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以什么样的状态面对新的一年?以什么样的作为开启新的征程?奋斗,依然是我们回应时代之问的最有力回答。

答好民生考题建设美丽青岛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以什么样的状态面对新的一年?以什么样的作为开启新的征程?奋斗,依然是我们回应时代之问的最有力回答。 

新时代的奋斗,是改善民生、造福人民的进程。过上好日子,是人民群众最朴素的愿望。紧紧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未来。 

对于城市建设及住房保障领域的职能部门而言,“奋力把青岛建设得更加富有活力、更加时尚美丽、更加独具魅力”是他们正在审视的一道民生“考题”。这道“考题”顺应了全市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新时代的发展更有温度,若要理清脉络,必须紧紧抓住创新这个“牛鼻子”,而如何作答,则考验着其执政智慧和执政能力。文/刘兰星 

争当全省城建经济发展龙头

“我们要按照‘一三三五’工作举措,切实把相关工作谋划好,争当全省城建经济发展的龙头。”陈勇表示,市城乡建设委将坚持创新驱动,实施“两个转变”“三个优化”和“四项改造”,努力促进全市城乡建设均衡充分发展。全市城乡建设系统将加快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及重点项目建设,实现城市功能、发展环境及公共服务的优化提升,让城市更加时尚美丽。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加快城市道路改造升级,加大公共停车场建设力度,提升市民出行便捷度;全面完成海绵城市、地下管廊“双试点”建设任务,强化城市运行安全;按照更高标准建设市政公用设施,水气暖齐头并进。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上,出台全市关于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的意见,基本实现我市农业转移人口“进得来、转得出、留得下”。 

以人民为中心,市城乡建设委将持续做好棚户区、农村危房、老旧小区及节能保暖四项改造工程,2018年计划改造棚户区3.5万套(户)、改造农村危房1200户、整治老旧小区270万平方米、实施节能保暖工程500万平方米。通过这四项改造工程的实施,将有13万户岛城居民直接受益。结合这些改造工程的实施,还将同步开展环境整治提升,绿化、亮化、美化。顺应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城市环境的新期待,聚焦城市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市城乡建设委将开展市政道路整治提升、河道整治提升、城市绿化档次提升、铁路沿线环境整治提升、建设工地环境提升、棚户区改造收尾整治提升及路灯照明整治提升七项整治提升,着力实现城市品质和宜居水平显著提升。记者傅春晓 

全面提升城市环境品质

“城市是我们的共同家园。建设美丽青岛是我们的共同任务。让人民宜居幸福,有获得感、安全感是我们城管人的初心和使命。”郭继山说,城市管理工作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体现着社会的基础承载力,是全面展示城市形象的窗口。全体城市管理人紧紧围绕“推进城市管理走在全国前列、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美好生活需要”总目标,以“全面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建设美丽青岛三年行动”为主线,全力以赴做好城市管理各项工作。 

“市城市管理局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记为人民管理城市的理念,坚持落实‘像绣花一样管理城市’,致力于满足群众生活的实际需求,努力让大家生活得更舒心更便利更安全。”郭继山表示,下一步在具体实施中,市城市管理局将全面加强公用事业运行与公共服务保障,确保城市供水、燃气安全供应,推动供热转型升级,逐步构建以清洁能源为主的供热体系,提高排水管理水平和污水污泥处理能力。全面整治市政道路及附属设施,严格执行占掘路审批,继续开展精细化管理道路创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面提高环卫服务保障水平。提升绿化水平,开展精品绿地和“示范公园”创建活动,扮靓城市,打造美丽城市夜景。持续治理违法建设、居民楼院环境、规范市容秩序,落实责任区制度,严格按照“两齐一入”标准,严格整治占路经营、露天烧烤等违法行为,规范便民摊点群和早夜市的设置管理,取缔占路市场,实施退路进室。全面实施精细化管理,推进“街长制”,努力打造“洁净序美”的城市环境,推动城市环境品质明显改善。记者傅春晓

力争成为首批建筑设计试点城市

“2017年,我们完成《青岛市城市总体规划(2011—2020)》实施评估,为新一轮总规编制奠定基础。”姜德志介绍,去年,市规划局完成了青岛远景发展战略规划及系列专题研究,高点定位城市发展愿景,科学确定城市发展规模、职能分工,优化城镇空间与功能布局,科学制订经济产业、社会文化、生态环保等多维度发展策略,形成引领城市长远发展的政策平台和行动纲领。完成了青岛市东岸城区、北岸城区分区规划,指导协调编制西海岸新区城市总规,科学确定三个城区发展定位、发展规模,完善道路交通体系,妥善安排市级重大公共设施、市政基础设施及重要产业载体,研究提出生态空间管制、旧城有机更新、风貌特色塑造等实施策略。 

今年,市规划局将结合重大行政区划调整,开展《青岛市城市总体规划 (2021-2035年)》编制;持续推进“多规合一”,完成“三区三线”(城镇、农业、生态空间和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划定,协同各类空间规划体系,绘制市域空间“一张蓝图”;全力推进胶州、平度、莱西城市总规编制报审;继续推进城市设计试点,完成中心城区总体城市设计,开展老城区更新与活化研究,申报并力争青岛成为全国首批建筑设计试点城市;编制大沽河保护控制线规划,指导两岸城镇、村庄发展建设。此外,市规划局将探索建立乡村规划师制度;推进市政交通规划编研;开展中心城区停车场专项规划修编;加强海岸带规划管理;制定海岸带规划条例,按程序提报市人大审议。 

记者李德银 

争创全国不动产登记示范窗口

2017年,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严格保护国土资源,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各项工作。“去年,我市实施住房保障7052套(户),超额完成任务17.5%,获得住房保障租赁补贴的家庭数量全省最多。修订提高了公租房装修和配套标准,不断提升公租房居住质量。”张希田介绍,市国土资源房管局牢牢把握房屋的居住属性,坚决打好调控攻坚战。增加住宅用地供应,稳定土地市场预期;积极探索“限地价、竞政策性住房”等灵活的土地出让方式。严格履行征地“两公告、一登记”程序,及时、足额发放征地补偿费用。还创新推出不动产登记自主预约、自助查询和“全城通办”,方便了市民就近办事。在全市开展改变住宅房屋结构违法装修治理行动,加强房屋使用安全监管。 

2018年,市国土资源房管局将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全面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加大住宅用地供应,严格执行限购、限贷、限售等调控政策;积极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开展租赁住房集中建设试点,发展规模化专业化的住房租赁企业,建设专门的住房租赁服务监管平台;进一步完善住房保障体系,2018年计划通过实物保障和货币补贴实施住房保障7000套(户)。此外,市国土资源房管局还将开展《青岛市不动产登记条例》立法调研,出台我市地下空间使用权及建筑物确权登记办法;积极探索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最多跑一次”等服务模式,争创全国、全省不动产登记示范窗口单位。记者李德银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