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9月17日,青岛市智慧交通发展联盟对外发布了青岛大交通数据(截至2017年度),对青岛公共交通以及海陆空等大交通综合发展情况进行盘点。这其中,关于地铁运行数据格外引人关注——

9月17日,青岛市智慧交通发展联盟对外发布了青岛大交通数据(截至2017年度),对青岛公共交通以及海陆空等大交通综合发展情况进行盘点。这其中,关于地铁运行数据格外引人关注——

全市地铁累计客运量6573.21万人次。其中,地铁3号线累计客运量达6363.80万人次,日均客运量17.44万人次。客流总量居前三名的车站分别是青岛站、李村站、五四广场站,居后三名的车站分别是太平角公园站、海尔路站、长沙路站。

2017年12月10日,地铁2号线东段开通试运营,截至到12月31日,累计客运量209.41万人次,日均客运量9.52万人次。客流总量居前三名的车站分别是五四广场站、燕儿岛路站、李村公园站,居后三名的车站分别是东韩站、海川路站、海安路站。

3号线|2号线通车运行后,已经渐渐成为了许多市民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体验过了地铁交通的便利,让人们对其他线路的最新进展更加关注!那么1号线、4号线、8号线以及其他线路目前的最新进展如何了呢?下面请随小编一次来看看吧——

【一】8号线过海段海域段开始施工

9月17日上午,由中铁一局承建的青岛地铁8号线大洋站至青岛北站东侧过海段泥水盾构顺利始发,这是青岛市地铁开工建设以来的首台泥水盾构过海始发。

据了解,过海段是地铁8号线关键控制性工程,工期紧、任务重、技术含量高。泥水盾构隧道快速顺利始发,对加快联通8号线青岛北站至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地铁通道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大洋站-青岛北站区间全长7.8km,共设置区间风井3座,施工斜井1座,分东西两侧2个工区相向施工。西侧通过施工斜井矿山法施工,东侧为盾构法施工。大青区间东侧过海段工程为整个地铁8号线的咽喉工程,全长约3.87km,陆域段盾构区间(3#风井~2#风井)长度约0.98km,采用1台土压平衡盾构机;海域段盾构区间(2#风井至海底接收端头)长度约2.89km,采用2台泥水平衡盾构机,共投入3台盾构机施工。本次始发为海域段,最大坡度为28‰,由2号风井向海底接收端头始发。本项目包含盾构区间1段、明挖区间1段、风井2座及6个联络通道。该条隧道建成后可在青岛北站与地铁3号线、1号线实现近距离换乘。

8号线全长约60公里,起自胶州北站,终至五四广场,与多条地铁线路换乘。8号线作为联系新机场、北部城区、主城区的青岛大动脉,地下区间最高行车速度达到120公里/小时,自五四广场至胶东机场不到一小时,对北部市域的飞跃发展和促成“三带一轴、三湾三城、组团式”城市发展战略的实施有重大意义。

目前,8号线累计进场率89.9%,开工率86.1%。市民关心的重点项目机场结建工程中机场站已实现主体混凝土结构封顶,盾构区间已实现双线贯通。已有1个高架车站实现主体混凝土结构封顶;4个暗挖站有3个站已进入主体土石方开挖阶段,1个站处于竖井(斜井)开挖阶段;10个明挖站除沧口站、闫家山站尚未进场,红岛火车站(非共建段)局部进场外,有5个站处于主体结构施工阶段,其余站处于土石方开挖阶段。暗挖区间中北胶区间、胶胶区间、胶大区间、大红区间、观科区间、科大区间、大青区间西侧过海段、山五区间矿山法段工8个区间已进入正线开挖;高架段中胶胶区间、胶大区间正在进行高架下部结构、上部结构施工。盾构段中北胶区间左线已贯通。

据悉,8号线地质情况复杂,施工难度大,线路穿越河流、滩涂和海域,地形地貌多样,地质情况更是复杂多变;工程结构类型和施工采用的工法全面多样,有路基、桥梁和隧道,有明挖、暗挖,暗挖有矿山法和机械掘进,全线施工机械化程度高,约28.6km,占全线区间长度的47%;对外协调工作量大,线路多次下穿铁路、国道、省道、高速路、桥梁、居民密集区等。在大洋站至青岛北站区间穿越胶州湾海域,海域段长约5.43km。

【二】地铁1号线即将启动装修项目正进行资格预审

青岛工程建设管理信息网近日发布招标公告,地铁1号线工程机电安装及装修监理项目正进行资格预审。 

地铁1号线工程主要经长江路、滨海大道、费县路、胶州路、人民路、四流南路、兴华路、重庆路、凤岗路、中城路等,全长约60千米。 

招标内容包括标段范围内车站、区间(含风井)和出入段线的机电安装工程(包括通风空调与采暖、给排水与消防、动力照明、电扶梯)的全过程监理服务和车站公共区、轨行区、出入口及其它地面建筑的装修工程(包括公共区装修、导向标识系统、广告、商业、公共艺术品、灯光照明、车站公共设施等)、设备区砌筑装修、门窗装饰、地面建筑的安装工程(包括出入口雨棚、地面风亭等)的全过程监理服务。 

监理内容包括监理范围内各工程的全过程监理服务,包括但不限于设备、货物的到货验收、现场调试、试验检验和交接等监理工作以及详细设计阶段(设计联络、厂验等)、施工准备及施工期、调试及试运行期、验收及竣工结算直至最终验收的全过程监理服务、质量保修期监理服务及工程竣工结算审核及协调等相关工作。按照招标人要求对施工单位的BIM应用进行监督、管理、考核等工作,包括但不限于模型的进度、质量、编码、预制件加工应用等工作方面的检查及考核工作。

【三】地铁4号线东延段即将工程勘察

青岛工程建设管理信息网发布招标公告,青岛市地铁4号线东延段工程进行勘察资格预审公告,招标结束后,即将进行工程勘察。地铁4号线东延段线路长度约4.7km,全部为地下线,设车辆基地1座,东延段从沙子口站出后,向东下穿南九水河以及其东侧段家埠村,拐入崂山路后向东敷设至崂山风景区游客中心。沿途分别在崂山六中东侧设崂山六中站,在西登瀛村设西登瀛站,在游客中心设大河东站。

【四】即墨规划新增地铁21号22号线,16号线南延

日前,《青岛蓝谷综合交通体系研究与重大设施详细规划》公示,轻轨做为蓝谷交通规划重点再抢风头!未来蓝谷将规划二横一纵轨道网络体系,共4条线路,分别为轨道交通11号线、16号线、21号线、22号线,实现与周边组团的快速联系。规划蓝谷中运量线网总长约63.9公里,共设6条线路通道,分别与11、16、21、22号线换乘。积极争取与机场、铁路枢纽快速直达,与青岛一小时快速联通,即墨半小时联通的轨道交通体系。

原规划16号线南延,增设21/22号线路规划,16号线实现与主要城市枢纽快速联通,鹤山路走向,与城市中轴线贯通。

根据整在编辑的《即墨市综合立体交通规划》,即墨市规划了“五横六纵”轨道交通网路布局,在青岛规划交通线网的规划基础上,在蓝谷区域内新增设了21/22两条线路,并将16号线向南延伸,基本实现了蓝谷对外网络交通需求。建设区域16号线采取地下建设模式,建议21号、22号线在蓝谷区段均采用地面或高价建设形式。

来源: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即墨楼市热线

      >>>新闻网免费看房车:9.22三线齐发,李沧热盘均16000,即墨洋房均价12000,海阳海景大盘均价,4500/㎡,关注微信公众号“青岛 看房车”,每周看房路线早知道。

      【相关阅读】

      一周热盘:蓝谷碧桂园首登榜 维湾9.25加推均12300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