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无论是对于个体的买房人,还是对于房企,甚或对于整个国家来说,房地产都是大事。房地产不仅和国家经济发展大计、和阶段性经济发展主题密切相关,也真切地和国际经济大格局的波动相关。我们关心身边的房价,也发现房价作为一种表现,让我们感知到更远世界、更高层面的温度。

无论是对于个体的买房人,还是对于房企,甚或对于整个国家来说,房地产都是大事。房地产不仅和国家经济发展大计、和阶段性经济发展主题密切相关,也真切地和国际经济大格局的波动相关。我们关心身边的房价,也发现房价作为一种表现,让我们感知到更远世界、更高层面的温度。 

经历了2016年的楼市销售热潮,到2017年的转折和政策调控年,走到楼市整体相对平淡的2018年,政策变动、新规确立,青岛房地产也在潮起潮落中调整发展,一路前行。 

城镇落户限制将全面放开 

1月9日依据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发出的《关于加速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意见》,未来三年,青岛市将以根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关键,加速推进城镇化。意见提出,至2020年,全青岛市将实现106.5万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包括非户籍转移人口90.5万人,青岛市就地转移人口16万人),46.4万城中村、城边村原有住户完全市民化,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分别达74%和64%以上。 

一批公租房租金标准确定 

2月26日青岛市物价局、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青岛市财政局联合发布市北区当代广场等6个项目公共租赁住房租金标准,当代广场项目有公租房34套,人和路改造项目有28套,华融蓝海洋·望海项目有48套,中海蓝庭项目有392套,中海寰宇天下(B地块)项目有1350套,海尔世纪公馆项目有2700套。考虑低收入户籍家庭的支付能力,按照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等部门出台的有关规定,确定项目户籍承租家庭的差别化租金标准分别为:第一档为每月每建筑平方米0.75元,第二档为市场租金标准的30%,第三档为市场租金标准的50%,第四档为市场租金标准的70%。 

落户新政出台 

3月30日 《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发布,青岛落户新政出台,适度放宽城区落户政策。在人才落户方面,具有正高级职称等高端人才,凭相关证明材料即可落户。50周岁以下博士生、硕士生,45周岁以下全日制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人员,由“先就业再落户”放宽到“先落户再就业”。全日制普通专科学历取消社保年限限制。高级工缴纳社保年限由2年缩短为1年。紧缺急需人才和新兴产业人才落户采取“一事一议”。原来规定在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城阳区购房落户要购买100平方米无贷款新房,新政调整为购买单套商品住宅建筑面积达到90平方米以上,不再设定一、二手房和有无贷款限制。不仅购房落户门槛降低,积分落户政策也会大幅降低门槛。积分落户不仅取消申请人员学历限制,居住证和缴纳社保年限均由3年缩短为1年,全面放开县域落户限制。 

限购再度升级 

4月20日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发布最新418新政细则,明确指出新购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下同)时间以交易合同网签备案时间为准。限购区域: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西海岸新球、城阳区(包括高新区)限购:本地居民家庭(含未成年子女)最多可购买两套住房,由之前的第三套住房不予贷款升级为不得购买第三套住房。限售:新购买的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自取得不动产登记证书之日起5年内不得上市交易,限售时限由2年升级为5年。 

公积金异地贷款出新政 

5月3日青岛市住房公积金发布 《关于开展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提到,具有青岛市户籍,在其他城市就业并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在职职工,购买岛城国有土地上可以办理产权的自住住房时,可持就业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具的证明材料,向青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申请人及配偶只允许办理一次公积金异地贷款。可持就业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具的证明材料,向青岛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在我市开具过异地贷款缴存使用证明的职工,向青岛市申请公积金贷款的,需提供接收地管理中心出具的贷款已结清证明,且符合青岛市二次公积金贷款条件,或提供接收地管理中心出具的无贷款记录证明或将原缴使用证明退回,经确认后,方可证明。 

创建全国首个示范区 

5月9日商务部正式复函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支持在青岛欧亚经贸合作产业园区创建全国首个“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示范区将按照“物流先导、跨境发展、贸易引领、产能合作”发展模式,积极探索与上合组织国家经贸合作模式创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经验方法,全面打造面向上合组织国家的对外开放新高地。 

专项治理住宅问题 

6月25日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制定了《住宅工程渗漏、开裂专项治理两大行动实施方案》,决定自2018年6月至2020年5月,利用两年时间对新建及在建住宅工程渗漏、开裂问题进行专项治理。方案显示,工程竣工验收前,应组织施工、监理单位逐户逐间带水、带电、带负荷进行分户验收,工程存在渗漏、开裂问题的,不得组织竣工验收。“两大行动”主要对新建及在建住宅工程渗漏、开裂问题进行专项治理。渗漏方面包括,重点治理屋面渗漏、外墙(窗)渗漏、卫生间渗漏、地下室渗漏等问题;开裂方面包括,重点治理现浇楼板开裂、墙体开裂、外墙外保温开裂、抹灰开裂等问题。按照目标,新竣工工程,2018年全市住宅工程渗漏、开裂投诉数量比2017年下降10%,2019年比2018年下降20%,2020年比2019年再下降20%,渗漏、开裂投诉数量占总投诉数量的比例由2017年的68%下降到50%以下,住宅工程渗漏、开裂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山东物业新规实施 

7月1日 《山东省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办法》正式施行。 《办法》明确界定收费概念范围、监管部门、定价机制、计费办法等,对物业公共服务费实行分等级定价,对车位空置问题减收停车服务费。另外,物业公司利用小区的电梯、墙体等做广告的经营收入,归全体业主所有。该办法是全国第一个专门规范物业服务收费行为的省政府规章。 

旧城改造出台实施方案 

7月5日青岛市城乡建设委发布 《加快推进全市城乡建设领域新旧动能转换实施方案》。方案提到,青岛要全面盘活城建资源。到5年后(2022年),全市累计实施棚户区改造99000户,改造腾空土地资源全面盘活。可经营性资源挖潜、公共资源拍卖等反哺城市建设形成长效机制,地下空间有偿使用制度基本健全,招商引资渠道更加宽泛,多种渠道、多种形式的城建融资模式初步形成。 

高新区打出整治组合拳 

8月24日青岛市高新区部分房地产项目为达到预售节点,忽视质量安全管理,盲目抢工期现象较为突出,建设局质安监站经过深入研究,多措并举,严厉打击质量安全违法违规行为,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实行关键环节验收制度。当施工到关键环节或部位(如基础隐蔽回填、首层钢筋绑扎、首层模板搭设、首台塔吊安装等)时,必须经监督人员验收合格后方可进行下道工序施工,进一步强化了质量安全的过程控制。二是开展预警约谈。对存在盲目抢工期苗头的项目,约谈参建单位一把手,提前告知盲目抢工期会带来的质量安全隐患,正确引导企业在保证质量安全措施的情况下合理组织安排施工。三是开展专项整治。对在建的房地产项目开展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共检查房地产项目15个,提出并督促整改质量安全隐患72条。同时,还开展了4次夜查,规范了夜间施工质量安全行为。四是加大处罚力度。对存在较多质量安全隐患的项目进行严厉处罚,共计考核扣分105分,罚款8万元,2个项目被贴封条暂停施工。 

最新棚改名单出炉 

9月15日青岛2018棚改项目进行了重大调整,对青岛市28个项目18281套房屋棚改计划进行调整。调整后,项目改为15个,主要在即墨区,改造房屋总数不变。新增棚户区改造区域主要位于即墨区鳌山卫板块,政府进一步推进蓝色硅谷的建设。 

黑建材企业将被纳入“黑名单” 

10月12日青岛市城建委出台 《青岛市重要建设工程材料生产加工经营销售企业信用档案考核办法》,以信用管理的方式规范我市重要建材生产经营秩序,企业制售国家法律法规命令禁止生产、使用的建设工程材料,将被纳入“黑名单”,清理出青岛市建筑市场。建筑材料是工程的源头,其质量管理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针对于今年出现的瘦身钢筋、粉末砖头等全国建材市场普法问题,市场乡建设委加强制度建设,确立了分类考核、量化评价、动态监管信用管理新模式。 

重点中小企业可建员工住房 

11月1日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为支持重点中小企业发展,明确规定,山东省支持企业在自有产权待建土地上配建一定比例的产业配套住房(单位租赁住房),但单套房面积不得超过144平方米,原则上长租给本企业职工,有富余的可外租;严禁向职工集资,借款盖房;严禁变相福利分房或向社会销售;产权归属要与土地一致,可按栋整体确权给企业。 

房屋撤销抵押才能网签 

12月11日青岛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发布关于房屋买卖合同网签备案有关问题的通知,其中提到,对房屋上存在抵押登记的,抵押人和抵押权人应当先申请注销抵押登记,买卖双方方可办理房屋买卖合同网签备案。杨健 扈明英 整理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