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刚需一族,由于资金不充足,买房时非常注重“性价比”的考量,希望以有限的资金买到优质实惠的房子。但随着开放二胎和消费的升级,小三房和大两房的选择让其无从下手。

刚需一族,由于资金不充足,买房时非常注重“性价比”的考量,希望以有限的资金买到优质实惠的房子。但随着开放二胎和消费的升级,小三房和大两房的选择让其无从下手。

“大两房”和“小三房”面积都是在90㎡左右,总价差不多,区别就是大两房的“面积大”是相对于卧室占整体面积的比例比小三房大很多,大两房的空间相对较大,但小三房功能较多,且多了一间居室。这就是让刚需一族纠结的地方了。

优缺点

1.大两房:指住宅面积中使用面积较大的两个卧室,“面积大”是相对于卧室面积占据整体面积的比例而言。例如,80㎡的住宅两个卧室分别为20㎡,这就叫大两房。因此房间较为宽敞,住着也会比较自在和舒适,对于现在很多年轻人来说,是非常喜欢这样的房间,生活节奏太快,压力比较大,更宽敞的空间会使人更加的放松,大房间也可以让更多的朋友来欢聚。尤其是一些女孩子们,化妆品和衣服数量较多,更宽阔的空间更利于储存,大两房还是非常适合现代年轻人。

但对于今后要和老人居住,或生二胎的家庭来说,不实用,免不了将来要换房的麻烦。而且本身大两房容易造成空间利用不充足,会有不少空间被浪费。

2.小三房:小三房就是在和大两房同等面积的情况下,设计成三个房间。房间数量多了,自然各个房间的面积和大两房相比就小多了。不过这种房型对于家庭成员比较多的家庭来说是非常合适的,这样就能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空间,虽然房间是小点,但每个人都可以拥有自己的私人空间,相信每个人都非常希望拥有自己的空间,保护自己的隐私,藏点自己的小秘密。而且小三房可以做到夫妻一个房间,孩子一个房间,剩下的房间招待朋友或者父母入住都是可以的。

虽然说小三房的好处非常多,但也是有缺点,在视觉每个功能区域面积都被压缩了,略显局促,视觉上有一定的压力。若空间无法合理利用,多出的空间便会成为鸡肋。而且还有房子的朝向没有选好的话,光线问题也会让家里的空间显得更加的拥挤,自然是没那么舒服。

选择考量

1.面积选择

在挑选格局的时候就要看房型的面积了,如果面积在80-90㎡之间的,那么选择大两房则是使得整体的家居更舒服,如果是分成小三房的话,那房间的空间就实在太小了,可能摆放一些家具都会困难。但如果面积稍大一点的,则选择小三房会更实用一些,毕竟居家过日子还是要叫实在。

2、看家庭常住人口数量

买房不止要看当下,还要为未来做打算,刚需到改善要经过一大段时间,所以要为未来的整个家庭考虑。如果只是三口之家,又不和老人同住,那么空间大、舒适度更高的大两房是最好的选择。

但是如果随着二胎的开放,家中计划迎接第二个宝宝,就要详细规划一下。如果两个宝宝,性别一致,大两房还是可以的,但是如果有性别差异,且年龄相距较大,在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只能选择小三房了。

3、看是否要三代同堂生活

如今很多老人已经不喜欢与儿女同住打扰相互的生活,但是如果是家里老人身体不便或喜欢与儿女同住,那就必须购买小三房了,一方面要考虑父母的居住情况,另一方面也要考虑自己孩子成长后的居住情况。

4、看大两房户型是否能够切换

现在很多房子都打着“多变户型”的口号吸引购房群体,我们不妨看看房子的户型是否可以满足改造的要求。如果户型可以改装,那么前几年宽宽松松的住,有了二胎之后,将大客厅稍加改动,改成小三房,也很完美。

而且同一开发商同一项目中有户型不错的大两居和小三房,面积一样,但整体算下来大两居的还是会比小三房便宜点。因此,如果房子户型设计的好,灵活性很高,购房者完全购买宽裕的大两房,之后家庭成员有了增加,再将空间稍微改动,变成小三房。

5.看户型改造成本

但是户型的切换也要考虑装修改造的成本,如果户型切换花费太大时,从经济角度考虑,就不如一步到位直接买三房了。

6、装修成本估算

除了以上的因素,还有一个影响因素——装修成本。相对而言,大两房的装修费用要比小三房便宜不少,房价也是要少上一大截,对于预算有限的年轻人开说,如果的确承受能力有限,可以先选择两房,待后续经济宽裕了,再更换小三房。

如果从长期考虑的话,一部分家庭终要把两房换成三房,两房入住需要装修,换完三房入住还需要装修,而两房终究住了不过几年。整体的装修花费绝对要超过当初三房和两房的差价。如果这样算下来,这些家庭倒不如尽量直接买三房。

注意事项

购买大两房通常不会出现空间面积规划过小的问题,但是购买小三房需要注意以下事项:

1、客厅面积把控

为了在一定的面积下规划出三间房,开发商往往会缩减客厅的面积,这样在客厅开间就会变窄,可业主为了居住舒适,只能量身定制适合客厅大小的家具,这样不仅使得业主增添麻烦,还增加了不必要的开支,且舒适度也会大大降低。一般来说,小三房客厅的开间也要大于3.6m才合适。

2、看空间实用性

虽然是小三房,但是也不是面积越小越好,要考虑居住的实用性,各功能区间必须具有适合家居生活的合理面积。

3、多看样板间

购买小三房不能只看楼书房型图,要实地考察样板房或现房,有现房的尽量去看一下现场,毕竟有的样板间存在家具缩水和面积扩大的情况。小三房的每一个功能区间被缩小至低限度,最好拿尺到现场度量一下尺寸,确保厨房、卫生间、客厅、卧室是否适合正常使用。

4、小房间不能过小

要考虑最小房面积不能过小,虽然不少买家并不计较作为书房的小房面积,但是建议小书房的尺寸建议以能摆下一张床为好,这样可以增加书房的多功能用途。

结语

总而言之,购房还是要根据自身情况,首先看要住多少人,其次考虑是否符合自身的要求,最后要考虑未来的发展,不能只看当下,要考虑是暂时居住还是长期发展,当然无论是选择大两房还是小三房,最重要的是要住的舒心和安逸,适合自身情况的才是最好的。

来源聊宅

>>>>青岛新闻网看房车:1月5日发车,崂山山海大宅均价35000元/㎡,关注微信公众号“青岛看房车”,每周看房优惠信息早知道!

【相关阅读】

准现房!河岸首府78-145㎡山水小高层均价25500 楼下即公交站点

16999元/㎡起住市北!城投悦动湾109-141㎡瞰海小高层1月中旬首开

三盛国际海岸高层均价12500加推在即 紧邻山大/地铁11号线温泉东站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