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在老青岛人的记忆里,青岛最繁华的地段非中山路莫属,然后随着青岛向东发展,青岛最热闹的商圈又被台东商圈和香港中路商圈代替,伴随着商业的升级,这些传统意义上的商圈已经不能够满足市民购物与娱乐的需求,一处处商业综合体又登上了城市的舞台

在老青岛人的记忆里,青岛最繁华的地段非中山路莫属,然后随着青岛向东发展,青岛最热闹的商圈又被台东商圈和香港中路商圈代替,伴随着商业的升级,这些传统意义上的商圈已经不能够满足市民购物与娱乐的需求,一处处商业综合体又登上了城市的舞台,李沧乐客城、香港中路万象城、新都心凯德广场,这些新兴的商业中心以强势姿态站在了前列。而如今青岛的商圈也早已经告别了之前一枝独秀的局面,遍地开花成为了青岛商圈的新常态。

百年老街中山路商圈

“一二一,上街里,买书包,买铅笔……”老一辈口中脍炙人口的童谣说的就是青岛的百年老路——中山路。提起中山路,那可是有年头了,它不仅曾经是青岛的名片,更是青岛商业街的“母脉”。中山路修建于德占时期,以德县路为界,分为南北两段,南段称为斐迭里街,北段称山东大街。1922年中国收回青岛后,南北两段合一,称山东路。1929年南京国民政府接管青岛后改称中山路。

沿着栈桥向西北方向步行几百米便到达中山路,虽然没有了从前的繁华,但是这里仍然是外地游客来青岛必走的一条路,也是游客眼中的拍照圣地,沿着中山路自南向北走,一座座德式建筑呈现在眼前,这每一栋独特的建筑后都有着一段历史,形成了百年老街的独特魅力。有人说中山路承载着青岛最多的记忆,不错的,百年老字号亨得利、春和楼坐落于此,见证着城市的变迁。

说起中山路,就不得不提劈柴院,不只是青岛当地人,劈柴院早已经是外地游客来青必去的地方,一进劈柴院,各色小吃映入眼帘,美食的香味扑面而来,各种小玩意儿也是让人流连忘返,时至今日,很多独特的味道也只能是在中山路上才能找得到。

随着青岛商业中心向东迁移,中山路商圈往日的繁华逐渐褪去。然而,西部老城区大量集中的生活区域仍然为商业的发展提供了土壤。中山路商圈发展也许缓慢,但从未停滞。悦喜客来购物中心、百盛购物中心、国货购物中心、华联商厦、前海利群等商场为中山路商圈的发展注入活力。中山路作为旅游景区,在旅游旺季还将接待大量游客,他们的衣食住行也都为商业的发展提供了可能。

台东商圈——青岛“王府井”

“朝观壁画夜赏灯,购物休闲在台东。”作为市北区特色街的中心街,青岛台东商业步行街,以其浓厚的现代化气息和旺盛的人气,成为青岛最具特色的商业步行街,被形象地称之为青岛的“王府井”。在十几年前,到台东商圈逛街是一种休闲又时尚的生活方式,夜幕降临时,台东商圈的夜市随之拉开帷幕,熙熙攘攘的人群,小商贩的叫卖声,年轻人的嬉笑声构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

细看整个台东商业步行街,几乎是涵盖了青岛人生活的全部内容,从百货商场到夜市小摊儿,吃、住、行、游、购、娱,在台东商圈,一一都能够满足,凡是到台东,没有哪个人是空手而归的。这样一条平民商业街,在当下,面对岛城商圈竞争激烈的情况,依然处于无法被取代的地位。

不可否认,台东商圈在发展当中遇到了阻碍,交通拥堵成了台东商圈周边的一大诟病,据悉,台东商圈未来也将成为多条地铁线的换乘交会处。目前规划有地铁1号线和2号线的换乘站,通过这两个换乘站,未来可以再换乘到3号线和4号线。这四条地铁线路的途经区域可谓覆盖了青岛的东西南北,辐射了岛城大部分区域,如此便捷的交通条件对于台东商圈的未来发展可以说是十分有利,拥堵问题将在地铁通车后得到极大缓解。

为了适应时代的发展,台东商圈如今也在进行着积极改进中。除了恢复老城旧貌打造复古特色外,这个百年老商圈也在进行着新的努力和尝试。丰盛路商业项目、台东地下步行街、恒泰广场项目、新天悦项目以及利津路1号商业综合体等多个新建商业体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建,这些新项目建成后,台东商圈也将焕发出新的活力。

“元老级”的香港中路商圈

香港中路商圈可以算得上是元老级别了。与其他商圈相比,香港中路商圈最明显的优势就是优越的地理位置了。鳞次栉比的高端写字楼,星罗棋布的金融机构,周边一个挨一个的高档小区,奠定了香港中路的消费客流的基础。从最初的佳世客开始,到海信广场、麦凯乐等商界大鳄争相入驻,香港中路商圈迅速崛起,确立了在岛城的“龙头”地位,也成为了青岛高端购物的名片。

海信广场、百丽广场等以国内外高端品牌零售为主的商场拉高了整个商圈的消费水平,吸引了众多开发商、新晋品牌商,让香港中路商圈在竞争洪流中依然保持活力,不断扩大商圈的版图,这也让香港中路仍旧寸土寸金。

虽然在竞争激烈的商业环境下,香港中路商圈内不少商场近两年先后停止经营,但是一批又一批商业中心如雨后春笋般涌入,给香港中路注入新鲜血液。随着香港中路和山东路交界处的海航万邦购物中心、华润万象城以及中铁青岛中心的相继开业,香港中路商圈的版图也再次被扩大。

崂山商圈实现零突破

最近几年,随着丽达购物中心、证大大拇指广场、金狮广场、利群金鼎广场的相继建成开业,崂山区的商业不仅实现了从无到有的突破,还焕发出了前所未有的活力。众所周知,崂山板块一直是青岛品质的象征,宜商宜居,商业虽说是起步比较晚,但是商业发展的势头不可小觑。

2009年,丽达购物中心开业,结束了崂山区零购物中心的历史,金狮广场和利群金鼎广场的相继开业,为崂山商圈又增添了新的力量。作为崂山商圈的核心地带,海尔路与香港路交会处的区域已经俨然成为了定位时尚、高端的消费集中地,繁华的景象应运而生。与此同时,崂山西也在如火如荼地发展,新的势力也在崛起。证大大拇指广场的“一站购物、一家休闲、一天逛街”的体验式消费城市生活方式以及大润发超市等商业项目新鲜、便宜、舒适、便利的定位满足了周边密集型居住人群的消费需求。“真是越来越方便了,早些年购物逛街基本都是去市南,要不就是去台东,崂山根本就没有大商场,现在不一样了,商业越来越完善了。”家住崂山区海尔路附近的市民刘女士有感而发。

随着崂山区金融中心定位的确立,崂山区的商业氛围更加浓厚,也吸引了众多项目的加入,宜家家居选址崂山,还有华润万象汇、国金中心广场等等都将落地崂山。金家岭金融区,近两年汇集了大量的金融机构,新增了一部分高端消费群体,再加上地铁2号线和11号线的开通,都将对崂山区的商业结构产生积极的影响,带动崂山商圈的发展。

李沧商圈成“佼佼者”

李沧商圈的崛起,地理优势有着显而易见的推动作用,与其他几个区域不同的是,李沧商圈的辐射面要更加广一些,北到城阳片区,南到崂山片区,都会吸引一大批消费者前来,一直以来李村商圈的客流量也都是只增不减。除了早些年传统的室外步行街、崂山百货等等以外,随着万达广场、乐客城以及银座和谐广场的落地,李沧商圈更向着多元化发展。

最近几年,李沧商圈的不断扩充与李沧的新增项目密不可分,大型小区的落座给李沧商圈带来了消费购买力,地铁3号线和2号线相继开通,让李沧商圈成为了受益较大的“佼佼者”。“以前都是从沧口做公交车来,现在不想开车的时候就坐地铁,十分钟就到了,很方便。”市民李女士表示,10多年了,虽然交通工具变了,但是来李沧购物的习惯一直没有改变,同时也见证了李沧商圈的发展和变化。

研究青岛经济的专家刘教授曾表示,之前李村附近被认为是城乡接合部,缺少大型的商业设施,改革开放后,李村由农村大集逐渐蜕变为现代化商圈。“地铁的开通,将为李沧商圈发展带来新机遇,届时,周边的消费者,尤其是住在城阳一带的,可能会再次大量涌入。在与周边逐渐发展的商圈竞争中,李沧商圈凭借深厚底蕴,一时之间地位不会受到威胁。”刘教授说。

新兴商圈后来居上

近几年,新开业的购物中心成为岛城商业发展一股不可忽视的势力。自2016年至今,短短两年时间之内,青岛新开的商业综合体就有18家。这些新开的商业综合体,除了注重打概念性和体验牌外,还有一个共性,即项目选址跨度非常大,也就是说,这些商业综合体,遍布青岛各大商圈。华润万象城位于市南区中心地段,距离海岸线较近,隶属老牌商圈香港中路,金狮广场位于崂山区青岛国际啤酒城原址,归属崂山商圈,凯德MALL位于新都心商圈,奥克斯广场则位于李村商圈的中心地段。

以香港中路万象城为例,进驻青岛后,万象城便凭借着时尚的风格成为了岛城年轻人休闲娱乐的新去处。作为青岛新的商业模式,无论是营业额,人流量还是车流量,万象城都创下了岛城商业新纪录。在地铁3号线的带动下,迅速崛起的新都心商圈也成了周末人流聚集的新场所,自开业以来,凯德广场的人气就一直居高不下。

除市南、市北、李沧、崂山四区之外,西海岸新区以及城阳区等的新兴商圈也后来居上。西海岸新区的海上嘉年华、新城吾悦广场也带动了滨海大道一带的人气,城阳万象汇也即将在今年下半年对外营业,还有在建青特万达广场建成后也将为城阳商圈增添新鲜的血液。

曾经,中山路商圈一枝独秀,而随着城市建设的不断推进,青岛城市商业格局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青岛的商圈,以中山路为源头起点,几经漂移、变迁和拓展,到目前,已经形成了中山路、台东、东部、李村、崂山、新都心、浮山后七大商圈,岛城购物中心遍地开花之势已成规模。当然,随着城市版图的扩张,目前的这个七大商圈的格局,在将来肯定还会有所变动。

更为关键的是,岛城商业和商圈的发展、变迁,除了面积上的急速扩张之外,商业的业态、商业的深度也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业内人士分析,如今商场之间的竞争已经完全成为了购物体验之间的竞争,尤其是在电子商务高度发达的当下,购物中心更重要的是通过提升消费体验来留住顾客,体验式购物已经成为所有商业中心共同的发展方向。

城市信报记者王瑜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