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10月24日上午,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于建国做客“行风在线”栏目,就青岛市公积金今年出台的惠民政策做出了详细介绍,并回答了网友提出的问题。

10月24日上午,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副主任于建国做客“行风在线”栏目,就青岛市公积金今年出台的惠民政策做出了详细介绍,并回答了网友提出的问题。

此次访谈中,于建国副主任重点谈到了对于开发商拒贷限贷公积金行为的整治措施,并表示青岛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将加大网上平台建设,让“数据多跑,群众少跑”,真正的做到便民利民。

政策:调整租赁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额度

在本次访谈中,于建国就公积金今年来出台的惠民政策对广大网友做出了详细介绍。首先,为促进青岛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加快租购并举制度的要求,结合青岛市民的需求,青岛市住房公积金在提取和贷款两个方面加大了工作力度。

于主任表示,在充分调研青岛市房屋租赁情况的基础上,结合群众需求,提高了租赁住房提取公积金的额度,对于提供青岛市房屋产权登记管理部门出具的本人及配偶在青岛无自有产权住房证明原件的职工,每人每次提取金额上限由6000元/年调整为8400元/年。

对于职工实际年房租支出超过8400元的职工,提供在青房屋产权登记管理部门出具的本人及配偶在本市无自有产权住房证明原件、房产管理部门出具的房屋租赁备案证明原件、房租发票原件的,可按实际房租支出提取,且夫妻双方每年最高可提取额度合计不超过3万元,进一步减轻职工租房的经济压力。

整治:严惩开发商拒贷限贷公积金

此外,针对开发商拒贷限贷公积金行为,于主任表示,青岛市公积金联合市建委和国土局从严整治,最大限度的保障职工权益。今年以来共督办100多家开发商,对没有及时整改的开发商进行了逐一约谈。

访谈中,有网友提出拒贷限贷公积金的开发商个例依然存在,针对这一情况,于主任介绍说,职工在遇到拒贷限贷公积金的开发商时,可以拨打12329进行投诉,执法人员会赶到项目地点进行执法。

据了解,目前,青岛市共有179个新建楼盘签约,下一步对拒贷限贷公积金的开发商,青岛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将会加大惩戒力度,并对典型案例进行曝光。

便民:积极优化提升网上服务

今年的“放管服”改革也是青岛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工作中的亮点。于主任表示,公积金中心致力于为办事群众提供更为优质高效的服务,为此积极优化提升网上服务,提供了网上营业厅及微信公众号两种办理途径。通过这两个平台不仅能查询到公积金账户所有信息,还能办理缴存、提取、贷款多种公积金业务。

于主任说,今年公积金中心还将加大网上平台建设,并且针对商贷自助提取业务,今年积极与各大商业银行进行对接,合作银行已经扩展至11家,光大银行的前期工作正在对接中。

目前,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正在开发第二代公积金程序,开发完成后将会把更多的业务放到网上办理,极大的方便市民,争取让“数据多跑,群众少跑”。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