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全球夜间灯光分布图是由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地球观测测绘,本文采用2017版,视觉化展示地球入夜的城市灯火分布情况。它可以直接反映出可见区域的工业化水平、城市化水平、人口分布情况等情况。

全球夜间灯光分布图是由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地球观测测绘,本文采用2017版,视觉化展示地球入夜的城市灯火分布情况。它可以直接反映出可见区域的工业化水平、城市化水平、人口分布情况等情况。

东亚灯光鸟瞰图

上图可见,整个东亚,灯光最亮的城市均集中在沿海。韩国,日本,中国台湾已经完成城镇化,灯光明亮,分布均匀,非常亮眼。

中国灯火

老晋房产观是讲楼市的公众号,所以本文只写中国部分,分析各大城市群和中国主要城市,如上图。中国的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三大老牌城市群已成规模,其次还有海峡城市群、中原城市群、长江中游城市群、成渝城市群、关中城市群、山东半岛、哈长城市群、山东半岛城市群、北部湾城市群等等20余个城市群。

京津冀城市群

京津冀都市经济圈主要包括北京、天津、石家庄、唐、沧、保、秦、廊、承、张、邢、邯等10地市。

其中主要城市包括:北京、天津、石家庄、保定、唐山、雄安。

除了北京是唯一核心以外,其它全是打酱油的,话语权的绝对不对等决定了周边城市的命运。

上都北京,它聚集全国资源于一身,且手握尚方宝剑。由于帝都的存在,天津时不时的能接点国家项目,没肉吃,有汤喝。河北是个彻头彻尾的苦力,一直服务于北京却受益不多,现在又加个雄安。

天津现在的状态是心有余而力不足,人才流失,GDP增速(3.6%)严重落后于平均水平(6.5%)。还要忙着无条件支持新区,一会滨海新区,一会雄安新区,一会是自己的津南新区,一会又是武清配合通州。但天津聚集了大量优质的教育资源,又有港口,不至于没落。

石家庄和保定得益于雄安新区的成立,从概念上多少能沾点光,但搞支援的负担又重了,时运不济啊,打酱油打到淡疼。

唐山注定要完蛋的,从战略层面,唐山已经被放弃,取而代之的是保定和雄安。唐山如果不能自力更生,谋求经济转型并获得成功,只有一家家企业被关停的命运(环保)。

雄安,十年之后再说吧。

投资的话,北京永远是首选,每个人都应该在北京有套房。其他城市就只能矮子里面挑将军了,依次排位,津、石、廊、保、唐、雄。

最有翻倍希望的机会(炒作成分),可能正是目前最绝望的廊坊,如图中北京周边一圈的小弹珠,燕郊、大厂、香河、廊坊市区、固安、涿州等等。

在经历一轮严厉限购之后,现在有点蠢蠢欲动的意思。

长三角城市群

长三角城市群是中国最大的城市群,它由沿江城市带和杭州湾城市群构成。

成员包括:上海、南京、苏州、无锡、常州、南通、杭州、宁波、嘉兴、湖州、绍兴、合肥、芜湖等23个城市。

其中核心城市包括:上、杭、南、合、苏、宁、无,其他都是小兄弟了,合肥是刚刚扩容进来的。

区域内投资建议如下:

首先是上海、苏州、无锡已经连成一片,融合程度最高,苏州、无锡房价受上海影响自然最大,上海追不上的,可以去无锡、或者北边的常州试试,昆山、南通等都环沪小城市都包括在内。

其次是杭州和绍兴,融合度也很高,绍兴房价受杭州影响自然最大,杭州追不上,可以去绍兴试试,不要去郊区站岗,主城区就行。

长三角平坦的地形,给各大城市的快速生长提供了无限可能。本区域内较为富裕,老百姓泛滥的钞票堆起了杭州的房价。如果你看十年之后,图中苏州南部(吴江区)、昆山以北、嘉兴市的几个区县等灯光会补充完整。

尤其是沪杭高铁沿线、杭州海宁地铁沿线、嘉兴地铁沿线、上海张江高科等等交通要道上的黑点,会最先补充完毕。鉴于资源的稀缺性,个人并不看好杭州湾。

珠三角城市群

珠江三角洲城市群包括广、深、珠、佛、中、东、惠等一共14个城市,另外加上港、澳是国家级三大城市群之一。

珠江三角洲城市群整体融合度全国最高,这主要得益于地形的约束(下图可见)。山川的阻隔,在一定意义上造就了这个区域的繁荣奇迹。今时今日,这个区域的人口还在快速流入。

其中核心城市包括:广州、深圳、香港、澳门。广州深圳老牌一线,二手房市场使劲嗨皮就行了,不用讲。东莞间于广州深圳之间,个人认为机会最大。

惠州、江门、清远等边缘城市类似于北京的廊坊,比较尴尬的位置,惠州最像北京的燕郊,惠阳区有坐过山车的机会,只要心脏受得了。

中山珠海既无广深的竞争力,又被大海相隔,无法深度联动,个人认为命运堪忧。扭转局面的办法是打破行政壁垒,一共才几个城市啊,其中两个特别行政区加一个特区。

未来十年,这个区域每一寸有限的土地都会被填满,除广深港澳之外,大部分城区的房价差异曲线会逐渐烫平,二手市场大有可为。

区域内城市化率已经达到85%以上!机会不在郊区。

中原城市群

中原城市群位于中国中东部,是一体化程度最高、人口最密集的城市群,是促进中部崛起、辐射带动中西部地区发展的核心增长极。

中原城市群范围涵盖郑州市、河南其他十七市、山西省三市、山东省两市、安徽省五市、河北省两市,合计5省30座地级市。

其中核心城市就一个,郑州。以前郑州张彬总和我说郑州背靠一亿人口,前途光芒万丈啊。

我思考良久,一个人口足够多,地势平坦,全国腹地,米字交通的中原大城市,怎么就房价只卖几千块(2015年),还不如山西晋城贵呀。

结论正如下图,郑州最大的优点就是最大的缺点,东西南北一马平川!不聚人气啊!

从灯光图和地形图上看,郑州(地级市)周边星光闪耀,尤其是洛阳、新乡、新政、济源、焦作等各县市都发展不错,交通太便利,反而显得郑州并不那么突出,这一点和老对手西安、武汉两个城市形成鲜明对比。

中原城市群郑州是老大,它的地理位置、地势、交通等情况决定了,它有无限可能。它辐射周边的条件足够,可惜能量不足,内功有待提高啊。

关中城市群

关中平原城市群规划范围包括:陕西省、山西省、甘肃省等21座城市。

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基础较好、发展潜力较大,在国家现代化建设大局和全方位开放格局中具有独特战略地位。

灯光可见,关中城市群只有一个老大,就是西安。

一个城市辐射周边五省,西安的条件要比郑州好点。见下图

西安(副省级)可以辐射周边五省,得益于平原地形和周边大山区的对比。关中城市群的发展,注定了越来越不均衡,这个城市群只有一个超级城市,就是大西安。

十年之后关中大帝西安城的灯光图可能再放大一倍,代价就是周边的星星点点逐渐都要消失,西安的机会就在西安。

成渝城市群

成渝城市群位于成渝地区,是西部大开发的重要平台,是长江经济带的战略支撑,也是国家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示范区。具体范围包括四川省的15个市,重庆市的27个区(县)以及开县、云阳的部分地区,总面积18.5万平方公里,2014年常住人口9094万人。

其中核心城市:成都、重庆。

成都盘踞于盆地,天府之国,地势开阔平坦,历史上少有战事。西部重要中心,蜘蛛网状的城市扩张路线,对周边城市辐射拉动作用强,当下成都一路向南发展,背靠四川一亿人口,不缺人,也不缺地,不缺学校,也不缺人才,城镇化率达到70%以上。是一个改善和投资为主的城市。

地形如下图:

重庆延江建城,江景资源丰富,穿插于,高山大川之间,地势险要,三为国都,四次筑城,有江城、山城雾都之美誉。楼房见缝插针,依山势而建。经济增长强劲,高楼林立,高级写字楼数量仅次于北京上海。

2015年之前,首次到重庆的朋友会惊掉大牙,很难想象一个房价只有5000+的重庆,长着一副标准国际化大都市的脸庞。目前城市发展方向如果再向北走貌似已经到了尽头,有向南向西的趋势,一市人口3600万,不缺人,真缺地,城镇化率65%。

地形图如下:

两大霸主文化同根,川人渝人爱面子都是一把好手。成都人文气息更浓一点,重庆的城市地位更高一些。有陪都文化,有直辖市光环。国家在两个城市定位上,有意错开安排,帮助其避免竞争,错位发展。但是,这些年在抢东西这件事情上面,没见它们讲过兄弟情面,从来都是打的不可开交。

重庆(直辖市)和成都(副省级)相似,都是改善和投资需求旺盛的城市,众所周知,这是楼市的第三个阶段,完成50%-100%涨幅之后,进入投资和投机阶段。

投资建议,成都很好,重庆也很好,重庆价格低,当然是重庆,重庆更容易打暴击。

长江中游城市群

长江中游城市群是以武汉、长沙、南昌三大城市为中心的超特大城市群组合,涵盖武汉城市圈、环长株潭城市群、环鄱阳湖城市群、江淮城市群为主体形成的特大型城市群,占地面积约31.7万平方公里,面积却为世界之最,是长三角的3倍,珠三角的5倍。

牛皮吹的不小,其实就三个省的三个城市,武汉、长沙、南昌。

武汉(副省级)是最强王者,长沙三胞胎(长沙、湘潭、株洲三个同级别,都是地级市)和南昌(地级市)是小弟。且不要提行政壁垒难破,就这高山大川阻隔,也看不到三城能够协调发展相互促进的可能啊。

投资机会武汉当然首选,南昌不用看,留意留意长沙可以,不到一万还能买到。

山东半岛城市群

山东半岛城市群,就是山东省,核心是济南和青岛两个副省级城市。

区域内最强城市是青岛(副省级市,山东经济中心),交易创造财富,贸易带来繁荣,市区二手房市场可深耕。

海峡城市群

由北向南,依次是,温州、宁德、福州、莆田、泉州、厦门、漳州、汕头、潮州、揭阳、普宁等。

海峡城市群最大的特点就是,根本没有核心,城市个个都很强,温商、浙商、闽商、莆田系、龙炎模式、潮汕商帮等等,都是大名鼎鼎。

这个国家级城市群是最扯的一个了,绝大多数人并不知道。它的主要作用就一个,开展对台合作,加强经济联系,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

至于投资嘛,温州大妈团等着你呢。

哈长城市群

沈阳是老大,大连是第二,投资看看沈阳(副省级)就行了。

整个东北的问题在于,GDP搞不上去不说,人还留不住,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时东北三省人口净流入为36万,2010年的“六普”显示,东北人口净流出200万+,形势严峻啊。未来这一年,且待看看沈阳“抢人计划”的实施效果如何。

另外想去丹东和朝鲜买房的,我帖张图片你看下。下图:

左上角是中国丹东,右下角是韩国首尔,中间就是平壤了,据说幸福指数全球第二。黑色的是大海,灰色的是朝鲜了!

都说朝鲜改革开放了,丹东与朝鲜接壤,这个号称“东北小深圳”的地方,此前一直笼罩在朝鲜核弹疑云之下。未来真要是开放了,那这里的进出口贸易将得到极大改善,说不定真在沾“地表最强80后”的光,雄起于大东北呢?

海南岛

海南岛的规划目标是国际旅游岛,二次开放试验田,岛上要放开几大类行业,内容敏感不评论,房产投资提醒一点,风险极高极高极高,不值得去冒险。

不过,要是养老自住,倒是还可以考虑一下。毕竟2年社保在开发商那里不叫事,有人替你操心;5年限售也不必担心,反正是养老房。未来海南楼市走向扑朔迷离,但是,在市场供应上政府已经设卡,依据供需关系。自己可以去琢磨一下走势。


来源:老晋房产观(jjjdtzx)作者:晋慧敏

>>>5.5新闻网免费看房车双线齐发:海阳一线海景现房均价6500元/㎡,市区投资专线17000元/㎡不限购,关注微信公众号“青岛看房车”,每周看房优惠信息早知道。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