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红瓦绿树的现代海滨城市遇上优雅古典的中式合院,粉墙黛瓦胜似丹青画卷,让一向阔气的青岛也有了苏杭韵味。

春和景明,又到了五一“黄金小长假”,作为知名的旅游城市青岛,五一期间各个景点将会是人人人人人,本市人还能去哪里享受美景和清净呢?或许来一场近郊“轻旅游”呢,西海岸生态观光园大片的花田,海军公园清澈蔚蓝的海水,大珠山、藏马山的负氧离子,高新区水青柳绿的祥茂河公园……

前两日,笔者有朋友预定了藏马山的融创阿朵小镇度假,朋友圈里典雅幽静的中式合院让人好生羡慕,但是一晚上3500元的住宿费也让人望而却步,相比西海岸五星级酒店一晚上500-700元的起价,阿朵小镇的民宿价格确实一骑绝尘,但据了解,阿朵小镇在周末和节假日通常是满宿状态,不仅青岛本地人,还有不少北京、徐州等外地的游客前来登山赶海,而且游客的居住体验感很好,评价也很高。

民宿运营到这种程度是十分成功的,但融创阿朵小镇可不仅仅是一个“高端民宿”而已。就像是阿朵小镇这样,坐落于生态优良的自然风景区旁,“因地制宜、尊重自然”打造文化旅游+地产的新模式,涵盖度假、休闲、旅游、居住和商业等多种元素,这类新兴地产被统称为“文旅地产”。


融创阿朵小镇实景图

去年底,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召开了《“十三五”时期青岛市文旅产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十四五”时期,将进一步采取措施,以文促旅、以旅彰文,以文旅赋能,带动相关产业提质增效,着力推进借力互联网的文旅业态创新、产品创新、技术应用创新、文旅IP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深入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力争将青岛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文化创意产业中心、国际时尚之都、世界海洋文化名城、国际滨海旅游度假城市和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城市。去年底,总投资额700亿元的26个重点文旅项目签约落户青岛,更是为青岛的文旅项目发展再添强大力量。<<<点击查看26个重点文旅项目签约落户青岛

政策的支持,国民经济水平的提高,人们生活理念的改变等,这些因素共同促进了文旅地产的迅速发展,因此,就有人提出了“下一个房地产‘黄金十年’属于文旅地产”,笔者认为,此说法还有待商榷,但是文旅地产的蓬勃发展已是趋势。在青岛,目前也有这么几种文旅项目正在火热建设。

文旅地产形态一:依托周边丰富的自然资源或者人文资源

目前在青岛开发的文旅项目,多是以景区开发为主的文旅地产类型,例如融创阿朵小镇青岛佳诺华国际医养健康小镇是依托藏马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原本已经有了先天的度假条件,开发商不必在重新修建度假景区,直接修建住宅,完善景区功能性,从本质意义上来说,这类的文旅小镇旅游意义是大于居住意义的,因为除旅游资源外,并没有适合大部分群体居住所必要的商业、教育等刚需资源,购买这类房产的购房者也多为养老、投资。

另外,华侨城欢乐莲泉旭辉银盛泰星韵城海岸万科城等在景区开发的基础上还配建了大型商业、引进名校、文化广场等,这类文旅地产的居住价值是大于旅游价值的,因为无论是价格、户型都适合刚需置业者,而本身配建的商业、教育等资源,又满足了刚需置业者的后顾之忧,所以,这类文旅地产的销售节奏更快,刚需、改善、投资兼具。


华侨城欢乐莲泉效果图

文旅地产形态二:自建景区 助力片区价值升级

除了以上介绍的周边已有景区护航,开发商只做开发完善之外,还有一种文旅地产是开发商自己修建景区,这就不得不提西海岸的东方影都,短短几年间已经发展成为大型成熟的文旅项目,电影产业、旅游、商业、居住、公寓等板块成熟运行,东方影都也已成为游客们来青旅游打卡的热门景点之一。另外一个代表性的成熟文旅项目便是青岛海泉湾旅游度假区,也是近几年青岛的热门旅游地。


青岛海泉湾度假区

除东方影都和海泉湾之外,还有正在建设的恒大文化旅游城,将于胶州上合示范区打造建面约92230㎡恒大水世界,更引进山东师范大学直属实验小学等名校,增加项目住宅的宜居价值,也推动了整个上合示范区的教育、旅游、商业、人气等配套升级,区域价值提升。


青岛恒大文化旅游城效果图

无独有偶,高新区的中欧国际城也有同样的造景区使命——东方伊甸园,青岛东方伊甸园建成后也将成为青岛市生态旅游的新名片,为青岛高新区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东方伊甸园效果图

购置文旅地产的建议

随着青岛楼市文旅地产的队伍壮大,时常会有购房者咨询,文旅地产到底能不能买?对此,笔者的建议是:

1、首先明确自己购买文旅地产的作用是什么?根据自己实际的居住需求以及经济能力,想要平时假期全家到风景好的地方放松居住,或者老人们退休养老,这种需求的就可以购买已经成型的文旅地产,比如融创阿朵小镇,前期住宅已经交付,藏马山的景区资源也是现成的,买了就能享受到自然环境带来的舒适。

2、工作在近郊地区,且预算有限,可以考虑华侨城、恒大这类正在修建当中的文旅项目,户型和价格合适刚需购买需求,配建的各类生活配套,也能解决生活所需和子女的教育需求。

3、对于文旅地产而言,动辄就是万亩左右的超级大盘,对于开发商的经济实力、运营能力、建筑施工、生态保护等要求是十分高的,建设周期更是可达十年之久,所以在购买这类房产的时候,尽可能选择已有文旅地产成功案例的大牌开发商。


蓝谷港中旅海泉湾度假区

>>>青岛新闻网看房车:5月1日蓝色硅谷线抢座中,纯新盘电梯洋房即将开盘,8000元/平米左右!……点击链接或者在下方报名框中报名。备注买房区域,+客服微信号qdxwwxq进购房群!

这里有新鲜的楼市新闻、精准的楼盘信息及开发商动态。看房、买房、爆料、维权,抖音关注:青岛新闻网房产(抖音号:qdxwwfc)

阅读
分享到:
下载青岛房产客户端 随时关注楼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