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12月26日,历经两年多时间改扩建的胶州北站正式启用并恢复通车,与当日开通运营的济青高铁、青连铁路贯通,胶州自此跨入高铁时代

12月26日,历经两年多时间改扩建的胶州北站正式启用并恢复通车,与当日开通运营的济青高铁、青连铁路贯通,胶州自此跨入高铁时代,不仅为广大市民出行提供了极大便利,也进一步增强了胶州交通优势。

12月26日至2019年1月4日,有G9222和G9221两列高铁在胶州北站停靠。2019年1月5日,全国列车运行图调整后,将有34个车次在胶州北站停靠,分别开往北京、济南、太原、岚山、平原等方向。

2011年1月11日,胶州北站正式开办客运售票业务。因受济青高铁施工影响,2016年11月5日,胶州北站停办客运业务,原先在此停靠的北京、上海、济南、深圳、烟台、青岛等方向18个车次全部停运,我市开始对胶州北站升级改造。站台由原来2台4线扩建为5台9线,站房面积扩建至10000平方米;新建12米宽旅客进出站通道1座;增设6个人工售票窗口,8台自动售(取)票机,售票厅1号窗口为无障碍售票窗口。

胶州北站候车室分为两层,一层为上行列车候车室。与原有候车室相比增加了服务台、母婴室、重点旅客候车室、军人候车室和儿童娱乐区;二层为下行列车候车室,包含办公室、休息室、设备间等。

胶州北站是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济青高铁、胶济客专、青荣城际铁路交会换乘的枢纽站,也是整个济青高铁线上唯一一个胶济客专和济青高铁并行的车站,乘客在站内即可实现高铁、动车互换。同时,胶州北站引入地铁8号线,经青岛胶东机场站、胶东站可直达青岛五四广场,实现多种交通方式“零换乘”。胶州北站的启用,实现济青高铁与胶济客专贯通,形成山东半岛到京津冀、东北方向和山东半岛区与中原城市群、长三角的快速客运通道,实现胶州海陆空无缝连接。

济青高铁设计时速350公里,胶州段全长32.6公里,设胶州北站和机场站,高铁下穿机场,实现零换乘。通车后,胶州至济南1小时可直达、到北京的运行时间缩短为3小时。

青连铁路胶州段全长24.09公里,开通后山东半岛地区前往南方沿海城市不再经济南绕转京沪铁路,青岛至上海间的铁路运输距离可由现在的1400公里缩短至800公里,时间可由现在的7小时缩短至4小时。将使胶州融入长三角和环黄渤海地区,对加快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发展意义重大。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