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因城市发展差距房价形成明显价格差之后,许多外地开发商看准机会,在青岛主城区纷纷推出“看房观光团”。参团的购房者不但车费全免,而且还有免费午餐可以享用。

因城市发展差距房价形成明显价格差之后,许多外地开发商看准机会,在青岛主城区纷纷推出“看房观光团”。参团的购房者不但车费全免,而且还有免费午餐可以享用。 

在岛城限贷、限购调控政策不断升级的同时,到烟台、威海等周边城市购房,已经成为了时下置业的一个热点。价格低、噪音少的小城海景房,也是许多工薪休闲族改善居住条件的首选。

 

现象 

外地看房可车接车送 

“哥,我现在主要做外地房源了,如果你有去烟台、威海购房的打算,我们这有免费的看房车。”上周五下午,记者收到了房产经纪人小朱的短信。小朱告诉记者,只要提前一天报名,就可以免费参团去外地看房子,近一点儿的团去海阳,远一点儿的团可以去威海赤山。记者到位于四方利群的乘车点采访发现,看房团人气很旺,一辆旅游大巴基本已坐满。“从今年年初开始,这看房团就一直挺火,基本上每周都能发两三个团。”房产经纪人小朱说。 

记者了解到,看房团的行程非常紧凑,短短一天要看三四个项目,其中既有品牌开发商的叠拼别墅,也有位于旅游区的高层公寓,还有位于山海之间的电梯洋房。因为路途较远,开发商还提供一顿免费的午餐。与普通旅游团清汤寡水的午餐不同,看房团的午餐档次相对较高,有的还有红烧肋排、干炸银鱼等“硬”菜。记者在文登某楼盘旁边餐厅发现,午餐期间该餐厅十几个圆桌的就餐者都是由各代理公司组织的看房团。该类看房团已经不仅仅限于市区内,西海岸胶南片区、平度、城阳等地也都有去烟台、威海的免费旅游看房团,报名没有任何门槛,只需要到中介门店登记即可。 

分析 

气候与环境成主要卖点 

记者在探访中发现,这些来青岛推介的外地项目多位于城市旅游风景区,与青岛相近的气候和静谧的生活环境是商家宣传重点。记者在海阳探访发现,这个城市与青岛同样属于暖温带海洋性季风型气候,适合度假与养生。许多房产项目滨海而建,楼盘前方就是海水浴场,对于许多老青岛来说很有诱惑力。海阳相比其它城市,在地理位置上也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未来乘坐高铁一小时可往返青岛的预期,这也是许多青岛人选择在海阳购房的主要因素之一。 

威海的开发商则将松林和长寿作为主要的卖点。“我们小区紧邻万亩黑松林,所以空气质量非常高,周边的村落里每个村都有五六名百岁老人,这是名副其实的长寿之地。”威海一家楼盘的置业顾问宣传说。为了吸引众多中老年购房者,许多地产项目还推出了养老便民服务,不但配有健康中心,还提供食品配送、家政、晚间陪护等服务。 

交通利好,同样也会成为异地购房者考虑的主要因素。青日连铁路2014年9月正式开工,今年年底有望建成通车。线路自青岛枢纽青岛北站引出,经红岛、洋河、黄岛、董家口、日照,贯通之后从青岛到日照有望缩短至1小时之内。这也吸引了不少青岛购房者去日照看房。

工薪改善族成买房主力 

除了环境外,青岛与周边城市房价差是许多人异地购房的主要原因。随着楼市火爆,海阳、乳山、文登等地房价也有所提高,许多品质较高的楼盘房价比去年上涨了30%至50%左右,但相比青岛的房价差距还是比较明显。记者调查了解到,这些区域的海景洋房单价在7000—9000元之间,不临海的高层住宅单价在5000—7000元/平方米之间。 

今年62岁的张大爷在市南区金口二路居住了多年,不仅房子面积小,还没有独立的卫生间和厨房。退休之后,他便四处看房想改善居住条件。但是在主城区转了一圈之后,他发现自己卖掉老房,也只能在市北、李沧换一处套二的老房,西海岸、即墨、胶州等地房价相对较低,但都是期房。在这种情况下,他跟着看房车去海阳看房,最终选中了一套电梯洋房。老房子卖了150万元,在海阳买套100平方米的套三洋房花了不到80万元,他又拿出了20万元装修,然后就与老伴美滋滋地搬入了新居。“住进来以后感觉心里也亮堂了。孩子们一到周末都会来看我们。”张大爷介绍说。 

记者在小区调查发现,张大爷并不孤独,因为有许多青岛人选择该小区居住。除了青岛外溢的刚需外,还有许多来自淄博、滨州、潍坊等地的购房者。在青岛限购升级之后,这些项目的人气不断提高,有的小区现在购房只能买期房。 

前景 

异地买房早下手得实惠 

与青岛楼市情况相似,海阳、文登等地一些高品质小区的房产价值增长也很快,这一点在海阳购房的孙女士深有感触。2016年,她在市北区的老房子恰好拆迁,住够了老房子的她准备买套电梯洋房。当时青岛楼市火热,许多楼盘都是一房难求。看了几个楼盘不满意,她就和老伴到海阳看房。最终,他们相中了一套类独栋别墅,总价算下来和在青岛买套高层住宅差不多。 

搬入新家之后,孙女士在朋友圈晒自家的房子,老邻居们看了非常羡慕,纷纷也跟着买房住过去。“邻居们来买房时,我们小区房价也涨了,一套别墅要比我当时贵了十几万元,而且位置还没有我家的好。”孙女士说。在调查中记者发现,外地开发商推盘的策略与青岛不同,为了吸引更多的购房者提升品质,他们往往会在刚刚开盘时,就拿出最佳地段的洋房别墅房源,到了尾盘期才开始销售高层住宅。近年来,随着青烟威荣城际铁路全线通车和高速公路路网的建设,从青岛去往烟台、威海越来越便利,也带动了沿线城市的房价。 

从今年年初以来,海阳、乳山、文登的房价增幅也很快,许多城市核心区域的房价已经逼近了万元大关。而随着滨海土地资源的日渐稀少,这些地方的高品质海景洋房也越来越少,慕名而来的购房者则越来越多,未来有较大的升值空间。 

提醒 

买房前这三点细思量 

在对许多异地置业维权案例分析后记者发现,许多购房者买到问题房的主要原因就是过于草率,往往跟着看房团在开发商营销中心转一圈就刷卡交定金,而对于开发商实力、项目品质、周边配套完全不了解。对此,早报提醒市民异地购房,应该注意以下三点: 

1、充分了解项目背景 

一般情况下,楼盘的环境和价格优惠往往容易引起购房者关注,但在下单之前一定要了解清楚房子本身的合法性,查看“五证”是否齐全,并对开发商的实力和口碑,以及未来区域发展等进行调查,切忌盲目跟风,不要因贪小便宜而购买了小产权房。 

2、不轻信商家口头承诺 

一些购房者轻易听信置业顾问的口头宣传和承诺,便冲动买房,最终后悔不迭。而开发商所谓的优惠,也很有可能是提价之后再减价。所以,当购房者面对宣传广告时,一定要保持理性,实地考察开发商所宣传的交通、商业、医疗等配套。房子到底好不好,实地看了才知道,不仅要看房子本身的质量以及户型,还要看房子是否有供暖、供热、供电、供水等市政保障。 

3、规范购房避免风险 

当你选好了房子,准备与开发商签订合同,一定要仔细阅读合同条款,并且检查合同附件是否齐备。你要确定条款内容表述是否真实准确、双方责权是否平等、违约责任是否公平等,避免落入“签约陷阱”。 

此外,要保证购房资金安全。避免大额现金直接交易,而是应该通过银行转账的形式,直接将资金划拨到政府部门设立的监管账户,而不是中介、售楼人员个人的账户。记者王寿林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