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老楼加装电梯,是一项民生工程。作为我市申请老楼加装电梯的先行者,今年6月,市南区如意小区加装电梯投入使用,成为我市首个既有建筑加装电梯成功的案例,也为很多想要加装电梯的小区提供了可供借鉴的经验。

老楼加装电梯,是一项民生工程。作为我市申请老楼加装电梯的先行者,今年6月,市南区如意小区加装电梯投入使用,成为我市首个既有建筑加装电梯成功的案例,也为很多想要加装电梯的小区提供了可供借鉴的经验。昨日,又有一个小区加装电梯工作进入了实质性阶段,崂山区颐景园小区3号楼一单元已经破土动工,如果一切顺利,今年年底,小区居民就能坐上期盼已久的电梯回家了。 

基坑已开挖正进行勘察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颐景园小区,正在进行电梯施工的3号楼一单元紧邻小区北门、靠近围墙,一墙之隔便是繁华的香港东路。地面上破开了一个两米长、50厘米宽、一米深的基坑,基坑上下都排布着多条不同粗细、颜色的管线。“我们是从昨天开始施工的,先打开开口,了解一下地下的情况。”现场施工人员告诉记者,现在等于是施工的勘察阶段,他们要根据管线位置确定下一步的施工方向。 

墙上张贴的施工告示显示,该项目的施工方为青岛永通电梯工程有限公司,这也正是如意小区的电梯施工方。项目负责人宋成告诉记者,该项目拟采用东南一体式曳引电梯,电梯与井道为一体式钢结构,采用玻璃及不锈钢围护形式。“基本上和如意小区加装的电梯差不多,整体是钢结构,外面由玻璃全封闭。”宋成告诉记者。 

都是老住户关系很和睦 

记者了解到,颐景园小区建成于2001年,共有住宅楼27栋。正在施工的3号楼包括两个单元,共有居民20户,一楼是商业网点,从二楼往上才是居民居住的地方,所以501户其实是住在六楼。这就使居民们在上下楼时要额外多走一层楼梯,高层住户对电梯的需求一直很迫切。“我从2001年就搬过来了,在这里住了17年了,以前就觉得要是有部电梯就好了。”住在3号楼一单元502户的徐女士说,自己今年68岁,是此次加装电梯的牵头人。 

按照规定,安装电梯要经过本栋住宅楼建筑面积和业主两个“三分之二以上”同意,加装电梯所在单元则要全体业主同意。能协调好各住户,取得一致同意实属不易。“人和”成为了一单元加装工作的优势。“从去年夏天开始,我就开始了解邻居们的想法,加装电梯的工作也差不多是从这时开始启动。”徐女士说,因为邻居们都是在这里一直居住的老住户了,大家互相之间的关系也很和睦,所以前期征集意见并没有遇到特别大的阻力。“住在这个楼里的居民普遍都是五六十岁,我算是里面年龄最大的,加装电梯是刚需。”徐女士说。

巧设开门点省建设成本 

当然,征集意见的过程中,也有居民担心电梯会挡光或者运行时会有噪音。为了尽量减少噪音、挡光,同时考虑到地下的管线,所以业主们和电梯厂家商量之后确定了电梯和楼房分离,中间通过连廊相连的施工方案。电梯共设三层停靠,1层是入口,两个出口分别位于3-4层之间、5-6层之间。“这样住户上下楼乘坐电梯,还需走半层楼梯。”宋成说。 

虽然要多走半层,但这种建造方式的优势十分明显,不仅打消了住户们加装电梯的种种顾虑,也极大地节约了成本。“多开一个口就要多一份钱,这样两层共用一个开口,摊到每家的费用就能省一块。”徐女士说,最终核算下来,加装电梯共需花费54万元。为了公平分摊费用,邻居们一起商议,最终得出了一致的结论:按照三楼系数为1,四楼1.4,五楼1.8,六楼2.2的比例分摊费用,一楼网点和二楼的住户不使用电梯所以无需交费。“我们现在已经把钱筹齐都交给电梯公司了,等政府补贴拨下来,再按照比例分发给各楼层住户。”徐女士说。 

政府成推手规划开“绿灯” 

除了征集意见、筹措资金,老楼装电梯还有一个很大的难点,就是跑手续。“在我初步收集了居民意向之后,就向崂山区相关部门递交了材料,区物业办也过来看了现场。”徐女士说,让自己非常意外和惊喜的是,她到各部门跑审批手续时,政府服务窗口给了她很多便利。尤其是去年12月,崂山区的城建、司法、规划等八个部门还在社区会议室举行了一次“碰头会”,了解居民的需求和意见,以确保加装工作顺利进行。“加装电梯的工作,市区两级的主管部门一直非常支持,也给了我们很多帮助,所以我们才能这么顺利进行到今天这一步。”徐女士说。 

不过,过程中也有一些难题,“按照要求,我们去报规划必须带着图纸,但是如果找设计师设计,最低也要三万多,如果万一最后电梯装不成,这个钱就白花了。”还好,徐女士有一位邻居以前就是做设计的,他手绘了平面草图,但徐女士拿着这个到规划部门审批时,没有通过。“要求是要平面图、立体图、效果图还有各种部位的深化图,我们这个手绘的很明显不符合标准,于是我回来又商量了邻居们,大家一起下决心凑齐了设计费,请设计师出了一套基本的图纸,规划部门也考虑到老百姓装电梯不容易,图纸没法和专业开发商的比,所以在这个方面开了‘绿灯’。” 

“我们单元加装电梯,真是应了‘天时地利人和’这句话!”看到楼下已经开挖基坑,开始电梯作业,徐女士的心情很激动,她和老邻居们都盼着早一天能坐上电梯。“如果一切顺利,10月电梯就能安装到位,再加上两个月的调试,12月底居民就能坐上电梯。”宋成告诉记者。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傅春晓实习生尚静静 

全市进展 :5个项目进入操作阶段 

由于加装电梯涉及广大老旧住宅居民的切身利益,不同小区、楼座、楼层的居民有不同的诉求,且涉及多个部门,因此推进难度一直不小。除了颐景园项目外,全市还有哪些项目进展较快?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了解到,全市还有5个加装电梯项目进入了实质性的操作阶段。其中,崂山区的新华锦长乐居(养老院)项目进度最快,已进入施工阶段。其他几个项目,信海花园项目、海大麦岛校区项目、镇江路6号项目、重庆中路639号均在前期准备阶段。 

“加装电梯是居民自愿自主的选择,属于改善性需求,政府只能起引导和服务的作用,关键还是取决于居民自身。”市城乡建设委勘察设计处副处长丁建说,下一步,他们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对居民反映强烈的征求意见比例等问题进行调研,慎重权衡是否有进一步细化和调整必要。 

新闻内存 :办理流程 

根据2016年12月发布的 《青岛市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我市老楼加装电梯需经过书面申请、前期准备、办理手续、施工验收4个程序进行。首先是实施主体向各区市牵头部门提出书面申请,区(市)政府牵头部门进行现场踏勘,提出初步审核意见,经初步审核同意后,由区(市)政府牵头部门组织实施主体、业主委员会代表、区(市)有关部门和单位等召开可行性论证会,综合参会各方意见,确定是否同意加装电梯。明确同意的,实施主体方可依法开展工作。 

接下来进入前期准备阶段,实施主体委托有资质的设计单位进行加装电梯设计,设计单位应对加装电梯的设计方案负责。加装电梯的设计方案应进行公示,公示期不少于10个工作日,在公示期内收到异议的,实施主体应与异议人协商达成一致意见。第三步是手续办理阶段,包含规划管理手续、施工许可手续、监督检验等手续。最后是竣工验收阶段。 

各区市牵头部门及电话 

市南区城市建设局88729565  市北区城市管理局81631023  李沧区城市建设管理局87639166  崂山区房地产开发管理局88999780  西海岸城市管理局86161667  城阳区城市规划建设局87866290  胶州市城乡建设局82289223  即墨区城乡建设局86530208  平度市城乡建设局88337208  莱西市城乡建设局87420797  高新区建设局66966606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