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在中央提出“坚决遏制房价上涨”仅7天后,住建部7日在辽宁沈阳召开部分城市房地产工作座谈会。这次会议有两个重磅信号值得关注。

在中央提出“坚决遏制房价上涨”仅7天后,住建部7日在辽宁沈阳召开部分城市房地产工作座谈会。

这次会议有两个重磅信号值得关注。

两个重磅信号

一是首次提出三个“稳”: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

住建部要求,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综合施策,把地方政府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确保市场稳定。

二是明确对楼市调控不力的城市坚决问责。

住建部将建立房地产市场监测体系,完善对地方房地产调控工作的评价考核机制。严格督查,对工作不力、市场波动大、未能实现调控目标的地方坚决问责。

也就是说,如果房价大涨大跌,地方政府将被坚决问责。作为行政长官的一把手,市长们将更加压力山大。

这将给房地产市场带来什么变化?

楼市四大变化

变化一:楼市调控力度预计将会加大

中国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表示,三“稳”目标首次提出后,问责机制下,地方政府将会加大调控力度,未来地方政府限地价的政策会增加,并出台更多的配套政策进行落实。

我爱我家集团研究院高级分析师龚钰灿表示,将楼市调控与政府绩效挂钩,坚决问责,意味着房地产市场调控只会更紧,不会放松。

变化二:楼市调控手段预计更加丰富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认为,住建部再次强调落实地方主体责任,地方政府为了控制房价可能会采用三种手段:一是,执行更为严厉的限价政策;二是,政策升级打“补丁”,深圳调控政策从四限升级到八限就是一个典型;三是,设定房价的“涨停板”,尤其打补丁等方式控制效果不明显时候。

在专家看来,限售的城市料增加,房价上涨压力比较大的城市或将限购的区域扩容。

以座谈会召开地沈阳为例,6月,沈阳新房价格环比上涨1.4%,同比上涨9.8%,二手房环比上涨1.4%,同比上涨5.7%。8月6号,沈阳出台楼市调控新政,将限购范围从部分区域扩大到全市范围。

变化三:预计全国楼市将降温

对于老百姓来说,更为关系房价的走势。目前看,7月份,楼市成交降温态势显现。

据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40城新房下半年开局降温。7月份,4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环比减少6%,同比增长20%。今年前7个月,40城累计成交面积约17411万平方米,累计同比增长2%,仍处于下行通道中。

易居研究院研究员詹毅凡认为,7月底的政治局会议传递出对房地产市场持续严厉的调控信号,叠加收紧的信贷环境,预计全国楼市将降温,三季度40城成交将继续下滑。

变化四:楼市“金九银十”或难重现

詹毅凡称,分城市类别看,一线城市成交由于已经处于低位,下跌空间有限,有望企稳;东部二线和中部二线城市成交量将逐渐萎缩;其他二线及三、四线城市全年则面临较大的下跌风险。

贝壳研究院院长杨现领认为,当前楼市已经进入自发降温阶段,房价进一步上涨的基本面已经减弱,预计未来一段时间,进入“双稳阶段”,即市场稳中回落,政策加码后趋于稳定。

谢逸枫预计,调控持续加码背景下,接下来楼市将降温为主,量价增幅会回落,今年楼市的金九银十或难重现。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