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从去年5月1日起,在位于高新区火炬路上的红岛国际会议展览中心项目开始施工。如今,经过一年时间建设,这个会展中心已进入装修阶段,整体面貌已现“雏形”。

原标题:红岛国际会议展览中心现雏形

是岛城最大的国际会展中心定位为多种业态为一体的会展经济综合体今年年底前建成

从去年5月1日起,在位于高新区火炬路上的红岛国际会议展览中心项目开始施工。如今,经过一年时间建设,这个会展中心已进入装修阶段,整体面貌已现“雏形”。近日,记者了解到,会展中心预计投资67亿,总建筑面积48.8万平方米,它定位为展馆、配套会议、酒店、办公和商业设施等多种业态为一体的会展经济综合体,这也是青岛市最大的国际会展中心。今年年底前,这个会展中心将建成,这对推动青岛市建设成为东北亚知名会展城市和重要的高端会展目的地起到重要作用。、

主体建筑已经建成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位于高新区火炬路上的红岛国际会展中心施工现场,只见这里一片繁忙景象,工地上各种车辆来来往往,众多工人也在加紧施工,工地上施工的声音此起彼伏。站在火炬路上向项目现场望去,会展中心整个主体建筑已经建成,按照规划设计的红岛国际会展中心已现雏形。

“在去年项目开建的时候,俺就在这里干活,为了能够提前完工,俺和工友们都在加班加点地干,现在项目快建好了,我们心里也很有成就感,说明努力没有白费啊……”红岛国际会展中心现场施工工人梁成林说。在现场,据青岛建设集团综合部主办邢轶超介绍,目前整个项目已经进入后期各个主体工程外部幕墙和格山装修阶段。“幕墙装修可以起到封闭作用,而格山则起到美观作用,这两种装修方式是会展中心整体风格形成的一个重要部分。”邢轶超说。

是我市最大会展中心

据悉,红岛国际会议展览中心项目由青岛国信红岛会议展览中心有限公司投资兴建,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设计,青建集团股份公司总承包,上海建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监理。这也是青岛市重点项目,它位于高新区中央位置,紧靠湿地公园、海湾,距离青岛前湾港35公里,距离青岛港30公里,距离新机场18公里,同时邻近青兰高速、济青高速、海湾大桥以及多条国道,交通便利。

“会展中心总建筑面积48.8万平方米,展馆面积达14.5万平方米,是崂山区青岛国际会展中心面积的3倍,是目前青岛市在建公建项目单体最大工程,这也是青岛市最大的会展中心。”邢轶超说。

中心设有五大功能区

红岛国际会议展览中心整个项目分为地上17层、地下3层,分会展中心、酒店、办公楼、地下停车场等区域,并按照绿色建筑三星标准设计建设。其中,从主体上分为五大功能区,分别为登录大厅、北塔酒店、南塔酒店兼办公楼房、东侧B展厅和西侧A展厅。

登陆大厅项目为展览、会议、酒店、商业、办公等功能综合体,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其中,地下建筑面积约7万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整体布局为地下二层。酒店项目为展览、会议、商业、办公等功能综合体,建筑面积7.3万平方米。其中,地下建筑面积约2.3万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约4.9万平方米,整体布局地下三层。办公楼项目为展览、会议、酒店、商业、办公等功能综合体,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其中,地下建筑面积约3.6万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约7万平方米。B展厅功能为展览、会议,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其中,地下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整体布局地下一层和地上二层。A展厅主要功能为展览,总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其中,地下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约7万平方米,共分为A1到A4四个分展厅。

施工上克服很多难题

在设计上,考虑到此地属于滨海浅滩淤泥区域,地质条件复杂,施工方在这个会展中心其五大功能区底部用一大块底板连接起来,目的就是为了增加稳固性。“这个底板南北长度500米、东西长480米,为了稳固这个‘大块头’,我们还在其下部安装了2000多根预支管桩,每个管坑最大开挖深度达12米,每个桩基坑去除淤泥层厚度约7米。”邢轶超说,在项目建设过程中,他们采用工法桩、灌注桩、旋喷桩、预应力锚杆等复合技术成功解决基坑施工难题。

然后,他们又采用跳仓与间歇相结合的无缝施工技术取代原设计的后浇带法,成功解决超长大面积混凝土结构裂缝控制难题,保障了主体结构全面同步施工,加快了施工进度。在施工中,由于工程项目截面尺寸大、跨度大及空间高度大的砼梁、板构件数量众多,安全控制风险高,导致施工难度大。针对这一问题,他们还在部分区域采用新型盘扣式模板支撑系统,保障施工安全。

酒店项目8月底完成

“工地上施工人员每天差不多都在数千人左右,就是为了保证进度加快推进。”红岛国际会议展览中心项目工程负责人王宇飞说,由于项目要求高、施工难度大,为了工程提速,平均在项目基础阶段工人就达到每天3200人,主体施工阶段则能达到3900人,主体与装饰安装穿插施工阶段为高峰期,每天能达到4500人。整个项目计划建设工期为15个月,预计在今年年底前就能建成。

“今年省运会将在高新区举办,届时会展中心的酒店设施,可能会承担一些运动员食宿,所以现在酒店正在努力赶工期。”邢轶超说,会展中心酒店项目,按照建设计划房间超过1000个,配建车位则超过2500个,预计在8月31日左右完成。

将弥补展馆不足现状

据了解,项目施工过程中,青岛建设集团坚持“技术引领、价值创造”工作理念。积极采用新技术、新工艺,应用了建筑业10项新技术,特色创新技术12项。BIM技术在项目上得到了全面应用,项目还成立15人的BIM专业团队,极大提高了项目管理能力。在管线综合排布、方案模拟比对、进度跟踪、方案交底等各方面,还同时拓展了无人机、三维扫描仪等新技术的应用,不断提升BIM综合应用能力,以此达到节省时间、降低成本,有效地促进了现场生产管理。

红岛国际会议展览中心建成后,五大功能区展厅可承办国内外大型蓝色经济、财富管理、商贸合作、文化创意、国际轨道交通展等主题会展,可提供会议、展览、体育、休闲、旅游、文化、商贸等综合服务功能,会有效弥补青岛市展馆设施不足的现状,将成为环渤海地区最有竞争力的会议展览中心。  

本版撰稿摄影记者牟成梓 见习记者焦静 扈明英

【相关阅读】

看房团实探高新区:利好不断热度攀升 世茂/招商/海尔等多盘新品将入市

华仁金都华府实景现房均价12000-24000元/㎡ 邻5000亩祥茂河湿地公园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