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你要买车位么?

近年来私家车越来越普及,几乎成为每个家庭的标配,汽车保有量与停车泊位数量的巨大差距也造成了目前“停车难”的现状。

然而小编在走访了多个新建小区后发现,不少小区大片车位处于空置状态,要么是还没有卖出,要么会在实在销不动的情况下,交给车位营销公司代理或包销。

咨询原因,有的小区是因为价位、车位配比过高等因素,造成车位滞销;有的是“捂车位惜售”,想要获取更高的利润。

那么车位对于开发商来说到底是利润点还是痛点呢?

价格相对宽松 弹性空间大

近几年来,受到市场环境的影响,房地产利润渐薄,车位价格相对宽松,逐渐成为开发商转嫁开发成本和获取销售利润的重要部分。

一般来说,车位的利润空间主要取决于开发商的建造成本、楼盘本身的价格、楼盘定位……这些因素决定了车位的售价,也间接决定了利润空间。

目前车位售价约在楼盘单价的10倍左右,如果房子单价30000/㎡,那么单个车位价格约在30万,车位成本约为15万元/个,利润也在15万左右,十分可观。特别是高端改善盘,项目价格相对较高,业主对车位的需求高,其车位的价格自然不菲。

且在车位上出现的捆绑销售,销售、出租的价格比较高的情况,或多或少也与房企“变相盈利”有关。前几年,青岛就爆出不少40-50万/个的“天价”车位,在吸引眼球的同时,也从侧面说明车位销售款对开发商而言是一笔不小的现金流来源。

车位销售痛点一直存在

另一方面,从以往来看,车位销售停滞不前的情况一直存在,车位造价成本高、售价低于成本价、销售周期长也一直是开发商的痛点。

小编咨询某项目工程负责人了解到:“地下车位一般是按照挖地下室的成本来核算,涉及到开挖土方、排水、承载工程等,除了消防设施、通风设施、防霉、保温等常规配置,还有出入感应系统、智能化管理等方面,再算上停车场车道、出入口坡道等公摊面积,一般来说,车位的成本最少可能也要在9-10万/个左右。所以有的车位可以说是赔本卖。”

此外,车位配比也是影响车位销售的重要因素。目前多数在售项目车位配比均在1:1以上,一些项目甚至达到1:2,这意味着销售时,平均1户至少要买两个车位。如果是近郊或者新兴区域内的项目,这样的车位配比与现实的停车需求脱节,最终可能会导致以亏本出售都没人买。


某新盘地下车库示意图(最终效果以实际交付为准)

业主对车位需求也是痛点

对于购房者而言,买不买车位也是一件苦恼的事。

不少购房者在生活中时常面临需要抢车位的窘境,但购买车位时依旧犹豫不决,有的宁愿选择担惊受怕地停在路边,也不愿意买车位。

究其原因,一部分是购买车位门槛高。不少购房者在买房、装修后,家庭财务透支,已无能力再购买车位。另外,车位不同于房产,只要资质良好就能贷款,很多银行机构不接受利用车位进行贷款。

市民黄先生几年前在市北区购买了一处新房,因资金有限,在东拼西凑了首付款之后,放弃了购买车位,现在的他每当说起当年没买车位这件事都满心的懊悔。“我们小区虽然有公共车位,但因为配比不足1:1,车位每天都比较紧张。每天下班回家都要抢车位。最惨的是没地方停车只能停到马路上,这两年被贴过好几次罚单。”

一部分抱有侥幸心理,认为可以长时间租用车位或者停靠免费停车场。“当时没有购买车位,除了资金不够,还有很大部分原因是抱有侥幸心理,觉得可以停在公共车位,无需再买车位。”黄先生说。

还有一部分持有观望态度,等待开发商能够降价后再买。

受消费能力、项目类型、入住率等多重因素影响,购房者对车位的需求也不一样。如一些以投资客为主的楼盘对车位的需求会大大减少。因为对于投资型购房者来说,车位投资价值不高,增值空间远比不上房产,再加上转手困难,更加导致车位难销。位于地铁附近的楼盘也多面临同样的“窘境”。

青岛车位市场价普遍10万元以上

据悉,目前青岛主城的车位价格大概为10-30万/个左右个,虽然价格不菲,但与三、四年前相比,价格变化不大。

几年前一些新盘打出的“买房送车位”“车位买一送一”等促销手段已少有宣传。记者在了解多位购房者时发现,不少人买房时对开发商是否有车位优惠并不十分看重,最关心的还是房屋的价格。

“感觉车位优惠只是锦上添花,房价优惠才是大头。”市民刘先生表示。

不论车位对于开发商是利润点还是痛点,都应该从便利业主的角度来考虑,才能实现共赢。

阅读
分享到:
下载青岛房产客户端 随时关注楼市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