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昨日,由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青岛金融科技研究院、市北区招商促进局联合主办的2018年青岛·链湾双清区块链应用论坛在青岛中联自由港湾区块链大厦召开,20余家清华系区块链企业将陆续加盟,目前链湾入驻企业达到50余家。

当区块链渐入我们的生活,市民不跑腿也能办成事。继去年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成为全国首个探索区块链政务应用的区县后,市北区也有望“尝鲜”。昨日,由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青岛金融科技研究院、市北区招商促进局联合主办的2018年青岛·链湾双清区块链应用论坛在青岛中联自由港湾区块链大厦召开,20余家清华系区块链企业将陆续加盟,目前链湾入驻企业达到50余家。

区块链助力掌上生活

本次论坛以“区块链应用创新”为出发点,针对区块链在应用前景和应用价值方面展开,为业内提供一个具有专业、高水平的交流平台,为政府、机构、学术界、媒体界、企业等提供一个思想碰撞的聚会。论坛上汇集了各界政商领导、经济学家、投资人、媒体、区块链创业领袖、学术明星等。据悉,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与市北区政府联合成立的青岛金融科技研究院正式成立,已在链湾落户。

本次论坛的召开也意味着20余家区块链企业将陆续入驻链湾,这些企业全部由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引进。“这些清华系区块链企业涉及环保、艺术品交易、版权等,基本是一个行业对应一个企业,像世纪互联数据中心等区块链知名企业也将落户链湾。”清华大学互联网产业研究院副院长王晓辉介绍,对标佛山,这些区块链企业入驻链湾后,将参与城市治理、政府服务等,以后市民开购房证明、办港澳通行证、签订租住合同等都可以在手机或者电脑上完成,无需线下跑腿,从而真正实现“零跑腿”。“这些都将在市北区率先试点开展,让居民实实在在感受到区块链对生活的改变。”王晓辉说。

垃圾分类用上区块链

据市北区招商局局长张锡涛介绍,目前入驻链湾的企业达到了50余家,另有20余家企业在洽谈。记者从市北区招商局获悉,为抢抓区块链、大数据、金融科技等新兴技术、产业发展机遇,加快技术引领和产业升级布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市北区以区块链技术应用推广为重点,以项目统招推进和创新驱动为手段,创新思路、创新领导方式,以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为方向,确立了“一楼、一院、五大平台、十大应用场景“的工作思路,全面推进链湾计划建设,积极推动区块链产业在市北区的布局、落地和发展。目前,市北区区块链工作推进中心及市北区区块链产业研究院已正式组建,并搭建完成链湾的基本框架,初步完成了区块链专业人才、行业专家与渠道资源储备,五大平台及十大应用场景开发建设也已陆续开展。

据悉,区块链技术将用于市北区的“一区”“一园”“一街”“一楼”。“一区”是指青岛中央商务区,辖区内的1000多家贸易企业将用上区块链技术。“一园”是指纺织谷,将有140余家纺织企业从区块链技术中受益。“一街”指的是海伦路街道,该街道正在实施的智能垃圾分类就融入了区块链技术。居民持一张卡即可获得垃圾分类积分,还可用于消费购物。下一步通过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一张卡可以打通30多个门类的数据,让居民生活更加便捷。“一楼”是指位于青岛中央商务区的供应链金融大厦。张锡涛介绍,这些区块链的应用计划在9月全部运营起来,此外,驻青区块链企业的服务范围将更为广泛,青啤、海尔等大企业都会用上区块链技术。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于波

-相关链接

三大平台建设已初步成型

链湾,即中国区块链湾,是区块链产业聚集的蓝色海湾。链湾位于青岛邮轮母港片区内,坐落于胶州湾西岸。今年市北区将召开第二届“链湾”年会。在2017—2018年,链湾的打造目标主要集中在三大平台建设方面。教育培训、产业孵化、投资基金三大平台建设将采取“政府专项资金扶植+市场化运作”的模式,先期由研究院发布项目指南,公开选拔优秀项目团队;在项目顺利完成的基础上,引入社会资本,启动市场化运作。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