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2001年,我市二手房市场发展迈上了新台阶一交易面积首次超过商品房成交面积。根据青岛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关于市内四区房产交易情况的统计,截止到2001年12月25日,全年个人购买二手房户数达到11412户,成交面积165.19万平方米,完成交易金额11.35亿元;而同期的个人购买商品房成交情况为成交户数13047户,成交面积115.22万平方米,交易金额26.02亿元。通过比较可以看出,2001年全年交易最活跃的部分体现在二手房交易上,二手房交易面积首次超过商品房成交面积。

 2001年,我市二手房市场发展迈上了新台阶一交易面积首次超过商品房成交面积。根据青岛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关于市内四区房产交易情况的统计,截止到2001年12月25日,全年个人购买二手房户数达到11412户,成交面积165.19万平方米,完成交易金额11.35亿元;而同期的个人购买商品房成交情况为成交户数13047户,成交面积115.22万平方米,交易金额26.02亿元。通过比较可以看出,2001年全年交易最活跃的部分体现在二手房交易上,二手房交易面积首次超过商品房成交面积。

二手房唱主角

政策出台促进二手房交易

2001年年初,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市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市住房置业担保中心、市商业银行,市房星租货中心、青房安居中心等六部门联手,推出了各种方便二手房交易的优惠政策。环节的减少和手续的简便为消费者购买二手房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2001年4月份,青岛 市住房资金管理中心也推出了住房公积金二手房组合贷款业务。商业贷饮和公积金贷款的组合使用有力促进了消费者对二手房的购买欲望。逐步降低的交易契税也是二手房交易活跃的重要原因,交易契税由1999年初的6%降至2000年底的1.5%,大幅调低的契税,为二手房打通了交易的大门。

系列利好政策的出台大大加速了二手房市场的发展。从市房地产交易中心得到的数字表明,2001年1-7月份,二手房交易达5026户,较上年同期增长320%,几乎与商品房交易量持平,已经出现了二手房交易的第一次高峰。

利好消息促进市场发展

对开发商来说,奥运、入世带来的是楼盘价格的上涨,而对消费者而言,更多的则是一种心理影响。“申奥成功了,中国加人世贸组织了,将来会有越来献多的人看好青岛,房价肯定会涨。”这种想法影响了相当一批购房者的购买决定。

的确,申奥成功了、加入世贸组织了,青岛的房子价格也上涨了,可是对于大部分的消费者而言,消费水平并没有发生变化,2001年10月份的一次读者在线调查結果显示,94%的消费者选择房价都平方米在4000元以下。然而,放眼商品房市场,4000元以下的房子在市南、崂山已经很难寻见,而相对较低的二手房价格则为购房者提供了更多选择会地。

结构失衡带来心理转变

2001年,我市房地产市场开发的主要区城集中在东部和北部。对于普通市民来说,东部的房子太贵,实不起;而北部又远离市区,一时还不能成为众多置业者的首选。不仅如此,2001年,东西快速路的施工,3000多户实行货币拆迁的居民,全都要到市场中找房子,更加大了市民在二手房市场的购买需求。

结构失衡的商品房市场根本无法满足大量的普通消费者的居住需求,少量的中低价位房面不等投放市场已经被抢购一空。这种区城性不平衡,致使像中房开发的福岭小区这样的位置较好、价格中低档的楼盘非常紧销。此外,二手房投资折旧率低、投资额较小、风险低、收益大等优点,深受投资者喜爱。

图为2001年络绎不绝的市民前来房地产交易中心咨询交易

2001年楼市大事记——

●1月1日,青岛市市内四区及崂山区开始实施新的《青岛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公共性服务费指导标准》。

●1月1日,新版《商品房买配合同》正式启用。

●3月14日,我市30家房地产开发企业联合向社会承诺销售“放心房”。

●4月,国家计委、财政部下发了《美于全面整顿住房建设收费取消部分收费项目的通知》,明令取消了47项不合法、不合理的收费项目,青岛有十几项。

●4月20日,市政府相继出台了《关于调整城市建设综合开发费用的通知》和《关于加强城市新建住宅配套设施建设售理的通知》,井于5月1日起实施。

●5月1日,由建设部和国家测绘局联合发布的《房产测绘管理办法》正式开始施行,参照这个管理办法,山东省制定了《山东省实施(房产测绘管理办法)细则》。

●6月1日《商品房销售管理办法)开始施行,为购房者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规范商品房市场提供了法律依据。

●8月25日,根据5月份国务院下发的《关于加强国有土地资产管理的通知》,我市举办年度首次国有士地使用权拍卖会,此次拍卖会标志着我市土地储备与转让走向透明化。

●9月1日,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决定将现有的房屋产权证和土地使用证明合为一个证,即房地产权证。

●9月1日,新建商品房销售实行全市统一的《商品房明码标价书》和《商品房售价格表》。

●10月1日,市内四区商品房预售合同实行登记备案管理。

●11月1日,新的《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正式施行,新条例拆迁安置补偿的标准修改为根据被拆迁房屋的区位、用途,建筑量积等因素,以房地产市场评估价格确定货币补偿金额。

●12月1日,《青岛市城镇最低收入居民家庭住房保障管理办法》正式施行。

●12月1日,《青岛市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正式施行,对经济适用住房的规划、建设、价格和购买等问题作出了具体规定。

●12月1日,市住房委员会办公室会同市住市发展中心等部门,在市内四区试点解决“团结户”将成历史名词。

数字2001——

国内生产总值(GDP)1316亿元;房地产开发投资92.5亿元;房屋施工面积1373万平方米;政工面积523.8万平方米;商品房屋销售面积387万平方米;个人商品房销售额67.8亿元。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