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如果说1992年是青岛地产起步之年,房地产开发企业“试水"东部;那么在1993年,则有大量的富有实力的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开发企业以及新加坡、美国等地的房地产大鳄抢摊青岛楼市。

1992年东部开发带动了一方繁荣,在这片正在觉醒的土地上,一个个房地产楼盘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各房地产公司随后展开销售大战,推动青岛房地产市场开始进入“活跃期”。

去年筑巢今朝引凤

如果说1992年是青岛地产起步之年,房地产开发企业“试水"东部;那么在1993年,则有大量的富有实力的中国香港、中国台湾开发企业以及新加坡、美国等地的房地产大鳄抢摊青岛楼市。

1993年7月,李嘉诚到青岛投资房地产的消息传遍海内外。投资一向谨慎的香港长江实业集团主席李嘉诚,决定在青岛东部投资3亿多港元,兴建太平洋中心。资料显示,到1993年底,已有29家公司在东部进行工商注册,其中27家三资企业的总投资就达5.29亿美元,合同利用外资3.35亿美元,已奠基开工的项目16个;市区东部通过房地产开发,兴建30多万平方米的商业经营面积,房地产业逐渐成为该区域的龙头产业。与青岛市区东部临近的石老人旅游开发区、高科技工业园和一海之隔的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也在东部开发的号角声中步人了开发建设的新阶段。

一时之间,房地产行业成为新的人才流向,众多青年才俊改变传统的就业观念,投身新兴的房地产行业,其中不少优秀人才至今依然活跃在青岛楼市。记者在翻阅1993年《青岛日报》时,就不时发现弄海园、金都花园、银都花园等多个楼盘招聘工程、管理销售人才的广告。

交易活跃房地产成新亮点

1993年6月下旬举行的青交会上,房地产交易板块成为新亮点。展会期间,在首次亮相的房地产交易摊前,咨询、洽谈者踊跃,成为青交会展厅里一天“热景”。4天的洽谈会向各国客商出售别墅、公寓57套,成交额达950多万美元。

银都房地产、福泰度假村、弄海园、翡翠花园....各家房地产经营公司的摊位前都陈列出设计漂亮、造型诱人的建筑模型,配以推销小姐耐心详尽的解说。据有关资料显示,1992年刚刚出台开发经营成片土地和房地产的优惠政策,时隔1年就冒出了令人眼花缭乱的各种各样的房地产经营公司。1993年参加青交会的63家三资企业中,就有13家房地产经营企业。可谓刚筑起巢就引来了“金凤凰”。

随着“圈地”大战告一段落,各房地产公司争相开工售房,展开了售房大战。1993年3月10日,东部和高科园的金都花园双龙园高级住宅区同时举行开工典礼。在这之前,各大房地产公司的按揭售房已搞得十分红火,进人我市的各大房地产公司之间的开工和售房之争已拉开帷幕。

上世纪90年代的北仲社区

在1993年的青岛房地产市场,200多家房地产公司展开角逐,几十个房地产楼盘或开工,或销售一共同推动青 岛楼市进人“活跃期”。

1993年楼市大事记——

●2月8日,我省首家赴海外兴办的房地产开发企业,青岛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和中房青岛房地产联合投资

●4月24日 ,台东成立市内首家房地产合议庭,房地产纠纷有了“讲理处”。

●5月,黄岛新经济区 出台新规定,凡个人购买 商品标准房一套者,或开发经营房地产实际投入开发建设金额100万元人民币的均可以迁入或带农业户口1户。

●6月下旬,1993年 青交会举行,房地产交易板块成为新亮点。在参会的63家三资企业中就有13家房地产经营企业,成交额达950多万美元。

●7月10日,(美国) 青岛路易电器有限公司因逾期不缴纳第二批土地出让金,成为第一家被青岛市东部开发指挥部收回所出让土地的公司。

●8月29日 ,根据国家建设部等部门的统一部署,我市全面检查房地产市场,对房地产开发经营机构进行全面检查。

●10月12日 ,国家城市住宅建设试点之一的四方住宅试点小区基本完工。

●10月16日 ,我市房地产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我市加强对房地产投资的引导,近期开发重点仍是普通住宅。

●11月 13日 ,青岛市做出《青 岛市市内五区棚户区(片)改造工程的决定》,并颁布了《青岛市市内五区棚户区房屋拆迁安置补偿办法》,决定用7年时间,基本完成市内五区35片棚户区改造任务。

●11月22日,深圳万科公司和香港银都公司举行城市大众住宅开发研讨会,认为在宏观调控背景下,今后的房地产市场很难再有高达30%以上的超额利润。

●12月9日,北仲棚户区改造开始动迁。

●12月23日全市房地产市场管理工作会召开,会议要求加强对商品房预售的管理,对没有《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的房地产经营单位的房子不要随便购买,市房产管理部门将不给办房产交易、产权登记手续。

数字1993-

房地产开发投责完成35.4亿元,综合开发竣工房屋面积225万平方米,外商房地产开发投资大幅度增加,全市三资房地产开发企业已达112家,利用外资3992万美元。全市竣工住宅182万平方米,创历史最高水平。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