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昊宝公寓位于胶州市兰州西路753号,建设单位为青岛昊宝实业有限公司,2005年6月1日竣工。

胶州市昊宝实业公司院内有两栋公寓楼,居民卖房时惊讶地发现小区被禁止交易了,一问原因…真坑啊!

01、过户交易忽然被禁止

昊宝公寓位于胶州市兰州西路753号,建设单位为青岛昊宝实业有限公司,2005年6月1日竣工。

“我们是2006年买的房子。”

业主刘先生介绍,当时卖楼的人没说这里是公司公寓,只是告诉大家小区手续齐全,只要买房就可以办房产证。

事实也如售楼人员所说,业主交钱后顺利拿到了房产证,所以都没有多想。

可是到了2013年后期,有邻居要卖房子,被告知昊宝公寓小区不能过户。

早些年,小区明明能正常交易啊?问题出在了哪里?

02、小区改变了土地用途

9月11日,记者来到胶州市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

“昊宝公寓小区的土地性质属于工业用地。”

法制科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也接到了居民的反映,但该小区属于改变土地用途,不符合相关规定,所以无法过户交易。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规定,建设单位使用国有土地的,应当按照土地使用权出让等有偿使用合同的约定,或者土地使用权划拨批准文件的规定使用土地,确需改变该幅土地建设用途的,应当经有关人民政府土地行政主管部门同意,报原批准用地的人民政府批准。

其中,在城市规划区内改变土地用途的,在报批前,应当先经有关城市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同意。

但问题来了…

“我们房产证上写的房屋性质为私有,设计用途是住宅,怎么就是工业用地了?如果是工业用地,房产证又是怎么办下来的?”居民反问道…

“我们局在2016年已经将相关业务移交出去了。”

胶州市房产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对于昊宝公寓房产证的问题应该找不动产登记中心。

而胶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表示:

“机构合并前土地备案和房产登记属于不同的部门,合并后我们对前面的事情也不是很了解。”

至于昊宝公寓为什么能在土地性质不对的情况下发了房产证?前期能交易,后期为何被禁止?

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答复:这属于“历史遗留问题”。

03、居民到底该去找谁

居民手中,明明有胶州市房产管理局颁发的房产证,又因小区土地用途违规,被不动产交易中心限制无法交易,到底哪个环节出了问题?

在采访中,两个部门都对关键问题避而不谈。

由于昊宝公寓开发商青岛昊宝实业有限公司,已经注销无法联系,小区居民在两个部门之间被踢来踢去,只能看着手中的房产证无可奈何,大家心里非常窝火和憋屈,表示会继续维权…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