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8月16日,青岛市规划局滕军红副局长做客网络问政,就“市南区规划”专题与广大市民网友进行了交流。

8月16日,青岛市规划局滕军红副局长做客网络问政,就“市南区规划”专题与广大市民网友进行了交流。

市南总体规划分6大片区 未来将“有机更新”实现老城复兴

图片来源:市南政务网

市南区位于青岛市东岸城区的最南部,东西长12公里,南北平均宽2公里,总面积约30.02平方公里。根据新版总体规划市南区定位为青岛行政文化、金融商务和滨海旅游中心,城市历史文化和滨海特色风貌的重要体现区。按照“优化完善、疏解调整、精细提高”的要求,做优做美,通过提高城市存量发展空间品质,实现城区转型发展。目前,市南区正在根据总体规划进行6个控规片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修编工作,包括西片区、中片区、东片区、历史文化街区、八大关及太平山片区、中心区及海岸带片区。 

对于市民网友最关注的市南老城复兴计划,滕军红副局长介绍说,市南老城区共有中山路、观海山、观象山、信号山、无棣路、鱼山、八关山、八大关8片历史文化街区,其中观海山、鱼山、八关山历史街区保护规划已获市政府此复,其它5片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已完成编制成果,年底前完成报批。

图片来源:市南政务网

市南区历史遗产资源丰富,青岛市近期已成立历史街区更新改造指挥部具体统筹更新改造,市规划局将积极配合,按照“改善民生,文化回归,繁荣经济”实施街区有机更新,改善居住条件,完善配套设施,增加公共空间和旅游设施,早日实现市南老城区复兴。

杭鞍高架-辽阳路|南京路|兴隆路 未来新|扩建这样规划


杭鞍快速路实景拍摄(资料图片)

据滕军红副局长介绍,根据青岛市城市总体规划和综合交通规划,杭鞍高架-辽阳路将是我市重要的东西向快速路,西起杭鞍高架,东至海尔路,青岛市规划局已在相关规划中进行了控制预留。经了解,市道路建设主管部门正在进行辽阳路快速路(南京路-福州路段)的方案论证工作,具体实施时间还需咨询道路建设主管部门。 

另外,备受网友关注的南京路扩宽改造工程是这样规划的,据滕军红副局长介绍,根据《青岛市城市总体规划》、《市南区中片控制性详细规划》等相关规划,南京路道路红线规划控制为40米,具体拓宽改造计划网友可向道路建设主管部门咨询。 

此外,还有扩宽呼声较高的兴隆路,依据片区控规,兴隆路将进行规划拓宽,拓宽后红线宽度为30米。按照市政府职能分工,配套市政道路的实施属市、区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负责,具体情况网友可向其资讯。 

太古广场能否直通地铁? 规划有连接通道预留

地下商街门可罗雀(资料图片)

随着地铁建设的不断推进,不少市民网友都在关注,地铁通车能否带火已经沉寂多时的地下商场,在本次访谈中就有网友询问,香港路太古广场地下通道能否与地铁燕儿岛路车站连接?

滕军红表示,根据政府职能分工,青岛市地铁工程的规划、建设、运营具体由市地铁部门负责。但据了解,地铁集团对燕儿岛路车站与太古广场连接通道进行了预留。针对广大市民网友的美好愿景,我们也会及时转交市地铁集团,未来详细规划,还需咨询市地铁集团。 

充分利用地上地下空间兴建公共停车场 缓解主城停车压力

据滕军红副局长介绍,2012年青岛市组织编制了《中心城区停车场专项规划》,规划中心城区路外公共停车位增加到约8.5万个。在规划指导下,市南区中山公园停车场、奥特莱斯停车场等公共停车场建成投入使用,缓解了部分区域停车压力。

今年来,结合新一轮停车资源普查,青岛市规划局将启动新一轮停车场规划修编工作,将进一步挖潜停车资源,结合城市更新、交通枢纽、旅游集散中心、轨道交通停车换乘等增加停车位建设,同时通过提高既有停车位利用效率、充分利用地下空间以及立体式停车场建设等措施解决停车需求。 

【热点问题】

网友提问:泉州路17号空地未来如何规划?

滕军红答复:根据正在修编的《青岛市市南区中心区及海岸带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泉州路17号地块土地性质规划为新型产业用地。根据我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相关要求,土地权属单位拟利用上述用地建设高、新科技产业孵化器,目前处在项目前期可行性论证阶段,尚未申请办理相关规划手续。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