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1985年启动并在三年后完成的栈桥西至团离一带改造工程,是当时住宅开发建设中的一件“大事”。从1990年拍摄的一张“团岛一带居住区”的照片中仍然可以看出这是一片崭新的居住社区。

1985年启动并在三年后完成的栈桥西至团离一带改造工程,是当时住宅开发建设中的一件“大事”。从1990年拍摄的一张“团岛一带居住区”的照片中仍然可以看出这是一片崭新的居住社区。

边填海边建设边分配

1985年3月27日下午,市政府在青岛人民会堂召开前海岸滩开发工程会议,会上正式宣市将启动栈桥西至团岛一带改造工程 。当时,刚刚进人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仍处在住房非常紧张的年代,这一改造的消息发布后,在全市各大单位和居民中都引起了很大的轰动。

工程启动发布会上,市有关领导强调,改造栈桥西至团岛一带,是贯彻我市城建规划总体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我市重点建设项目。该工程总投资一亿八千万元,建设总用地约六百三十亩。据当年参加新闻发布会并撰写稿件的《青岛日报》记者周常温回忆,当年的青岛市区中心还是城区西部,中山路一带在那时非常繁华,前海栈桥带则是“高尚”居住区,这一改造 工程还受到不少刚刚富裕起来的市民的关注。

资料显示,栈桥西至团岛改造工程东起第六海水浴场的小游园,西至团岛,北到贵州路,南至海滨。在这个范围内建成一批多层和高层建筑群、文体娱乐中心、旅游服务设施和雕塑群、喷泉群等。这些工程改工启动后,为加快施工进度,市政府决定由单位和个人集资(先投资,结算后多退少补),谁投资谁受益,并实行边填海边建设边分配的原则。

填海建房,三年完成

青岛市区东西狭长,市区可开发资源非常少,而青岛“东部开发”的概念还是产生在七年之后,社会各界的关注点都还聚集在现在的西部。因此,实施填海造路并进行大规模的房地产综合开发,为各单位及市民提供批高水平高质量的新建居住小区,是当时民心所向。

青岛中联盈地房地产开发公司董事长纪尚荣,曾参与当年前海岸滩开发工程。据纪尚荣回忆,栈桥西至团岛改造工程实际占地为812亩,其中填海占到三分之一左右,由于资金等种种原因,整个改造工程到上世纪90年代才最终完成。填海造地实施房地产综合开发,是房地产开发事业的一项新课题。而这对于当时海滩开发的技术、施工等都要求很高。在接下来的几年里,有不少单位在此购房,然后根据单位内部分房政策分配给内部职工使用,而时至今日仍有房产交易中心、青岛海关、建设银行、电业局等单位在此办公,这片综合居住区依然是市区前海一线抹不去的风景。

十几年后的今天,在此买房的居民或早已迁往他处,或者名下已不止一套住房,但在他们的记忆深处,都无法忘记那套“面朝大海”的崭新居住区。

1985年楼市大事件——

●1月1日,青岛市开征城市维护建设费。

●1月23日,青岛市政府九届四次全体会议决定1985年要重点办好10件事:其中明确当年应完成杭州路立交桥工程,解决青岛港输运和该地带交通“卡脖”问题;明确当年建成100万平方米住宅,进一步准着人民的居住条件等。

●3月9日,青岛市宁夏路大桥工程动工。

●3月26日,青岛经济结束开发区举行奠基典礼。

●3月28日, 青岛市栈桥至团岛沿海一带改造工程开工。

●4月4日,青岛流亭机场第二期扩建工程动工。

●6月15日,青岛市商品房经营公司成立。

●8月1日,杭州路立交桥配套工程华阳路、内蒙古路、杭州路翻建沥青路面工程开工。

●9月30日,杭州路立交桥基本完工并通车。

●10月9日,青岛市拆迁安置领导小组办公室改为青岛市房屋建设统一动迁办公室,为隶属于青岛市房产管理局的科级事业单位,编辑定员20人,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

●11月1日。 青岛市第一体育场首期改遇工程开工。

●12月12日,青局市重点建设项目之一 ——宁夏路、威海路、台柳路拓宽工程开工。

●12月15日,青岛市体育馆动工兴建。

●12月,青岛市商品房开发经营公司成立。

●1985年,开展全国第一次城镇房屋普查登记,根据统一布置,按照产权划分规定,对全市六区(含黄岛区)的单位自管房产进行普查登记,并对市内五区的41个市直单位和52个驻青单位的自管住宅居住水平情况作了统计。

数字1985——

1985年全年房产交易共有129起,交易面积3544.17平方米,交易金额360483.80元,代征契税19219.03元。1985年全市人均房屋使用面积8.50平方米,人均居住面积5.68平方米。其中,市内五区人均使用面积7.64平方米,人均居住面积5.31平方米;市辖六县和黄岛区人均使用面积13.03平方米,人均居住面积7.61平方米。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