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又是一年毕业季,岛城各高校的准毕业生们已经在为毕业做最后的准备。在楼市中有一个很流行的词叫“毕房族”,顾名思义,指的是刚刚毕业就买房的人。这部分人通常被人们带着“羡慕嫉妒恨”的眼光来打量,也被大部分同学称为“人生赢家”。然而,万事不能只看表面。当下,一家人倾注心血买房者不在少数,这些毕房族们又过得怎么样呢?今天,就请跟随记者来看看他们的生活。

业内: 毕房族买房量力而行 没必要一步到位

半岛全媒体记者 江海峰

又是一年毕业季,岛城各高校的准毕业生们已经在为毕业做最后的准备。在楼市中有一个很流行的词叫“毕房族”,顾名思义,指的是刚刚毕业就买房的人。这部分人通常被人们带着“羡慕嫉妒恨”的眼光来打量,也被大部分同学称为“人生赢家”。然而,万事不能只看表面。当下,一家人倾注心血买房者不在少数,这些毕房族们又过得怎么样呢?今天,就请跟随记者来看看他们的生活。

毕业就买房,可能会被很多同学看作是“土豪”的象征,但实际上,毕房族很多多时候是一种无奈的选择。不断变化的市场,使得许多年轻人早早背上了房贷的负担。

近日,记者对中国海洋大学、青岛大学和青岛科技大学近300名准毕业生做了一份网络调查,其中,4成左右的人表示,毕业后短期内有购房打算,而毕业后一到三年之间购房的人群占比达5成以上。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些准毕业生有了一毕业就买房的打算?41%的受访者表示,感觉在青岛有套房子,工作和生活会更稳定;40%的人表示,怕房价再有变化,早买总比晚买好;而剩下的19%的人群则表示,买房并非自己的意愿,都是父母主导。

调查过程中,记者了解到,虽然不少准毕业生有毕业就购房的打算,但说到购房款时,他们纷纷表示“没有能力支付”。之前有媒体做过一份关于毕房族的调查,数据显示,买房者中,30%的人是父母付全款;61%的人是父母出首付,自己赚钱还房贷;仅有9%的人是靠自己奋斗付首付并还房贷。

市场:4成刚需是90后,偏好辅城八九十平方米的房源

近日,在城阳区某楼盘开盘现场,记者见到了市民张先生和他的儿子小张。“我儿子去年大学毕业前就和青岛一家公司签约,最近社保记录刚好满一年,可以在青岛买房了,所以抓紧带他来看看。”张先生告诉记者,如果不是因为去年“3·15政策”的出台,他们去年就帮孩子在青岛买房了。小张告诉记者,自己工作这一年,除去租房和正常生活,没攒下什么钱,所以买房根本“使不上劲”,只能全靠父母。“我现在每个月发到手的工资不到5000元,就想趁这两年努力工作,工资提高一些,我就可以还房贷了。我身边,但凡一毕业就能买上房子的同龄人,基本都是靠父母帮衬。自己本来工资就不高,贷款怎么也要象征性还一部分,基本上是捉襟见肘了,所以就要减少各种娱乐开支。”

该楼盘一名姓范的置业顾问告诉记者,近两年,随着岛城轨道交通的发展和各种大项目、大规划的落地,城阳区不少区域已逐渐成为不少刚需和首改购房者的置业热地。“近几年我们公司开发的楼盘大都在城阳区,所以能深切感受到购房人群的变化。现在差不多4成左右的刚需人群,是90后的毕业生或准婚族,还有不少家长,在孩子还没毕业时就筹划买房事宜。相形之下,青岛本地人居多。”

西海岸辛安片区的某楼盘一名姓王的置业顾问告诉记者,近期,该楼盘开盘现场,来了不少准备给孩子买房的人群。“这些人群年龄大都在五十岁以上,收入相对都不错。其中不乏一些给刚毕业的女孩子买房的家长。他们比较中意的一般是八九十平方米的套二房源,为的是让孩子有个安稳的家,不需要和别人合租,将来结婚也算是婚前财产。”

在一个城市买了房才能有安顿稳定的想法,目前刻印在不少人的潜意识中。这种传统的意识,不仅父母辈有,就连现在的90后也有。但有业内人士表示,并不是所有刚毕业的大学生都适合做毕房族。“有一些大学生,可能毕业后想去更大的城市或者回自己老家工作,对未来不确定,这样的就暂时不要考虑买房子的事。但如果毕业后就打算在青岛长期奋斗,那么肯定是越早买房越好。但我之前曾接触过一个年轻人,毕业前父母就把家里所有的积蓄给他用来买房子,但毕业后的一年时间里,他却一直在跳槽,还贷压力很大,导致三次逾期。买房不是小事,还需三思而后行。”

岛城著名楼市分析专家张斌则表示,对于刚刚踏入社会的毕业生来说,在购房过程中没必要一步到位。“毕业生在买房时,要多考虑一些实用因素。经如住宅和工作地之间的距离问题,如果太远,通勤成本则过高,生活压力会更大,因此最好选择有便捷交通的位置。当然,在可承受的总价不高的情况,又要满足上述条件,往往要牺牲面积的因素。个人建议,年轻人可以先买套小房子,待后期个人资产增值后,再以小换大。另外,青岛目前执行的人才落户政策很适合一些高校毕业生,符合条件者落户后,就不用再等工作和社保交满一年再买房了,而且落户后再买房,面积也随意。”张斌说。

人物:买二手房减轻租房压力,主城区多个片区受青睐

当然,买新房并不是毕房族们的第一选择。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了省去等新房交付时租房的麻烦和支出,不少毕房族选择购买二手房。

近日,在市南区大尧片区某中介门店,记者见到了正在签订购房协议的小李,她目前就职于岛城某大型公立医院,是一名妇科大夫。“工作两年我攒了点钱,加上父母的帮忙,我们在福林小学周边买了一套不到60平方米的二手房,每个月我还4000多元的贷款。其中一间我自己住,省掉了房租;另外一间我想以1500元的月租价格租出去,也能相应减轻我的房贷压力。我父母再有两年就退休了,我是家里的独生女,买这套房子也是想等他们退休后能来青岛生活,方便互相照料。”

该门店一名姓周的经理告诉记者,由于大尧片区生活配套成熟,又临近学区,虽然房源相对较老,但仍然十分受不少毕房族们的青睐。“这些房子大都面积不大,总价相对比较合理,买来以后可以直接住,不用再受租房之苦。”同时,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了大尧片区,市南区大润发周边、市北区海云庵片区、浮山后不少区域以及沧口一些区域,都成为不少毕房族选购二手房的首选地。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