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上半年,青岛商品房市场新增供应量为65644套,成交85959套,较去年同期均有所下降。值得一提的是,在青岛楼市限购限贷限价限售的“四限”调控政策之下,辅城区及近郊区域楼市十分活跃

今年上半年楼市大数据已新鲜出炉。据青岛锐理数据的统计,上半年,青岛商品房市场新增供应量为65644套,成交85959套,较去年同期均有所下降。值得一提的是,在青岛楼市限购限贷限价限售的“四限”调控政策之下,辅城区及近郊区域楼市十分活跃,今年上半年,无论是供应量还是成交量,西海岸新区、城阳区和胶州市均排在前三名,成为青岛楼市当仁不让的“三驾马车”。接下来,一起看看这些楼市大数据中透露出的信息。

供应:总量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西海岸新区新房最多

要成交需有供应,供应量充足,才能保证成交。据青岛锐理数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无论是新建商品房还是新建商品住宅,供应量较去年同期均有所下降。其中,新建商品房新增供应量为65644套,较去年同期的66337套下滑1.04%;新增供应面积为7377169.46平方米,较去年同期的6965526.42平方米上涨5.9%。新建商品住宅新增供应量48292平方米,较去年同期的50588套下滑4.5%;新增供应面积5644735.3平方米,较去年同期的5615388.3平方米上涨0.5%。

从2018年上半年新建商品房新增分布来看,这些供应量主要集中在辅城区和近郊区域。西海岸新区、城阳区和胶州市上半年分别新增供应量为18052套、12277套和8081套,排在前三名。从新建商品住宅方面来看,这三个区域分别新增供应量12640套、8322套和7539套,仍然稳居前三名。

成交:辅城区占45%,市南区下滑最明显

随着6月新房网签12248套公布,上半年岛城楼市成绩单出炉。据青岛锐理数据统计,上半年,岛城新房成交量最终定格在85959套,月均超1.4万套,同比下滑12.81%;成交总面积约951万平方米,同比下滑10.28%。

今年上半年,无论是新房还是新建商品住宅,其成交量和成交面积同比均呈现下滑趋势。从数据看,上半年新建商品住宅成交68167套,成交同比下滑16.46%;成交总面积约795万平方米,相比于去年同期,下跌11.65%。

从成交区域来看,上半年新房成交主要集中在辅城区和近郊区域。其中,西海岸新区、城阳区、胶州市堪称楼市“三驾马车”,共成交50059套,占全市成交总量的58.24%。其中,“冠军”西海岸新区新房成交23604套,相比于去年的半年数据25905套下滑8.88%;排在第二位的城阳区上半年新房成交15095套,相比去年的17439套下滑13.44%;排在第三位的胶州市,上半年新房成交11360套,相比于去年的14929套同比下滑23.91%。通过数据分析,位于辅城区的西海岸新区和城阳区共成交38699套,占全市成交量的45%。

位于近郊区域的即墨区、莱西市和平度市成交量也不少,其中莱西市是上半年岛城新房成交量中唯一上涨的区市,成交7234套,相比于去年同期的4579套,上涨58.29%。即墨区和平度市上半年新房分别成交8410套、5254套,同比分别下滑26.85%、15.96%。

那么上半年主城区的成交情况如何?记者通过梳理数据发现,今年上半年主城区新房成交量全部出现下滑。其中,市南区仅成交430套,同比下滑44.16%,是上半年下滑幅度最大的区市;市北区成交6767套,同比下滑11.6%;李沧区成交5567套,同比下滑18.54%;崂山区成交2238套,同比下滑18.29%。

专家:上半年成交量虽下滑,但购房热情仍在继续

青岛锐理数据总经理马光明表示这个成交量比去年有下降,但去年前年成交量都在历史高位,今年上半年的这个成交量几乎接近2014、2015年全年成交量,也就是说政策调控,包括行政手段依然没有压制住购房热情。

有业内人士表示,“4·18”限购令出台后的数周,青岛的新建商品房成交量产生了明显的波动,但从总体上来看,还在保持稳中有涨的趋势,如果不出意外,这种趋势还将在2018年下半年延续。

“对于青岛这类二线城市,其实在政策上的反应还是有一定的滞后性。相比来说,由于现在青岛很多新区,会同步推出不少楼盘,所以新房的下降幅度并不是很大,其实很多二线城市都下降了百分之二三十,包括青岛的二手房都下降了30%多。”平安好房山东运营总监张斌表示,这与市场调控的大环境相关,但是遇到青岛上半年的利好又比较集中,所以这个下降的幅度可以减缓。另外,关键是价格得到了很好的支撑,一边亮相一边价升,形成了上半年的这种特殊情况。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