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入冬之后,天气越来越凉,而青岛的楼市也如天气一般,渐渐降温。随着土地市场风向变化和资金压力增大,部分房企越来越倾向以“抱团”的形式获取土地或联合开发。

入冬之后,天气越来越凉,而青岛的楼市也如天气一般,渐渐降温。随着土地市场风向变化和资金压力增大,部分房企越来越倾向以“抱团”的形式获取土地或联合开发。业内人士认为,当下调控政策紧绷,土地资源稀缺,资金回笼压力大增,在知名房企都喊“活下去”的环境里,“抱团取暖”未尝不是一个好办法。 

现象房企渐兴“找帮手” 

今年6月,总部位于北京的当代置业与青岛景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将共同开发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的纯住宅项目,与青岛华尔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开发青岛西海岸新区大村镇龙马佳苑项目。无独有偶,今年8月21日,青岛市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网上交易系统举行拍卖,出让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滨海大道北、琅琊台南路西的两宗地块,一宗为商业地块,一宗为科教用地。最终,这两宗地块被青岛地铁资源开发有限公司、北京润置商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青岛中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中城新产业地产(深圳)有限公司以总价1.2亿元联合竞得。 

此外,今年11月,山东省鑫诚恒业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即墨土地合作开发招商结果出炉,青岛众望置业有限公司中标,成交金额13亿元,将共同合作开发即墨181.8亩住宅地块。 

目的强强联合拓展市场 

记者调查发现,联合拿地或联合开发,并非楼市今年才出现的新情况,而是早已存在,只不过由于今年市场渐冷,房企抱团的情况多了一些。从2015年恒大开启收购之门开始,青岛地产界收购、联合开发的案例就多了起来;2016年,新城控股子公司青岛新城创置房地产有限公司以15.7亿元收购源洲置业8家子公司胶州少海项目90%的股权;2016年,海信地产收购康大地产积米崖沿海低密度住宅项目;2017年,中德生态园青岛德淼建设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进入竞价阶段,海尔地产经过37轮竞价,以1.51亿元成功竞得该公司100%股权…… 

2017年,三家知名房企的联手更是引起了岛城地产圈的关注。新城以41.8亿元收购城投羊毛滩7家子公司90%股权,后经股权变更为新城、保利、融创联合开发。如今,这三家地产商开发的红岛湾项目已经开售。此外,旭辉与银盛泰的合作也颇为引人注目。今年年初,旭辉中国收购青岛银盛泰房地产有限公司50%股权,以共同开发房地产项目,目前在青岛已有两个项目落地。 

分析资源整合分散风险 

对于楼市悄然兴起的联合拿地或开发现象,业内人士表示,融资成本与拿地成本偏高成为当前房企尤其是中小房企经营层面较大的问题。房企市场的空间不断收窄,在传统信贷市场和资本市场难以获取融资的时候,借股权交易来缓解资金压力,或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此外,通过引入知名房企联合开发,可以充分发挥知名房企在开发、营销等领域的优势,共同把蛋糕做大,对于合作双方都是一个好的选择。易居智库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很多房企要独立拿下土地比较困难,而在后续开发阶段也会有更多挑战,如果房企进行合作可以更好地分散风险,并可以进行资源整合。 

提醒选择合作方须谨慎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房企联合拿地或开发虽然优点不少但风险同样不少,不同房企的产品定位、成本控制甚至销售价格等各个方面都有可能出现分歧。据了解,房企合作失败的案例在一二线城市也是存在的,如工程存在质量问题、房产证办不出来,甚至有些成了烂尾楼。所以,房企选择合作方也须谨慎。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李德银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