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1999年的第一天,许多青岛地产人的心中也许会怀着一份忐忑,实物分房制度在1998年最后一天取消,往年一半多的销售份额——集体购买不复存在。1999年,是一系列政策让百姓们乐于倾毕生积蓄贷款买房,改善居住;是一系列政策促成房地产业对中国经济的拉动,也将中国房地产业引入上行通道。

 1999年的第一天,许多青岛地产人的心中也许会怀着一份忐忑,实物分房制度在1998年最后一天取消,往年一半多的销售份额——集体购买不复存在。1999年,是一系列政策让百姓们乐于倾毕生积蓄贷款买房,改善居住;是一系列政策促成房地产业对中国经济的拉动,也将中国房地产业引入上行通道。

房改年 政策市

公房上市“禁区”被打破

房改的突破点之一,首先是公有住房向现住户出售,以此为主实现对存量住房福利制的改革。1999年初,公有住房必须满5年后才能上市交易的政策被取消,,我市四方区、李沧区和胶南市的公有住房开始上市交易和置换。时年3月24日已购、可购公房上市和置换的范围扩大到市内四区。在这一年当中,关于促进公房销售的政策频出,比如取消35周岁以下未婚者不允许购房限制;调整了钢混结构公有住房的售价,实际售价综合下调了25%等。另外,还逐步提升公房房租。

据报道,到1999年下半年,我市居民购买公房空前火爆,最高月份竟达到每天1000户左右,由于购房过于集中,从而为办理有关手续带来了相当难度。为使广大居民能享受到1998年的购房优惠政策,市房委会、市房管局适时推出了新的便民措施,发放购房“放心卡”,凡持有“放心卡”的市民,在2000年2月29日前均可继续享受优惠政策。据了解,全市共发放了“放心卡”4.5万张。

金融、税收政策鼓励买房

除了公房上市,各种金融、税收鼓励政策,让大家逐渐感到我也能买房、买房比存钱“划算”。 市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将我市职工政策性住房担保贷款额度最高额度由原来的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担保贷款的最高期限由原来的最长15年延长到20年。时年8月份,出台了《青岛市职工住房担保组合贷款暂行办法》,并与工商银行签订了办理组合贷款的合作协议。截至1999年12月末,我市住房消费贷款余额8.9亿元,比年初增加7.39亿元,增长487.67%。

为鼓励买房,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出通知,从1999年8月1日起,对房地产市场的营业税、契税、土地增值税等实行减免,例如居民个人拥有的普通住宅,在其转让时暂免征收土地增值税。

图为市民在青岛市房地产交易中心看房屋置换信息

房地产走过年初的“寒意”

取消福利分房之后,过去那种整批、整栋、整层大批量的销售方式被终结,房地产业面临严峻的考验。据报道,在1999年第一季度,我市商品房销售面职和销售额度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了23%和16%。而在改策推动下,到年末,我市房地产开发投资达到63亿元,为历史最高点,商品房屋销售面职增长32.5%,其中销售给个人的面积为173.4万平方米,所占比重达73.5%。

1999年,在一系列政策的促进下,青岛房地产业峰回路转,新住房制度的大幕徐徐拉开。

1999年楼市大事记——

●1月31日,首次房产交易大集开幕。

●2月市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对我市职工政策性住房担保贷款额度调高,期限越长。

●3月24日,青岛市房产管理局发布《关于扩大<青岛市已购、可购公有住房上市交易试行意见>和<青岛市公有住房置换试行意见>试行范围的意见》,已购、可购公房上市和置换的范围扩大到市内四区。

●4月25日,99青岛城建地产房屋交易置换大集开幕,房产交易大集首次由“官办”到“官民合办“方式转变。

●5月1日《青岛市物业管理条例》实施。

●5月1日,建设部出台的《已购公有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上市出售管理暂行办法》开始实施。

●5月1日,建设部出台的《城镇廉租住房管理办法》实施。

●6月,《青岛市经济适用住房价格管理暂行办法)颁布实施。

●6月10日,央行自1996年以来第七次降息。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3.78%降为2.25%,成为近50年以来的利率最低水平。

●6月27日,青岛市房地产交易中心举行首次较大规模、面向市民的廉价商品房专场拍卖会,8套住房在1小时内全部成交。

●6月30日,青岛市住房委员会下发《关于调整公有住房售后公共部分维修基金提取比例和钢混结构公有住房实际售价的通如》。

●7月22日,青岛市住房委员会下发《实施住房货币化分配试点工作方案》,选择了12个单位进行住房货币化分配试点。

●7月29日,市政府下发了《关于建立土地储备制度的通知》,决定在我市城市规划范国内建立土地储备制度。

●8月1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出通知,从1999年8月1日起,对房地产市场的营业税、契税、土地增值税实行减免。

●8月16日,市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向社会正式推出《青岛市职工住房担保组合贷款暂行办法》,组合贷款在我市推开。

●9月23日,青岛市财政局、青岛市税务局转发《关于调整房地产市场若干税收政策的通知》,大幅度降低房地产税费。

●09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9月21日起,延长个人住房贷款期限,并降低贷款利率,以支持城销居民购房。

●9月28日,青岛市住房委员会办公室下发《关于调整我市市南、市北、四方、李沧区职工以政策性贷款购买公有住房折扣政策的通知》。

●10月,《青岛市城市房产中介服务管理规定》颁布实施。.

●12月,市土地局首次对三幅储备地块实行拍卖。

数字1999——

全市国内生产总值990亿元;房地产开发投资62.97亿元;商品房屋销售面积236万平方米;施工房屋面积902.2万平方米;竣工房屋面积473.1万平方米。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