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公益验房团到融信西发海月星湾验房发现新房问题严重。

在刚刚过去的交房旺季中,早报公益验房团奔波在岛城验房的第一线,为业主们能够验收房屋、早日搬进新家而努力。精装房虽然省事,但未必就能省心,业主李先生经过多方面选房比较,最终选中位于西海岸新区滨海大道与华山西路交汇处的融信西发海月星湾小区购房置业。元旦期间小区交房了,一家人高高兴兴来到小区收房,可屋里的情况让他们傻了眼,李先生继而拨打了早报公益验房热线说明情况。

接到李先生求助后,1月8日早报公益验房团和德诺验房的资深验房师张师傅来到海月星湾小区,对李先生新房当前的建筑质量进行查验。验房发现新房问题严重,墙面裂纹和瓷砖空鼓遍布房屋内各个房间,多个窗户防误操作装置失效,地板软塌,室内多个门扇关闭不严,风一刮“咚咚”作响……现场情况十分糟糕,验房师将所有问题在室内相关位置做好了标记。

吊顶开裂成精装房通病

验房初始,张师傅便发现入户门存在问题,门扇关闭不严,门外左侧门套线打胶开裂,外左侧门套线上方缺损,这些问题不仅严重影响美观,时间久了还会藏虫藏蚁。紧接着,张师傅又指出了玄关西北角阴角拼接不齐,壁纸鼓包、起皱等细节瑕疵。书房上门套开裂,门扇关闭不严,由于门吸无效,门后方墙面也被撞伤。经过张师傅的检查发现,导致书房门扇关闭不严的问题是整体门套发生了倾斜。

随着验房流程的步步深入,张师傅发现了精装房的通病——吊顶开裂。特别是天花吊顶四周阴角开裂比较严重,其他设有吊顶的卧室也均有不同程度开裂现象,其中客厅西南角吊顶和阳台门右上方吊顶开裂最为严重。这些看上去“不可避免”的小问题和小瑕疵,让业主看着头疼又闹心。吊顶开裂的原因有很多种,比如吊顶太大,房屋存在沉降,吊顶材料在空气中会发生变形或者房间开空调温差等等,这些因素都会引起裂缝。

多处窗户防误操作失效

厨房区域是这次验房的重灾区,查验出的问题比较集中。门扇关闭不严,窗户防误操作失效,右侧窗扇关闭不严,西侧下方抽屉倾斜推拉回弹不畅,厨房内顶灯污染,分水器电磁阀固定不牢……张师傅几乎是走一步发现一处问题。不仅如此,过道处也暗藏隐患,南侧墙面弱电箱内插座电线未安装套管,北侧墙面双控开关无效,电路验收是房屋验收重要项之一,电路安全是业主入住后的重要保障,绝不可马虎。

在检查中发现,室内大部分窗户把手的防误操作失效。张师傅发现这个问题后便叫来业主,他本着认真负责的验房态度,一边演示一边讲解:“防误器的防误块在窗户关闭时松开转动器的拉杆,保证了只在窗户关闭时可以转动把手,操作窗户内开或者内倒。现在我将窗户内开,窗户把手仍然可以上下旋转,这样窗户会内倒,窗扇的右上角就会碰撞墙面,这是不合理的。”除此之外,各个卧室都有不同程度的地板软塌问题,主卧窗台下方两处地板软榻格外明显,需要关注整改。

全屋检查出10余处空鼓

从验房师张师傅的反馈情况来看,房屋瓷砖空鼓的情况较为严重。主卫小背篓上方瓷砖空鼓,门后方瓷砖空鼓1处,窗户左侧瓷砖角空鼓2处,淋浴间东墙面瓷砖空鼓3处;客卫窗户左侧瓷砖角空鼓1处,窗台下方瓷砖空鼓3处;客厅阳台门处也发现了瓷砖空鼓。除了空鼓,张师傅还发现了好几处建筑质量瑕疵,次卧阳台门槛石断裂,阳台东南角铝扣板与保温层脱层开裂,餐厅地砖拼接不齐高低差明显等等。

空鼓的区域主要集中在卫生间,并且出现了瓷砖大面积空鼓情况。张师傅介绍,这种大面积的墙砖空鼓,时间一久就会出现墙砖脱落,而该房屋墙砖空鼓的大部分都集中在卫生间,卫生间使用的频率极高,很可能会发生墙砖脱落砸伤人的情况。对于卫生间墙砖空鼓,验房师的建议是直接更换。

验出68处问题业主拒收房

验房结束,张师傅总结,该房屋共验出68处问题,施工质量非常粗糙,出现频率较多的是天花吊顶四周阴角开裂、卫生间空鼓、窗户防误操作失效和地板软塌这几个问题,对后期使用会造成一定影响,但多数问题都是能通过后期修补解决的,建议业主盯紧开发商的维修进度。李先生看到验出这么多问题难以接受,他选择拒绝收房,并表示拿到验房报告后将第一时间交给相关维保部门进行整改。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摄影报道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