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为孩子上学,我们卖了精心装潢的婚房,重新回归了租房生活,期间还先后错过了两次购房机会,幸运的是,历时5个月最终我们顺利的从城阳“搬家”到了崂山。

为孩子上学,我们卖了精心装潢的婚房,重新回归了租房生活,期间还先后错过了两次购房机会,幸运的是,历时5个月最终我们顺利的从城阳“搬家”到了崂山。

———青岛楼市•人物志第三十八期嘉宾 小鱼

嘉宾情况简介

小鱼(应人物要求使用化名),山东威海人,33岁,2010年在青岛一所高校毕业后留在青岛市南区工作,2011年在城阳购买婚房。

2020年主要因孩子要上学,小鱼卖掉在城阳婚房,重新开启租房生活,同年在崂山区购买了一套二居室,实现孩子就学户口的“搬家”。

提问:请简单介绍一下你目前的居住情况?

嘉宾:我在市南香港路区域工作,我们一家人目前在市北租房居住,2020年初我们在中介处挂牌了城阳2011年购入的婚房后,同年7月在崂山购置了一套二居室,目前在装修中,即将入住。

前段时间看了青岛新闻网房产频道原创报道《从李沧至崂山VS“抢跑”浮山后昔日“刚需族”如今买起学区房仍是那么拼》一文中,嘉宾李先生的置业经历分享。

为孩子换房那种不容易,我特别感同身受,也想与《青岛楼市·人物志》读者朋友们,分享下我的“搬家”置业经历。

提问:能先分享下首次置业时的情况吗,在市南工作,当时为什么选择在城阳购房?

嘉宾:我是2010年在青岛一所高校毕业后留在青岛工作的,上班地点在香港中路附近。2011年我们因为婚房需求购房,考虑到房屋价格力所能及,再就是我爱人在城阳工作,在城阳买房他算是能实现就近居住。于是我们把婚房买在了城阳大北曲商圈,那里周边吃喝玩乐啥配套都有,公交也还算方便,一番比较后我们就在这个区域买了一套新房,是一个90平左右的三居室,这个时候我们并没有考虑任何未来孩子上学的问题,学区房对于我们来说还是个比较陌生的概念。

2013年这套婚房交付了,我们花了非常多的心思去装修它,想把之前对于房子所有美好的设计都给予它,当时我们也以为我们会很长期的在这套房子里居住,至少会住十五年、二十年或者更久。没想到,会这么快有了“搬家”的计划。

提问:2013年婚房交付,至今只有8年,为何萌生了搬家的想法?

嘉宾:2013年新房交付完成装修后,同年我们入住,我也开始了每天从城阳往返市南的通勤生活,每天早晨5点起床赶过公交,后来坐定制公交,后来2016年定制公交线路取消后,又拼车上班,单位8点上班,赶上堵车时,难免会迟到。

即便生活这么辛苦,当时我们也没考虑过搬家。自己精心装扮的婚房,周边配套也不错,居住感觉还是不错的。

2014年孩子出生后也并未影响我们的居住计划,真正让我们萌生“搬家念头”,是2018年孩子进入幼儿园读小班后,我的同事跟我说:如果你现在家附近教育资源不够优质,从幼儿园阶段就要关注学区了,再就是上班距离这么远,以后辅导孩子的学习时间也跟不上,后来我发现身边不少家长朋友也在做计划,2019年我在了解了一些信息后,也萌生了为孩子“搬家”的想法。

提问:有了“搬家”的想法后,你们为这次换房置业做了哪些准备?

嘉宾:首先是在2019年下半年,我们把婚房的贷款提前还款结清,听朋友说,没有贷款的二手房可以更方便出售。

随后我们开始计划物色孩子的学区房,但疫情的突如其来,打断了我们的计划。记得2020春节时段,因为疫情管控很多中介不带看了,有的小区也不让外来人员进入,直到2020年3月下旬,才正式有中介带我们去看学区房。

同时在2020年3月我们也把在城阳的婚房,内心带着不舍挂到了房屋中介。但随后一段时间,来看房的人并不多。

提问:请介绍下这次成功从城阳到崂山的“搬家”买房的过程吧

嘉宾: 2020年3月中介可以带看了,我们就开始了选房之旅,主要目标就是看学区房,首先看了市南中片,因为这个片区学区房关注度最高,但发现这个区域的房源单价高且户型面积小,我们卖了唯一住房来这的话,一家人挤在30-40平的房子里,居住质量会大打折扣,虽然片区内知名学校很多,但我们不得不放弃在这个区域的买房计划。

随后我们又看过镇江路片区,因为房龄较大,房屋内条件不符合要求放弃了。最后在崂山育才中学附近看了几套房子后,觉得房龄相对其他学区新一点,距离学校的步行距离也比较合适,我们便落定在这个区域购房。

期间,先后遇到过两次不错的购买机会,两套房源我们比较满意。但因为我们在城阳的老房子一直没有卖出,凑不够首付人家房东可不等人,这两套房子很快被其他人买走了,我们只能遗憾“错过”。

“转机”出现在6月,一位置业者看中了我们在城阳的婚房,很快与我们签合同过户,这意味着我们凑够了在崂山购房的首付款。

同时,我们在崂山的意向区域也看中了一套90平左右的二居室,幸运的是还遇到了一位“善良”的房东。她在了解我们卖了唯一住房,给孩子买房落户的情况后,宽限了首付款给予的时间,让我们先交了一部分定金,剩下的首付在7月底顺利拿到城阳卖房款之后再给她。后来房东在办理户口迁移时,也充分给予时间上的配合和帮助。

非常幸运,孩子去年就成功落户在了崂山育才的学区,今年上半年完成报名,今年秋天就可顺利入学。

提问:你未来在居住方面还有哪些计划?

嘉宾:第一个计划,肯定是传统意义上的“搬家”,目前在崂山区已购的房子处在装修后晾味阶段,尚未入住,我们计划今年9月份搬进去。一来终于可以结束我们的租房生活,回归自己的住房;二来孩子可以就近步行入学了。

再远景一些计划的话,还想买套房让父母来青岛一起养老,毕竟独生子女这代人,父母年事渐高一直在外地的话,我们日常要上班,孩子在青岛上学,照料他们并不方便。如果能在青岛给父母购置一套养老房,情况就会大大不同,也能让他们的晚年生活幸福度更高。

作者 于灏源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