[摘要] 以高于市场价的租金为诱饵,骗取业主交纳全额装修费,很多业主一分钱租金都没收到,装修也基本没有进行,青岛小城巷寓公司就在凌晨突然通知“放假”,随后店门紧闭、相关负责人失联……

以高于市场价的租金为诱饵,骗取业主交纳全额装修费,很多业主一分钱租金都没收到,装修也基本没有进行,青岛小城巷寓公司就在凌晨突然通知“放假”,随后店门紧闭、相关负责人失联……据业主统计,在岛城已有多人被骗,目前市北警方已经介入调查。

全款付完装修费 俩月多“没动静”

近日市民李先生拨打半岛热线反映,今年10月初接到一个推销电话,对方自称是青岛小城巷寓置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询问他的房子是否出租。“考虑到房屋空着,短时间不会居住,就商量起出租事宜。张经理沟通说,装修期3个月,全款8万元。”李先生说,对方称装修后每月租金5300元左右,“比一般的中介要高。”

开始,李先生对这家公司也有担心,一方面装修费太贵,另一方面能否租出去也是问题。对方为了打消李先生的疑虑,出示其在全国十个城市开分公司的资料,并称公司实力雄厚。后来,李先生感觉这个出租方式比较诱人,最终签订合同,约定10月底要交齐装修款。

签合同当天,李先生给对方打款两万元,要求先找工人进场装修。之后,张经理不断催李先生交装修款。“当时我回复说,主要装修都还没进行,但是对方承诺一定会尽快装修,让我放心。因此,我又分两次打款,在10月底补齐全部装修款。”李先生回忆道。

李先生常年在外地,便通过微信联系张经理要装修视频,“我一直催促对方,10月下旬张经理发来一个视频,视频里有茶几、电视、床、沙发等,并承诺会帮我盯着装修情况。”

“12月17日早上,工作人员李女士告诉我,目前公司情况不太对,邀请加一个业主群,说得比较隐晦。”李先生询问,“是公司跑路了吗?她说不知道。”12月22日,李先生联系到张经理,“对方很敷衍,说他也不知道现在公司到底啥情况,他也在要钱。”

“12月22日,我回到青岛,房子门锁已经被他们更换,也没给我钥匙。我找人把锁砸掉换了才进去,楼下门禁卡也给拿走了。”李先生进门后发现,家里就剩两张床和衣柜等物品,之前张经理所发视频里存在的很多东西都没了。

开出“诱人”月租 多人有类似遭遇

有类似遭遇的业主,不止李先生一个。

11月份,市民张女士接到自称小城巷寓公司的电话,工作人员直接询问她有没有房子需要出租。张女士表示,在西海岸新区有新房可以出租,“工作人员说,他们是专业负责房屋出租管理的,会将房屋整体租下来,然后进行统一装修,之后再以公寓形式租出去。我的房屋120平方米左右,每个月租金4000元左右。这个价格跟其他中介相比,非常诱人。”

张女士告诉记者,房屋本来就是精装修交房的,家具也有一些,“对方说他们还需要进行统一的装修,而且各类家具都是知名品牌。”11月12日,张女士与小城巷寓旗下公司和追胜装修公司签订装修合同,总共81290元,“当时也觉着有点贵,出租的房屋买家具,三四万元也就差不多了。”

12月初,张女士到这处房屋里看了一下,发现并没有几件家具搬进来,“当时约定两个月装修完,结果一个多月过去了基本没变样。”12月17日,张女士收到工作人员发来的信息,“说是公司让他们提前放年假,一切业务都暂停,之后就没有消息了。”

颜女士在胶州经济开发区有一套闲置房屋,8月14日她也接到云南小城巷寓置业有限公司的一通电话,“对方称是青岛分公司,询问我要不要出租,他们是做民宿的。”第二天,颜女士根据对方给的地址到北区龙城路31号卓越世纪中心1号楼的小城巷寓公司进行考察,她觉得还不错,当天就签下合同。

据了解,颜女士共签下两份合同,一份是与青岛追胜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签的装修合同,另一份是与青岛小城巷寓置业有限公司签的出租合同。之后,颜女士支付6万7千多元装修费,“他们说给我装修,因为我自己已经装了硬装,这是软装费用。”颜女士称,对方承诺装修空白期后,每个月返给租金4366元,每个月20号打钱。“9月20日到10月20日,他们给安装软装。”11月份,严女士收到第一个月的房租,但是一个月后她得到消息,这家公司疑似“跑路”。

10月已拖欠工资 员工突然“放假”

10月17日,王先生也与青岛小城巷寓置业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出租房屋合同,由他支付近11万元装修费用,对方承诺四个月装修期后,每月返给王先生3400元。

“因为我催得紧,合同签完没几天,装修工人给做了水电,我去现场看过一次,只是做了很基础的东西。对方不催不动,催了好多次装修才稍有进展,最终也只进行了简单的地面处理。”与其他业主一样,王先生也被该公司员工告知公司出现问题,并被邀请进一个业主微信群。

“12月15号凌晨,他们内部公司的大群里面忽然发了一条消息,说是决定公司所有人16日起开始放假,复工时间另行通知。公司销售员感觉情况有点不太对,就给业主们发了消息,并建了这个群。”王先生告诉记者,进群后他和其他业主们做了一个统计,发现截止到12月22日上午,已有150多人在群内填写已交装修费用,总计1500多万元。

回忆起从接到电话到签订合同、再到公司跑路,王先生向记者讲述了整个过程的疑点。王先生认为,在公司经营过程中,承诺以较高的价格返给业主租金,而出租出去的房租价格偏低。“另外,在公司对外宣称资金链断裂后,首先通知员工无薪放假,没有做任何业主的善后工作。”王先生说,根据小城巷寓员工反馈,10月份公司就已经发生拖欠工资的情况,那时还继续引诱业主交款。

“之前没注意到这些问题,我们业主们聚在一起讨论这事,才发现了种种疑点。”王先生说道。

办公点大门紧闭 公司领导“失联”

日前,记者联系采访到该公司工作人员李经理,对方表示“自己也是受害者,刚来单位不到一个月时间。”李经理称,他是通过某招聘软件看到这份工作,底薪加提成不错,就应聘进入公司,“经过简单培训,工作人员陆续上岗,业主联系方式是单位提供的,我们负责打电话跟业主推销,然后签订合同。”

“12月15日凌晨,我们突然接到了一份通知,说是今年提前放假。本来公司有一个工作群聊,很快就被踢出来了。”李经理告诉记者,有员工12月22日去公司察看,发现公司已经被搬空,各个领导也联系不上,全体员工的工资也没有发放,“目前,我们的工资都没有结算,也联系不上上级领导。”

对此,记者尝试拨打小城巷寓的全国热线电话。电话拨通后,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12月23日,记者来到小城巷寓青岛公司的办公地点,位于卓越世纪中心1号楼22层的办公点已经大门紧闭,门口贴着一张维权二维码。

在记者进行探访过程中,一名男子也来到了该处。“我之前是这里的员工,今天到其他公司面试,顺便过来看看。我干了一个月,工资也没给我们结,我感觉客户的钱想要回来非常困难。”这名男子告诉记者,他有一段时间在另一个地点工作,“在香港路与山东路路口附近一处写字楼上,现在那里也已经关门了,他们实际上是一家的。”

7个月快速吸金 警方已介入调查

以返还高租金为诱饵,让房东出装修款,然后找其他装修公司具体施工,租金没有返还或者返还一两个月,然后就突然宣布放假,相关负责人失联……记者查询发现,该公司2021年5月注册成立,在短短7个月的时间里,吸收大量装修款后失联,这一切似乎快得离谱,有市民称该公司成立之初就以骗钱为目的。

“12月17日,我们业主一起去敦化路派出所报案了。那边收了材料,让我们做了登记,还没有立案。”李先生介绍道。

王先生告诉记者:“派出所那边一直说让我们等,说要跟上级汇报。12月22日,我这边所有材料都准备好了,从老家开车去过青岛,我跟派出所说要不我今天过去一趟,对方说不用来,等消息,需要的时候再过去。”随后,记者联系到市北警方,警方表示已经介入调查,目前派出所已经将相关情况反映给经侦部门。

根据“天眼查”系统,全国共发现带有“小城巷寓”四字名称的公司13个,分布在云南、重庆、河北、山东等地。其中,12家公司的负责人或法定代表人为同一人,而最早的一家公司成立于2019年9月11日。

记者网上搜索发现,不少外地网友也在网上声讨这家公司。

一名武汉的网友反映,“今年6月将房屋租给小城巷寓公司,当时交了6.4万元装修费,对方承诺装修并按月支付房租。现在装修没有做,租金打到11月,12月就没了。网上查到其他城市的小城巷寓分公司都跑路了,现在不知道公司具体情况,也不知该如何维权。”

山东崇杰律师事务所闫福然律师表示,青岛小城巷寓置业有限公司不以装修后出租为主要目的,而是以收取装修款的形式吸收公众资金,此为变相吸收公众存款的行为。青岛小城巷寓置业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员,以装修房屋为幌子诈骗钱财,很可能涉嫌集资诈骗罪。而该公司员工没有非法占有的目的,而实施吸收存款的行为,很可能已经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同时,闫福然律师提醒广大市民,不要轻信高额回报的虚假承诺,高出实际投资收益的承诺都是虚假承诺,“你要的是人家的利息,岂不知人家惦记的是你的本金!”

青岛小城巷寓公司负责人究竟为何失联,业主权益如何维护?半岛全媒体记者将持续关注。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尹彦鑫 孙桂东 实习生 彭天琪 姚延君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