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据城阳开投集团的消息,城阳区人才共有产权政策出现调整,取消五至七层次人才购置二套房政策,购置首套房继续享受人才共有产权住房政策。

日前,据城阳开投集团的消息,城阳区人才共有产权政策出现调整,取消五至七层次人才购置二套房政策,购置首套房继续享受人才共有产权住房政策。

昨天,一则“通知”在朋友圈流传,通知内容显示,自2021年9月1日起,取消五至七层次人才购置二套房政策,首套房继续享受政策不变,同时一至四层次人才的继续执行原政策。随后,记者拨通了通知中的咨询电话。一位自称城阳开投集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政策是从9月1日正式实施,9月1日之前申请的不受影响。记者查询城阳共有产权住房政策了解到,五至七层次人才主要涵盖了硕士研究生、技师、本科毕业生、高级工、来青投资创业一次性投资在100万元以上,并年缴税额在10万元以上,或企业聘用本市员工10人以上人员。以及大专学历、初、中级职称人员、中级技能人员。

去年3月,城阳区出台聚集人才的“六条硬核举措”,将“人才”与“共有产权住房”挂钩,为七类具有城阳区户籍的不同层次人才提供房源和资金支持,成为吸引人才落户的新创举,也成为楼市复苏向上的新引擎。此后,政策升级、福利放宽、不断迭代。共有产权政策,使沉寂了一年多的城阳楼市惊起波澜,市场迅速升温,各楼盘也趁势提前加推,快速出货。据青岛网上房产数据显示,去年4月份青岛共成交商品房12134套,城阳区成为最大黑马。 2020年全年,城阳区人才共有产权住房网签11000余套。在共有产权新政刺激下,2020年城阳区楼市异常亮眼,全年新房共成交了24850套,成交面积2818985.65平方米,仅次于西海岸,稳居亚军,且新房成交量占比全市总成交量的16%。

除此之外,在吸引高端人才方面,城阳区共有产权住房政策功不可没,截至2020年10月上旬,新引进区外人才网签3135人,包括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人选级别的人才17人,山东省“泰山学者”级别人才178人。

对于此次共有产权政策的调整,有业内人士指出,调整范围为五至七层次的二套房,影响面并不大,但也传递出一个信号,就是共有产权政策可能会逐步收紧。而记者与城阳开投集团的工作人员电话沟通时,对方也表示,未来共有产权政策会根据情况做出相应的调整,不排除逐步收紧的可能性。共有产权政策什么时候会停止?该工作人员同时也表示,此前有政府的权威回复,共有产权政策目前截止时间为2023年,近期不会结束。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刘鹏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