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2018年,全市城乡建设系统高标准完成上合青岛峰会场馆建设保障及美丽青岛整治提升等一系列重大任务,城建经济形势呈现出稳中有进、总体向好的局面。


2018年,全市城乡建设系统高标准完成上合青岛峰会场馆建设保障及美丽青岛整治提升等一系列重大任务,城建经济形势呈现出稳中有进、总体向好的局面。1-11月份,全市城乡建设完成投资1750.71亿元,完成税收总收入446.61亿元,占全市税收总收入的27.67%;获得省级以上奖项205项,其中1项国家“鲁班奖”,11项“国家优质工程奖”,27项“泰山杯”;位列全省首位;通过棚改、老旧小区整治、节能保暖改造等四项改造,共计为18万户居民改善了住房条件。全市城乡建设量与质齐飞,“颜值”与品位并存,展现出一幅城乡面貌靓起来、群众生活美起来的动人画卷。 


“四项改造”惠民18万户 


棚改、老旧小区整治、节能保暖改造、农村危房改造四项工程是我市改善居民生活环境的重要举措,去年,全市“四项改造”共惠及居民18万户,共建共享理念深入人心。其中,棚改方面,计划启动改造棚户区3.5万套(户),截至去年12月底,共启动41248套(户),超额完成任务。农村危房改造方面,截至去年12月底,农村危房改造已完工1200户,100%完成改造任务。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全面完成。 


老旧小区整治方面,全市计划整治老旧小区面积211万平方米,截至去年12月底,开工项目建筑面积403万平方米,惠及居民5.7万户,超额完成任务。此外,我市持续加强节能保暖改造,2018年计划实施节能保暖工程500万平方米,截至去年12月底,全市已完工531.7万平方米,惠及居民7万户。我市节能保暖工程入选了C40(国际城市气候领导联盟)“中国建筑项目”。 


重点项目建设多点突破 


为进一步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我市加快推进重点公共服务项目建设,市创业就业实训基地、老年活动中心、社会福利院等31个民生领域的市级重点公共服务项目按计划推进,市立医院东院二期、青大附院东院二期、市体校综合训练比赛馆等16个项目如期完工,保障了周边居民就医需求和24届省运会成功举办,发挥出公共服务项目关注民生、服务大局的关键作用。 


不只是大项目提质增效,众多与民生息息相关的“小项目”也步入了“快车道”。其中,2018年开工建设合肥路小学等75所配套教育设施,竣工完成小水清沟中学等56所配套学校,满足周边群众入学需求。加快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完成张村河水质净化厂 (4万吨/日)建设、世园会水质净化厂配套泵站及压力管道建设,西海岸新区静脉产业园垃圾综合处理项目、莱西市垃圾综合处理项目正在积极推进建设。新建燃气管网约230公里,新增燃气用户约10万户;新增城市集中供热配套项目410万平方米。 


绿化美化扮靓美丽青岛 


道路是市民出行最基础的设施,去年,我市加快城市路网建设,启用太原路立交、取消太原路-环湾路红绿灯、释放环湾路的快速化功能。全年共完成约220条道路提升,整修路面600余万平方米,21座市管桥梁累计完成铣刨罩面8万平方米,完成开平路等27条未贯通道路打通建设,进一步改善居民出行条件。加快停车设施建设,完成92处停车场建设改造新增公共停车场泊位1.2万个。推动全市智能停车一体化平台建设,累计接入停车场232处、泊位9.2万个,引导开放共享车位近万个。 


随着“美丽青岛行动”的深入实施,城市品质、美誉度持续攀升。2018年,全市新建改建绿地面积799公顷,新建改建口袋公园189个,完成了张村河等23项城区河道整治提升,整治长度达68公里。加快“双试点”建设,全市累计完成海绵城市面积131平方公里,建成地下管廊廊体52.5公里,入廊市政管线累计达到232公里。全面建设李村河全流域生态景观河,实现了污水处理能力和出水水质提升,成功入选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获得中央6亿元的补助资金。推进铁路两侧环境整治,彻底解决了沙岭庄车站整治等一批重点难点问题。 


城乡居民环境优化提升 


与城市建设齐头并进的是,乡镇基础设施建设也蒸蒸日上。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任务基本完成,我市6项工作获国家发改委首批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经验推广,获“山东省适宜人居环境奖”称号。精心培育创建特色小城镇,省市级特色小镇中,12个小镇平均吸纳就业人数在2000人以上,其中4个小镇平均吸纳就业人数超过了5000人。 


农村人居环境也得到了进一步改善。去年我市出台了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实施意见等文件,7个区市47个镇(街道)1413个村庄(社区)开展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围绕洁净美丽、生态宜居,组织全市开展“千村洁净”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推进农村清洁取暖建设工作,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4.6万户目标任务。 


城建经济增长新动力显现 


聚焦新旧动能转换,我市不断推进建筑业综合改革。深入实施“一业一策”,扶持我市优秀建筑企业上市或提升资质等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加大建筑科技创新,新开工建设装配式建筑342万平方米,新增绿色建筑1970万平方米,加快推进绿色建设科技城试点项目,初步试点BIM技术在设计、施工、管理一条龙应用。深化施工图审查管理、改革与服务,在国内率先实行施工图审查预审模式,规范政府购买施工图审查服务,探索开展数字化审查试点工作。 


同时,引导房地产业健康发展。2018年1-11月,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1340.3亿元,同比增长8.6%;各类房屋新开工面积2417.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0.6%;全国百强地产企业已有32家入青开发,外地入青企业实力和规模均居全省之首。本地企业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海尔、海信、天泰等6家本地地产企业进入全国300强。房地产新旧动能转换工作稳步推进,建立重点项目库,入库项目40个,计划总投资约870亿元,已有31个项目开工建设。此外,我市不断推进便民服务改革,营商环境提质增效显著。深入开展“减证便民”,累计精简审批要件325件(次),累计缩短335工作日;施工许可全面提速,实现“当日取证”;推动施工图联合审查,实现“一站式”审查;启动建筑业保证保险试点工作,实现一单式服务。 


2019年,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按照现代化国际都市的建设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新旧动能转换,用创新发展成果推动住房和城乡建设事业大发展、大突破、大跨越。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傅春晓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