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近日,济青高铁建设又传来新消息,胶州北站箱梁架设全部完成。记者在济青高铁施工现场看到,随着最后一片单线箱梁的缓缓落下,由中铁十局公司承建的济青高铁胶州北站187孔箱梁圆满架设完成,标志着济青高铁胶州北站由线下施工转变为线上施工,为济青高铁全线开通创造了前提条件。

济青高铁又有新进展了,2018年底建成通车。济南至青岛最快1小时就可抵达!

济青高铁胶州北站箱梁架设全部完成

近日,济青高铁建设又传来新消息,胶州北站箱梁架设全部完成。

记者在济青高铁施工现场看到,随着最后一片单线箱梁的缓缓落下,由中铁十局公司承建的济青高铁胶州北站187孔箱梁圆满架设完成,标志着济青高铁胶州北站由线下施工转变为线上施工,为济青高铁全线开通创造了前提条件。

7月8日上午八点十八分,中国中铁五局铺轨作业人员将第一对500米长轨安全平稳地铺设在胶州北站无砟轨道道床上,标志着济青高铁低速段开始铺轨。

济青高铁分高速段和低速段:

高速段指的是从济南东客站到胶州北站区间,设计时速350公里。

低速段为胶州北站至红岛站区间,设计时速250公里。

高速段铺轨已于去年年底完成,截至现在,已累计铺设500米长轨546.5km。也就是说,九月中旬,低速段93km正线和站内线路铺设完成后,济青高铁将实现全线轨通。

济青高铁所用的500米长轨是国内高铁建设中普遍使用的60型钢轨,即一米的重量是60公斤,一根钢轨的重量达到了30吨,一组就是60吨。

济青高铁目前所需钢轨基本基本都到场了,可以保证铺轨正常进行。除了重,由于长度长,每根长轨都软如面条,需要牵引车在前面拖拉,长轨车推送,并用横档固定两条钢轨的间距。

铺设第一组钢轨之后,就进入到中铁十局标段内,这个标段内的胶州北站是济青高铁全线唯一一个和胶济客专共用的车站,车流密度大,施工对行车的干扰大,安全风险极高,同时也是济青高铁高速段和低速段的分界点。中铁十局济青高铁胶州北站指挥长李秀良介绍,8日上午就和胶州北站道岔连接,和胶济客专交汇了。这里铺架是两天的时间。

济青高铁计划将以每天铺设3km的速度向前快速推进,预计9月中旬实现全面铺通,为接下来的设备安装、联调联试及今年底建成通车奠定了坚实基础。

届时,在胶州北站,济青高铁和胶济客专可以互联互通,到达红岛站后通过青连铁路引入青岛,预计2018年底建成通车。

未来,济南到烟台、日照将缩短到2小时左右,形成山东省内“2小时交通圈”,而济南至青岛最快一小时就可抵达。我们再看看,青岛还有哪些已开通或者正要修建的重要交通线吧

已开通的高铁线路:

胶济客专  

济南——青岛

胶济客专于2008年开通,至今已经近10年。这是唯一连接济南、青岛间的客运专线,铁路就是靠着这条线服务于山东半岛出行。目前胶济客专已经满负荷运行,由于快慢车混跑,运行状态较为复杂,高铁一进这条线路就要降速运行,可谓是并没有跑出高铁动车组的速度,不过,今年年底待济青高铁开通运营后,这种状态将得到改观。

青荣城际 荣成——青岛

青荣城际是山东第一条区域性城际高速铁路,是胶东半岛城市群的重要联络通道,也是省内继胶济客专、京沪高铁山东段之后的第三条铁路高速客运通道。这条高铁客运专线的开通,彻底结束了烟台、威海不通高铁的历史,因而从济南到烟台、威海也有了直达高铁。

即将开通的高铁线路:

青连铁路 青岛——连云港

青连铁路,又称青日连铁路,顾名思义,自青岛经过日照直达连云港,沿着海岸线又一条快速通道。7月6日,由中铁十四局承建的青连铁路全线关键控制性工程——跨胶州湾特大桥跨双埠立交连续梁顺利合龙,加快了全线通车的建设步伐。

建成后将结束日照不通动车的历史,青岛至上海的运行时间由现在的7小时缩短至4小时。

鲁南高铁

6月27日上午,作为沂蒙革命老区首条高铁,号称“山东最牛高铁”的鲁南高铁日照至曲阜段进入铺轨施工阶段,比预计工期提前了整整3个月!

目前,鲁南高铁曲阜至菏泽、菏泽至兰考段可研报告、初步设计、站房概念设计均已评审完毕,施工图也已编制完成,待国家批复后即可开工建设。

鲁南高铁日照至曲阜段明年底通车,届时济南到临沂只需1小时左右!从日照出发到北京和上海将由10多个小时缩短至3小时左右,从青岛到临沂则只需1个多小时!

正在修建的高铁:  

潍莱高铁 潍坊——平度——莱西

今年2月份,潍莱高铁打下第一桩,日前,平度段也已经开建。届时,济南通行烟台、威海不必再绕行青岛,济烟也将进入到90分钟交通圈。据悉,潍莱高铁是指潍坊至莱西的一条高速铁路,又被称为济青高铁的支线。全线共设车站4座,分别为潍坊北站、昌邑南站、平度北站、莱西北站,这也是莱西、平度两市之间首次通高铁。潍莱高铁计划工期36个月,2020年末就能竣工。

即将开工的高铁:    

潍烟高铁 莱州——蓬莱——福山

潍烟高铁已完成地质勘查常规性工作,有望年底动工。途经潍坊、青岛、烟台市,是环渤海高铁的一部分,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中沿海通道和京沪辅助通道向山东半岛的延伸。设置莱州南、招远北、龙口市、蓬莱市、蓬莱机场、福山南共6个车站,因而莱州、蓬莱也将通上高铁。

交通圈不断扩围,以后省内真的是随便玩。说走就走,周末就能去逛吃、探亲,这样美滋滋的日子指日可待!

内容来源:齐鲁网、青岛新闻网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