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每年6月至9月,都是毕业生租房的传统旺季。今年青岛市高校毕业生总量再创新高,达10.6万余人;截至5月底,青岛市已接收非师范类大中专毕业生近4万人。随着青岛城市形象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应届毕业生选择留在青岛奋斗。对这些年轻人而言,租房子是他们在这个城市生活的第一课。

每年6月至9月,都是毕业生租房的传统旺季。今年青岛市高校毕业生总量再创新高,达10.6万余人;截至5月底,青岛市已接收非师范类大中专毕业生近4万人。随着青岛城市形象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应届毕业生选择留在青岛奋斗。对这些年轻人而言,租房子是他们在这个城市生活的第一课。记者调查发现,毕业季越来越近,青岛的大学生租房市场逐渐升温,看房人群中大学生的身影越来越多。近日,记者采访了几位“青漂”,听听他们毕业后那些年的租房故事,为即将毕业的应届生们分享他们的租房经验。

应届生:95后首次租房,可承受租金不超1300元

中国海洋大学海洋科学专业的李希东今年就要毕业了,他1996年出生,是典型的95后应届毕业生。“6月底参加完毕业典礼就要各奔东西了,我现在正在找房子。”李希东告诉记者,他来自烟台,毕业后决定留在青岛,将在青岛的一家海洋设备公司开始他的第一份工作,现在急需解决的事情就是租房。

说起租房,李希东还有点忐忑,毕竟是第一次租房,他先从同事和同学处了解一些租房注意事项,在几家租房网站上搜索了一些房源,看到合适的房源后再联系房屋中介或者房东。“我已经跟房屋中介联系过了,市南区洪德路附近的一间房间月租金就得1000元到1300元,离我上班的公司也比较近。按照我现在每月5500元的工资水平,尽管有一定压力,但是月租金800元到1300元的房租还是可以承受的。”李希东说,现在青岛的房价和房租每年都在涨,刚毕业工资水平不高,想毕业就买房确实难度不小,所以一两年内租房也是不错的选择。

由于李希东是一个人租房,他选择套二套三户型中的一个房间,跟其他人合租。“这是我第一次租房,挑选房间最关注房间配套和室友情况。房间面积大一点,敞亮一些,首选高层的套二套三户型,带厨房可以做饭,如果有独立卫生间就更好了。”李希东说:“因为是跟陌生人合租,所以室友的情况也很重要,希望能找一位爱干净的室友,以后也能成为朋友。”

过来人:要续房租时,房东临时要涨价

市民刘女士在市南的一家外贸公司上班,已经毕业两年,每月收入4600元左右,一直租房住。她今年25周岁,现在跟一位女同事在山东路合租,每人每月1000元租金,已经住了一年多,说起自己的租房经历,刘女士还是感觉比较幸运。

“我们租房的这个小区是个老小区,邻居还有楼长都很热心,经常会提醒我们平时要注意安全等。”刘小姐说,“房东是一位外地大哥,人也非常好。前段时间水龙头坏了,一直滴水,跟房东大哥说了之后,房东立马联系人来修好了。”

市民刘女士的租房经历很暖心,可小王的租房感受就差了点。小王平时就不喜欢折腾,只要住着还凑合她就不想换房,因为搬家实在太麻烦了。两年前大学毕业,小王从济南来到青岛就开始了租房的日子,换过几次房子后最终选择租下浮山后的一套套二房,年租金28000元,房间内配套齐全,周边生活也很方便。

“去年下半年交房租,房东临时要求涨价,年租金从原来的22000元涨到了现在的28000元。一听房东要涨价,尽管我心里很不乐意,但在这里住习惯了也不想换地方,最终经过协商后还是续了租。”小王告诉记者,这两年青岛房价和租金都在涨价是正常的,但平时租用的一些家具家电坏了,房东经常说自己在外地,不管也不问,让自己解决。所以,今年年底租约到期之后,小王就打算不租了。

而近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会同省工商管理局研究制定了《山东省租房租赁合同示范文本》,将于2018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合同中未约定租金调整次数和幅度的,出租人不得单方面上调房屋租金。《示范文本》指出,合同中未约定租金调整次数和幅度的,出租人不得在租赁期内单方面提高租金。

“富租”一族:租房几经波折,最终爱上长租公寓

记者在调查走访发现,今年95后毕业生的消费观念较85后发生了很大变化。“现在的毕业生基本都是95后,家里都是一个孩子,他们的租房要求更高了。”一家房产中介机构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而一居室的小户型精装房则较受这类毕业生的青睐。

来自某租房网站平台数据显示,眼下90后成为租房主力军,而这其中近六成是95后。对于租房的装修要求,四成的租客希望“必须精致,家电齐全”,还有超过两成的租客希望“独立公寓,服务配套齐全”。这些租房人群对居住品质有着较高的要求,不会为了省钱而“委屈”自己,这种租房理念被称为“富租”,意思是“舍得花钱让自己租住得舒适”。值得一提的是,当前租房一族中,“富租”理念在年轻人中较为流行。

在新都心附近上班的小磊就是“富租”一族。他的租房经历真是一把辛酸史,毕业第一年租房遇到过“二房东”加价后把房间租给他,当时也没签租房合同,没想到后来“二房东”有事要提前结束租期,导致他刚住了几个月又得重新找房。由于好房源大多掌握在房屋中介手中,每次换房中介费就得一个月租金,如果租住时间太短,交的中介费就很不划算。

去年小磊通过朋友介绍,开始在新都心租了一套长租公寓,月租金1600元。“租金比以前租住在老小区的租金高了300元,但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大大改善,公共休息区还可以提供和其他人一起交流的空间,在这里住得很省心。我每月收入7000元左右,所以租金可以接受。房子是租来的,但生活不是。”小磊说。

据记者了解,目前岛城已有万科、世联等公司试水长租公寓市场,产品主要集中在新都心商圈和李村商圈。“今年青岛的租房市场比较稳定,我们的长租公寓从去年9月份开业以来,早已满租。随着国家越来越重视,以及同行业对长租公寓前景的看好,未来可能会建更多类似的集中式公寓。”万科泊寓青岛合伙人赵强表示,目前目前万科泊寓租客的年龄在18~35岁,本科生、硕士生以及留学生都有,在这里能满足青年们的社交安全需求,打造了一个共享空间,24小时有人看护,保证了租客的安全,已经成为一种趋势。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