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网传青岛楼市多地首套房首付降至两成,对此,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某国有银行信贷经理及城阳、胶州等地中介机构均表示未有相应政策发布。那么,青岛楼市利好政策是否会继续加码?业内人士表示,青岛楼市利好政策的释放力度在全国尚处于中等水平,未来还是具备很大的操作空间,当然也要根据楼市的实际恢复情况而定。

5月以来,楼市调控放松的节奏明显加快,多地接连密集出台楼市调控政策。其中,为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对首套房首付比例的调整成为放松政策的重点之一。

网传青岛多地首套房20%首付 多方均表示未有相应政策发布

笔者梳理发现,仅在最近几天,便有阜阳、银川、泰安、宿迁等多个城市“官宣”首套房首付比例最低降至20%,山东省会城市济南某楼盘也表示,该楼盘合作银行中国银行口头通知调整了按揭贷款政策,按首套房首付20%、二套房首付30%执行,中国银行济南长清支行信贷部也证实了该说法。

那么,对于首套房首付比例的调整,青岛是否会跟进呢?

近日,青岛人的朋友圈也频繁被房地产中介“西海岸、城阳、胶州、平度、莱西首套仅需20%首付,二套仅需30%”的消息刷屏,对此,笔者咨询了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某国有银行信贷经理及城阳、胶州等地中介机构,均表示未有相应政策发布。


网传青岛多地首套房20%首付 多方表示未有相应政策发布

青岛楼市利好政策是否会继续加码?业内:或会根据市场情况调整

回溯到2016年的青岛楼市,当时在售楼盘数量维持在一年当中的低谷,在央行联合银监会出台个人住房贷款政策,下调不实施限购城市首套房和二套房首付款比例的指导下,青岛多家主流银行开始执行首付20%新政,加之当时执行的最低八五折房贷利率,大大降低了居民首套房贷门槛。在多项利好政策的刺激下,前往售楼处看房或来电咨询量呈翻倍增加的趋势,市民购房热情开始上涨,青岛房价也随之水涨船高。

因此,对于青岛后期是否会跟进调整首付比例,市场多方也是观点不一。岛城楼市分析专家、塘鹅租售山东渠策负责人张斌认为,青岛楼市利好政策的释放力度,在全国尚处于中等水平,未来还是具备很大的操作空间,当然也要根据楼市的实际恢复情况而定。我们可以看到,受房贷利率调整及公积金新政的影响,近两周青岛新房及二手房成交均呈现环比上升的趋势,如果5月底楼市的反弹未达到预期效果,6月份应该还会有利好政策的持续加码,反之如果楼市上涨趋势稳步回升,政策加码的可能性则会降低。

市场:有盘喊话涨价有盘优惠促销 楼市百态尽显

对于正在观望的购房者来说,继青岛首套房贷利率降至4.25%后,相较于年初来说,实际购房的还贷压力已减小了不少,是否会继续期待首付降至2成呢?近期正四处看房的小张表示,“很矛盾,一方面,首付2成的话,对于刚需置业者来说,购房门槛自然会进一步降低,前期准备首付款的压力会小很多,但也会担心如果首付2成后,相应会引发房价的上涨,就有些得不偿失了”。

LPR下调,降息,利率,房贷
具体贷款利率以各大银行为准

对此,笔者也从市场中了解到,在多项利好政策为购房者“减负”的同时,近期岛城也有多家售楼处明确表示“上调房价”。某市北区海景房楼盘5月22日释放海报称,自6月1日,项目全线产品将上涨1000元/㎡起,该消息已得到楼盘工作人员证实,表示:近期售楼处看房的市民数量稳中有升;某城阳区楼盘早在5月23日起便上调了房价,幅度300元/㎡。

楼市,首付,买房,青岛新闻网

而另一边,在首付比例未下调的情况下,也有不少近郊刚需楼盘推出了不同程度的首付分期政策,表示最长可两年内进行分批首付买房,并有不同程度的“送车位”“送车位使用权”“减免物业费”等购房优惠推出,积极配合政策“促销”。

楼市,首付,买房,青岛新闻网

楼市百态之下,也有业内表示不建议首付两成。该观点认为,降低首付比例在一定程度上的确能减轻居民买房的压力,但首付降低了,后续生活压力进一步增大,对于还贷能力较弱的群体来说更加吃力;另外,外部大环境变化,当下有不少购房者选择提前还款,“断供”的现象也比前些年增多,因此当前形势下不适合加太多杠杆买房。

有价值的观点,有温度的数据,有态度的评论,关注楼市信号山专栏,了解更多买房干货

欢迎评论区聊聊,亮出你的观点。

【相关阅读】

LPR降了!4.25%房贷利率落地青岛 业内:近15年来第三次买房好时机

网传青岛楼市放开限购?官方:目前未接到解限通知

央行年内首次“降准”对楼市影响几何?业内:将带来积极预期

购房咨询、政策解读

扫码入群,买房更简单~

阅读
分享到:
下载青岛房产客户端 随时关注楼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