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2017年,全市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现平稳增长,完成1157.1亿元,增长7.1%。全年安排1100亿元为民生买单,增长13%,占财政支出的七成以上。其中,教育251亿元,社保及就业157亿元,三农113亿元,医疗95亿元。

2017年,全市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实现平稳增长,完成1157.1亿元,增长7.1%。全年安排1100亿元为民生买单,增长13%,占财政支出的七成以上。其中,教育251亿元,社保及就业157亿元,三农113亿元,医疗95亿元。 

全市财政共投入100亿元,足额保障10件33项市办实事。 

一是将更多的关注放在了困难群众身上。城乡低保、企业退休养老金等24项民生保障标准扩面提标。筹措195亿元,实施棚户区和农村危房改造5万多户,完成住房保障7052户。为全市居民家庭购买民生综合保险,保障意外受灾家庭能正常生活。出台支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财政政策,让新市民感受到“青岛越来越像家”。 

二是将更多的力气用在解决市民关切上。把教育放在优先位置,支持新建、改扩建100所农村中小学、100所幼儿园、80所中小学标准化食堂。健全医疗服务,安排1.3亿元提高居民医疗保险待遇,162万居民受益;率先实施补充医疗保险,覆盖病种及保障额度均居全国首位;支持八医东院区等医院建设,让更多居民就近享受优质医疗服务。持续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支持完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将保险支付范围由医疗护理扩大到生活护理,支持建立社区失智老人照护示范中心10处。加大生态保护投入,支持整治李村河、水清沟河等14条水体,开展蓝色海湾治理行动;对重点水源地、生态湿地、生态公益林所在村进行生态补偿。完善公共事业服务,支持新机场、地铁、地下管廊、海绵城市等城市重大功能设施建设;筹措超过23亿元,安排公交补贴及隧道通行费补贴;保障黄水东调工程建设;支持160余处文化场馆、博物馆等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支持实施老旧供热管网改造,新增集中供热面积1100万平方米。 

聚焦新旧动能转换,充分释放积极的财政政策。 

一是加力实施减税降费。全面推进“营改增”,使改革红利持续释放;积极推进小微企业税收优惠、土地使用税优惠;扩大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的小型微利企业范围;提高科技型中小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比例;取消、停征、减免、调整22项收费和基金;降低工伤、失业保险缴费费率。全年为企业减轻税费负担超过180亿元,比2016年多减免近30%。 

二是畅通企业融资渠道。为396家次小微企业提供转贷资金43.4亿元。安排资金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参与“投保贷”联动业务贴息。支持企业通过资本市场融资,对“挂牌上市”企业给予补助。安排专项资金,支持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 

三是支持大众创业创新。安排4亿元,支持建设专业技术服务平台、国家级创业孵化器,服务创业企业1万余家次、创客10万余人次。发放创业类补贴资金2.7亿元、创业担保贷款5.8亿元,完成政策性扶持创业1.7万余人,完成技能帮扶培训1万人,创业带动就业5.4万人。安排1.1亿元,支持高端研发机构引进,为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完善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机制,为科技人员“清障松绑”。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王伟) 

国税 

减免税收264.4亿元 

晚报讯2017年,青岛市国税局组织国内税收(含营改增税款)1017.04亿元,剔除营改增因素,同比增长7.5%,与全市经济发展增速相协调。 

2017年以来,全市国税系统深入推动“放管服”改革落地,不折不扣落实国务院六项减税政策,免收60万户纳税人各类发票工本费2413.76万元,减免各项税收264.4亿元,涉及改善民生、鼓励高新技术、促进小微企业发展、发展节能环保和支持金融资本市场等各个方面,以税收“减”法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加快出口退税进度,强化出口退税管理,全年办理出口退税317.74亿元,为企业增强发展后劲、推动全市经济加快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不断优化纳税服务水平,依托“大数据”开展纳税人画像工作,进行纳税行为指数分析,提高服务精准度,推广发票自取、发票邮寄、网上预约代开专用发票模式,发票领用时间提速90%以上,代开发票时间压缩95%,办税服务效率明显提升;扩大信用信息增值应用,联合31部门推出18大类32项激励措施,推动“银税互动”持续升级,发放贷款50余亿元,使良好的社会信用成为助力企业发展的“真金白银”。 

在税务总局委托第三方开展的2017年全国税务系统纳税人满意度专项调查中,青岛市国税局取得了第3名的好成绩,纳税服务质量得到各方积极认可,为青岛市率先走在前列贡献了积极力量。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薛飞) 

金融 

全市贷款余额创新高 

晚报讯2017年12月31日,又是一年一度的年终决算日。来自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的数据显示,到2017年末,预计全市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1.44万亿元,比年初新增1440亿元,创历史最高水平;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52万亿元,比年初新增520亿元。前11个月,全市社会融资规模新增2053亿元,同比多增507亿元。 

2017年,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服务实体力度,着力支持新旧动能转换,为全市经济发展营造了良好金融环境。尤其是在贷款方面,投向不断优化。其中,制造业贷款持续回升,11月末制造业贷款余额2474亿元,比年初新增211亿元,同比多增217亿元,占全部新增企业贷款的21.5%;中长期固定资产贷款增长较快,11月末余额3785亿元,比年初新增429亿元,同比多增273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4.2%,较去年同期提高8.5个百分点,支持产业园区建设、环境综合整治和地铁、机场等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贸易融资回暖,11月末贸易融资余额950亿元,比年初新增163亿元,同比多增250亿元,余额同比增长27.6%。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截至11月末,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专项行动中各银行机构共与走访企业签订融资协议累计金额636.5亿元,已完成授信693.88亿元,已投放信贷资金404.19亿元,预计2018年1季度之前将再投放146.03亿元,53.72亿元已授信但企业未提款,剩余32.6亿元将随项目进展和企业需求情况投放。 

下一步,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将进一步做好跟踪督导工作,组织引导各银行机构围绕我市“双百千”相关重点领域持续开展好银企对接,加强金融服务创新,促进新型产业发展,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大力发展科技金融、绿色金融,为实体企业的发展壮大提供金融支持。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傅春晓) 

地税 

组织各项收入623.3亿元 

晚报讯昨日,记者从青岛市地税局了解到,2017年,全市地税系统组织各项收入623.3亿元,同口径增长17.0%。其中,组织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69.9亿元,同口径增长16.6%。在依法组织收入的同时,地税部门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折不扣落实国家各项减税惠民政策,全年预计依法减免各税170亿元,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改善民生提供了有力支撑。 

2017年以来,市地税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制定并落实52项便民办税措施,持续提高纳税服务质量。搭建电子税务局,纳税人可网上办理8大类245项涉税业务;提供掌上办税个人数字认证证书,实现个人无纸化办税;办税服务厅全部实现国、地税互派人员、互设窗口,让纳税人“进一家门,办两家事”;推行“税贷通”服务,合作银行为小微企业优先发放贷款13.3亿元;提供一窗通办、同城通办、延时服务和节假日服务等项目,试点“最多跑一次”服务,全市地税办税服务厅平均等候时间5分钟左右,比2016年提速30.1%;集成“纳税人满意度智慧管理平台”,借助信息技术自动归集和及时满足纳税人合理诉求,在总局组织的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位居全国地税第三名。(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薛飞)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