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唐河路-安顺路打通工程、海尔路-银川路立交工程等新开工项目进展顺利。

唐河路-安顺路打通工程、海尔路-银川路立交工程等新开工项目进展顺利

抓早,抓快:青岛民生项目建设“提速”

天还未亮,项目建设者顶着凛冽的寒风出现在施工现场,机械设备的轰鸣声叫醒了沉睡的太阳……刚刚进入2022年,这火热的工作场景便在遍布于青岛的多个项目施工现场上演着。

重点工程和项目,是加速推进一座城市更新和建设的重要抓手。为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新的一年,青岛全面开展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在市政设施建设、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地铁建设及地铁沿线开发建设等领域,汇聚起攻坚克难的磅礴力量,实施一批重大建设工程和重点片区的城市更新改造,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让城市环境更美好,让市民生活更舒适。

记者探访发现,在不少新开工的重点民生项目建设现场,全体施工人员铆足干劲,在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里放弃了与家人团圆的机会,坚守在工作岗位一线,以“开工即大干、起步即冲刺”的信念迅速形成了大干态势。

唐河路-安顺路打通工程开启地下管廊施工

开工的“发令枪”打响不久,在唐河路-安顺路打通工程先期开工段建设现场,各种工程机械往来不断,数百名建设者正忙碌着进行综合管廊的施工,即使户外温度低至零摄氏度,但施工现场却仍充溢着一股热火朝天的干劲儿。


唐河路-安顺路打通工程开启地下管廊施工。

在火花四溅和机械轰鸣中,蒋建明正带着电焊面罩进行焊接作业,这个元旦假期,他和工友们选择坚守在工地一线。“由于工期紧,任务重,元旦假期没法回江苏溧阳老家和家人团聚了,虽然很辛苦,但一想到能尽自己的一份力让项目尽早按质量完工,心里就感到格外满足。”蒋建明说。


在唐河路-安顺路打通工程现场,数百名建设者正忙碌着进行综合管廊施工。

“路桥人是流水的营盘铁打的兵,对于我们来说,没有休息日。”中交第一航务工程局唐河路-安顺路打通工程项目经理牛同盼告诉记者,目前现场配备挖掘机8台,打拔机4台,高压旋喷机4台,自卸车60余辆,已全面投入施工生产中。同时作业人员克服严寒天气的不良影响,坚持轮班作业,当日任务当日完,在确保安全生产的前提下,做到“开工即抢工,需求即命令”。

据悉,唐河路-安顺路是青岛东岸城区贯通南北的交通性城市主干道,可弥补南北向通道数量不足的短板,提高老工业区交通疏解能力,有效分担环湾路、重庆路等道路交通压力,为畅连西海岸和胶东机场提供有力保障,项目建设意义十分重大。“综合管廊建设是衡阳路至遵义路的重点控制工程,项目部需要克服复杂地质条件下的深基坑开挖、降水及复杂多样的结构形式,同时也要针对我市环保要求,妥善处理建筑废弃物。在工期上要考虑后续季节变化带来的潮汐、降水等影响,因此现阶段要加大资源设备的投入,抢抓时间完成综合管廊施工,为后续工作奠定良好基础。”牛同盼说。

海尔路-银川路立交工程启动桩基施工

新的一年刚刚开始,海尔路-银川路立交工程建设现场已是一片繁忙景象,11台挖掘机和数台旋挖钻及吊机同时作业。“项目管理人员及一线建筑工人主动放弃元旦假期,坚守岗位,以实际行动加快项目建设,通过科学组织,合理安排,确保项目各项任务如期完成。”青岛第一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

前不久,海尔路-银川路立交工程首棵桩基顺利开钻,记者采访了解到,作为地处市中心的项目,项目施工面临着多重考验。据上述工作人员介绍,该项目工程量大、工期紧,地下空间、桥梁和管线存在交叉施工,为此建设团队在对现场实施情况进行随时调度的同时,利用BIM技术进行施工计划推演,合理划分施工段落,有效减少交叉作业,为保证项目按期贯通使用打好基础。

与此同时,桥梁的墩柱为整体预制花瓶柱,截面尺寸大,吨位过重,预制、运输及吊装都面临不小的难度,是青岛首次采用装配式预制墩柱的项目。“为了高质量完成建设任务,项目部成立了课题研究小组,将墩柱预制和吊装的工艺作为科研课题进行研究,现场进行试验验证,进而优化施工工艺。”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工程整个工期将持续700余天,待工程完成后,不仅能缓解市区周边停车难问题,同时也将实现快速路网连接,减轻行车拥堵,提高交通品质,助力周边区域经济快速发展。

据了解,着眼城市市政道路建设,市住房城乡建设局按照“超前谋划、适度超前、先急后缓”的思路,在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将着力推进以“快速成网、节点立体、主干改善、次支贯通”为核心的“15515+N”工程。其中“1”为胶州湾第二隧道;第一个“5”为五条城市快速路;第二个“5”为五个主要立交节点;“15”为十五条主干道;“N”为存量未贯通道路。

新的一年,一个个火热建设的项目让我们真切感受到,青岛城市“进化”之路,已然开启全新征程——一批长期影响群众日常生活和交通出行的市政设施短板正在得到有力解决,一批能够有效提升城市宜居水平、改善生态环境的实事项目、发展项目正在加快推进。(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冰洁文/图)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