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11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于2022年12月5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业内人士表示,此次降准在12月5日实施后,银行资金成本将得以降低,12月20日将公布的LPR,特别是5年期以上LPR有望下降。

11月2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召开提及“降准”后,央行降准在25日“如约而至”:11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于2022年12月5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此次降准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5000亿元。

降准,LPR,楼市,房产,青岛新闻网

央行年内第二次降准 专家称LPR有望继续下降

这是央行年内第二次出手降准,且为全面降准。首次降准是在4月份,当时全面降准0.25个百分点,共计释放长期资金约5300亿元。

对于年内二次降准,业内外更是众说纷纭。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研究员董希淼表示,全面降准0.25个百分点符合预期,此次降准在12月5日实施后,银行资金成本将得以降低,银行减少加点的动力增强,12月20日将公布的LPR,特别是5年期以上LPR有望下降。

楼市相关业内人士则分析称,面对不确定性不断增多的外部环境,以及房地产市场下行压力持续存在的环境,此次降准的必要性十分明显。通过此次降准,房企现金流压力将进一步得到释放,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积极防范房地产市场风险,推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LPR将进一步下调or上浮?业内:要看国家政策和宏观经济

对于LPR是否将进一步下调、或是会面临上浮的猜测则流传已久。

降准,LPR,楼市,房产,青岛新闻网

在此之前,地产圈内中介便纷纷转发LPR将于2023年上浮的消息,声称青岛首套房贷利率4.1%将于年底收回,催促购房者于12月底前购房。对此,岛城楼市分析专家张斌认为,中介称LPR即将上浮的消息出于促销的目的性更大,“LPR在新一年是否会上浮还要看整个宏观经济的恢复情况,但综合来说,目前房贷利率已处于历史上比较低的点,再进一步降低的可能性并不大。”

对于11月25日央行所宣布的全面降准,张斌也表示,降准是为了让更多的资金在社会上产生流动,推动经济的恢复,而降息则更多出于对融资成本的考虑,“降准和降息没有必然的联系”。

针对中介所言LPR即将于新一年上浮的言论,记者进一步咨询了某国有银行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表示,“LPR的浮动要看国家政策,在此之前个人是无法预判的。”

降准,LPR,楼市,房产,青岛新闻网

反观当下岛城楼市,在经历了多次降息及限购放宽之后,青岛市区一众改善盘表现较好,新房成交量及市场关注度均有明显提升。在上月“银十”楼市成交数据中,青岛市内四区新房成交总量占全市新房总成交量的23%左右,接近1/4,其中,市北区10月新房共卖出1002套,占比全市新房成交总量的12%左右。

降准,LPR,楼市,房产,青岛新闻网

业内专家分析称,受利好政策的影响,目前市场一线改善级新盘仍是市场成交的主力,受限于经济压力与购房门槛,刚需购房需求仍尚未得以完全释放,“如果LPR12月进一步下调,对于年末购房需求会有一定的刺激作用。”

而面临着年底回笼资金及业绩压力的房企们,通常也将于年底推出有不同程度的购房优惠,以促进购房者成交。因此,“年末买房”往往也成为市场公认的“好时机”。

楼市即将步入今年最后一个月,你有购房的打算吗?欢迎评论区留言,和我们聊一聊——

【相关阅读】

实探青岛限购放松后首周末 售楼处客流量明显增加、改善购房积极入市

买房趁现在?!解限、降利率利好频出…一图了解2022青岛楼市新政

重磅官宣!青岛放开李沧、崂山等区域限购 业内:利好二手房市场和改善购房

有价值的观点,有温度的数据,有态度的评论,关注楼市信号山专栏,了解更多买房干货

欢迎评论区聊聊,亮出你的观点。

这里有新鲜的楼市新闻、精准的楼盘信息及开发商动态。看房、买房、爆料、维权,抖音关注:青岛新闻网房产(抖音号:qdxwwfc)

购房交流群纳新啦~
楼市情报、热盘分析应有尽有
扫码入群,买房更简单

阅读
分享到:
下载青岛房产客户端 随时关注楼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