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老楼院没有物业,却可以媲美新小区。市北区镇江路44号的镇泰花园小区为了实现居民自治,居民傅玉英带领6名党员成立了楼院党支部和楼院自主管理委员会,这是青岛市第一个楼院党支部,也是青岛市第一个小区居民自治管理组织。

老楼院没有物业,却可以媲美新小区。市北区镇江路44号的镇泰花园小区为了实现居民自治,居民傅玉英带领6名党员成立了楼院党支部和楼院自主管理委员会,这是青岛市第一个楼院党支部,也是青岛市第一个小区居民自治管理组织。实施居民自治14年来,小区变得如花园般美丽,还连续五年荣获市北区“和谐示范楼院”称号。 

镇泰花园小区共有3栋楼,12个单元,158户居民。“我们楼院有20年历史了,从2005年开始,我们实行居民自治,你看看这路面多干净,还有居民种的花,让人赏心悦目,这都是我们自治的结果。”党支部书记傅玉英今年69岁,她和党支部的其他成员为小区志愿服务了14年。他们一起组建的“蜂式”志愿服务队,包揽了电器维修、管道疏通、文化活动、矛盾调解、结对帮扶等近20个志愿服务项目。为了提供更加规范高效的志愿服务,他们还建立了“蜂队”微信群,实时传递政策、商讨方案、解决问题。在“蜂队”的影响下,每年都有居民自愿加入到志愿服务中来。随着队伍的不断扩大,“蜂队”又成立了便民服务队、治安巡逻队、文体健身队、志愿奉献队等四支特色专业服务队伍。68岁的陈士洲是一位转业军人,他发挥余热,自己还专门准备了一个工具包,只要居民打电话求助,他背起包第一时间赶去解决问题。镇泰花园小区居民高兴地告诉记者,因为这么多热心人管理着小区,小区可以媲美新建小区,物业费每户每个月只需交16元。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于波)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