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近日, 人民论坛测评中心 推出《对19个副省级及以上城市的城市能级测评》,从经济能级、创新能级、开放能级和支撑能级四个维度入手,对19个副省级及以上城市的城市能级进行全面测评。

近日, 人民论坛测评中心 推出《对19个副省级及以上城市的城市能级测评》,从经济能级、创新能级、开放能级和支撑能级四个维度入手,对19个副省级及以上城市的城市能级进行全面测评。 快来看看青岛在这份榜单中的表现:

先来看这19个副省级及以上城市的城市能级综合排名▼▼▼

根据城市能级得分的梯度分布可以将19个副省级及以上城市分为3组:第一组为高分组(得分>80分),包括 北京、上海、深圳、广州 4个城市,即通常所指的我国4个一线城市;

第二组为中间组(70分<得分<80分),有重庆、杭州、武汉、南京、成都、天津、厦门、 青岛(排名第12) 、宁波、大连、西安11个城市,这是日益崛起的二线城市;

第三组为一般组(得分<70分),主要有长春、 济南 、沈阳、哈尔滨4个城市,由于这4个城市所在的城市圈建设滞后,中心城市辐射带动作用有待加强,因此,在19个城市中能级水平较低。

城市能级综合排名由四个维度构成

经济能级、创新能级

开放能级、支撑能级

看看青岛在各项上的排名

1.经济能级排名

经济能级反映了城市的经济规模、发展质量和增长活力,是决定城市影响力、辐射力和城市能级的首要因素。从高到低依次为上海、北京、深圳、广州,这4个城市也是全国经济体量最大的城市,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典范, 青岛排名第11, 处于中间组。

2.创新能级排名

高能级的城市群是以新旧动能转换作为驱动引擎的城市群,通过提升自主创新、产业创新、人居环境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能力,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不断提升城市群发展能级。

将各城市的创新能力进行打分,可以显示出创新能级的层次, 青岛处于第三层级,排名第16 。

3.开放能级排名

上海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和先行者,是开放能级中当之无愧的第一名,其次为北京、广州,深圳位于第二梯队。

二线城市中,重庆、厦门、天津均为港口城市,外向型经济发展迅速, 青岛排名第16 ,仅高于哈尔滨、沈阳和济南这三个内陆城市。

4.支撑能级排名

支撑能级主要衡量城市的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生态环境等对城市及城市群发展的支撑作用。推动城市转型升级,就是要强化城市集聚辐射作用,提升城市的支撑能级。这项排名, 青岛位居中游,排名第11。

官方权威排名

相对于众多机构发布的各类商业性质的城市排名,人民论坛测评中心可以说是具有官方背景的权威排名,人民论坛评测中心隶属于人民日报,可见其权威性与官方背景。

我国现有的19个副省级及以上城市,都具备形成城市群的竞争力、影响力和辐射力,是在区域经济发展中起到龙头作用的核心城市。

看了这么长的时间,你怎么还不发言?请在下面排队……

据人民智库

<<<青岛购房交流微信群,一手购房资料与楼盘动态,业内专业答疑,可添加客服微信号:qdxwwyp或直接扫码。如果您个人有购房问题需要解决,也可以添加微信:beixue-6小窗咨询我们的亮嫚,请以#我该怎么买#开头哦。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