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据青岛网上房地产统计数据显示,8月青岛新房成交共计12074套,成交面积1389838.47㎡,成交量与成交面积在“楼市下半场”的7月之后,再次出现小幅度下跌。

8月是楼市的传统淡季,今年8月青岛楼市表现更是“淡季特征”十分明显。据青岛网上房地产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8月青岛新房成交共计12074套,环比7月份(14077套)下降14.23%;成交面积1389838.47㎡,环比7月份下降12.1%;成交量与成交面积在“楼市下半场”的7月之后,再次出现环比小幅度下跌。

今年8月新房成交量不仅环比走低,同比来看,成色也不及去年同期,同比2020年8月来看,今年8月的新房成交量同比下降了12.8%,新房成交面积同比下降13.37%。综合来看就是今年楼市的七八月“成色”整体不及2020同期。

另根据统计,2021年8月青岛新建住宅共计成交了10481套,环比7月份(11926套)下降12.1%;成交面积1247959.91平方米,环比7月份下降11%新建住宅成交量占比8月新房成交总量的86.8%。

我们来粗略计算一下,8月份青岛成交的新建住宅套均面积为119.07㎡,环比7月出现了比较明显的增长,可见8月虽然是楼市淡季,但大户型依旧是青岛新房市场上的成交主力。

从8月青岛各区市新房销售情况来看,冠、亚、季军的排名和7月略有不同,其中西海岸新区依旧以绝对的优势拔得头筹,稳居冠军;但上月城阳区则以“黑马之姿”力挫即墨胶州,成为8月新房成交的第二名;第三名则是7月的亚军区域——即墨区

具体来看,上月西海岸新区新房成交3162套,新房成交面积约35.5万㎡,单区新房成交量占8月青岛全市新房总成交量的26%,约1/4左右。虽然在全市仍是成交量最高的区域,但其实环比7月份还是可以看出比较明显的淡季疲软现象,在2021年7月,西海岸新区新房成交量曾突破“4000套”大关,达到了4405套;

与新房市场表现出现出“颓势”的西海岸新区不同,城阳区淡季反而“异军突起”了,8月城阳区(含高新区)新房共计成交了2381套,新房成交面积27.2万㎡,单区新房成交量占比全市上月新房成交总量的20%;

即墨区8月新房成交1910套,新房成交面积约22.4万㎡,单区新房成交量占比全市新房成交总量的16%左右。另外还有胶州,上月新房共计成交了1460套,新房成交面积约17万㎡,单区新房成交量占比全市新房成交总量的12%。

除此之外,包括主城四区在内的青岛其他区市上月新房成交量均不足1000套。各区新房成交量占比全市新房成交总量的1-6%之间,各区新房市场表现均为“淡季特征”明显。

各区新房成交情况详见列表——

楼市淡季、市场疲软!8个字基本可以概括8月青岛新房市场表现。业内专家接受采访时表示,上月青岛新房市场成交量走低是“大势所趋”的表现,一方面确实是因为恰逢传统销售淡季,另一方面这份成绩单也是与全国楼市大势息息相关。

回顾8月,多地放出楼市调控大招,部分城市密集出台新政,对过去存在的调控漏洞“打补丁”“堵漏洞”。从北京严打“假离婚”购房,到上海房贷审批“三价就低”,再到深圳严堵小产权、回迁房炒作……不仅一线城市新政策频出,二三线城市也从限购、限售、限价及学区房等方面加强了调控。

8月31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召开了“努力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的主题新闻发布会,会上再度重申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并表示要督促城市政府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并在“十四五”期间将增加保障性住房的供给,重点下决心下力气解决新市民、青年人住房问题……可见国家一直在想方设法建立长效机制,以此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稳定发展。

对于后期楼市,专业研究机构也有报告指出,从房地产调控愈加频密的趋势看,预计到2021年年底,调控将从严不变。如此大环境之下市场退烧难免,传统“金九银十”特有的开盘潮、抢房潮等火热场面或将再难得一见,今年楼市的“金九银十”成色大概率也会“打折扣”。

反观青岛,根据青岛新闻网房产频道初步统计,今年“金九”青岛预计仅有35个新盘将开盘推新,其中纯新盘只有15个,虽然目前统计尚不完全,但9月的新盘上市量与之前几个月相比明显少了不少,仅从这一点来看,今年的楼市的“金九银十”我们或将迎来一个与往年完全不同的“销售旺季”。

记者:广夏

制图:风林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