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小镇请来院士做规划,打造新生小城市建设“蓝本”。昨日,记者从西海岸新区获悉,《泊里小城市产业发展规划》正在编制,待规划完成后,泊里小城市建设将形成“一轴三带、三城联动、多点突破”的发展布局。

原标题:院士做规划小城美如画

西海岸新区泊里镇编制小城市产业发展规划 将打造新生小城市建设“蓝本”

小镇请来院士做规划,打造新生小城市建设“蓝本”。昨日,记者从西海岸新区获悉,《泊里小城市产业发展规划》正在编制,待规划完成后,泊里小城市建设将形成“一轴三带、三城联动、多点突破”的发展布局。

请来院士做小城市规划

泊里镇积极对接国家新区研究院,设立了泊里小城市研究中心和规划建设委员会,组建小城市“专家顾问团”,帮助研究小城市规划建设发展路径。同时还邀请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领衔的规划设计团队实地调研,负责23.5平方公里镇域的控规修编工作,并同步启动了产业规划和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由青岛市经济发展研究院编制的 《泊里小城市产业发展规划》,已形成初步成果,规划完成后,泊里小城市建设将形成“一轴三带、三城联动、多点突破”的发展布局,为加快推进新生小城市建设提供“蓝本”。

大项目频频落地开花

泊里镇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西南部,地处董家口新港城核心区。今年,泊里镇新签约了超算青岛新能源技术中心项目、山东贵和聚鑫原油进出口贸易项目和山东富春江农业净菜加工项目等5个内外资大项目。目前,已基本具备投产条件。

为承接董家口经济区项目辐射带动,泊里镇把发展服务业经济放在了重中之重,专门成立了服务业发展办公室,通过实施现代服务业招商,董家口金融财富中心、港航服务中心等数十个现代服务业项目落地开花。同时,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面对接上级“放管服”,率先建成了建筑面积5000多平方米的青岛西海岸新区首个镇级“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市民综合服务”三大中心,实现“不让老百姓跑两趟腿”的目标,推动工程项目建设提速增效,打造令人向往的投资环境和创业环境。

投资30亿治理水生态

编制《“美丽乡村”三年行动计划》,实现与小城市融合发展。在蟠龙村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试点。编制了《泊里镇村庄发展规划》,为实施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奠定了重要基础。全面落实“街长制”“河长制”和“湾长制”,启动了“生态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十大行动”,着力推进市政设施、城区绿化、亮化、市容市貌、违建治理、道路交通秩序、市场建设、窗口单位等10个方面的综合整治提升。

与中国电建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合作,计划投资30亿元,对全镇水生态环境进行综合治理,对镇区范围内的横河、藏马河两条主要河道进行综合整治,编制了项目核心区——泊里湿地公园建设方案和泊里镇污水处理厂建设方案。通过实施一系列生态绿化提升行动,尽快做靓做美新区两大门户,充分展示美丽新区形象。

“绿港新城”助力乡村振兴

在城区东部藏马河东岸、沿轨道R13线董家口站周边区域规划了约6平方公里的“绿港新城”片区,建设易地扶贫示范点,计划用3年左右时间,采用市场化运作打造成小城市的示范引领项目。

在城区西部轻轨13号线泊里站区域依托新区第二中学和第三人民医院等资源优势,实施城区工业园区转型发展,规划了1.6平方公里董家口区域大企业职工生活配套区,包括200亩的启动区、400亩的配套区和1800亩的拓展区。目前,启动区内董家口开发公司与红星美凯龙合作开发占地50亩的“爱琴海”项目正在加快推进,海湾集团规划实施占地66.6亩、建筑面积8.9万平方米的商住项目正在供地;配套区与隆基泰和置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对城区工业园区进行片区功能转型改造;拓展区已与多家开发商签订合作开发意向,计划引进北大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和城市酒店以及商务综合体等城市资源,全面提升小城市配套服务保障能力。

记者刘海龙通讯员薛秋月摄影报道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