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记者许莉芸报道近日,一份恒丰银行信用风险评审部的内部通知在网上热传,内容主要是“暂停受理房地产行业新增授信业务”。

记者许莉芸报道近日,一份恒丰银行信用风险评审部的内部通知在网上热传,内容主要是“暂停受理房地产行业新增授信业务”。昨日,新快报记者向接近恒丰银行相关人士求证,该人士并没有给出肯定回复,只是称“今年审慎为主”。有消息称,在全国范围内已经有部分银行下发相关文件,或已暂停受理房地产行业新增授信业务,或暂停开发贷业务。新快报记者从广州某家股份制银行的房贷业务人士处获悉,虽然目前没有接到关于暂停开发贷或者暂停新增授信业务的通知,但是从今年开始,授信审批比去年更为严谨审慎。

去年以来,金融严监管、强监管的态势基本形成,尤其是资本约束指标发挥了作用。随着表外业务纳入MPA考核,过去银行以自营或理财资金借各类通道流向房地产等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方式行不通了。对待房地产授信融资,不少银行采取审慎的态度。

广州某股份制银行信贷部人士对新快报记者表示,“在实际业务操作过程中,多家银行已基本暂停房地产新增授信业务,现在很多对公业务都做不了。”

今年1月,银监会发布相关通知,指出直接或变相为房地产企业支付土地购置费用提供各类表内外融资,或以自身信用提供支持或通道;向“四证”不全、资本金未足额到位的商业性房地产开发项目提供融资等行为都将被列入整治。

与此同时,银监系统严惩银行涉房贷款违规,据新快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仅仅在去年四季度,银监会系统已经开出涉及房地产企业相关的30多张罚单,今年1月以来也已经开了四五张罚单。

未来,或有更严的各类监管措施出台。有业内人士就认为,“在新增贷款规模变化不大、强监管信号明确的情况下,今年房地产融资整体将会延续收紧态势,市场可能会感觉信贷额度更紧张。”

一方面是监管收紧,部分银行暂停开发贷,不仅仅是银行,信托公司等金融机构与房地产公司的资金合作也受阻。而另一方面,“输血”渠道受阻的地产公司也在拓展生态,寄希望于打造“造血”渠道,这也是近年来不少地产公司低调布局金融业态的主要原因。特别是随着地产行业发展步入下行周期、利润空间越来越小,房地产公司都在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火爆的互联网金融行业自然让他们青睐有加。据不完全统计,至少有50多家地产公司都开始大举进军金融业。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