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自从2018年1月,首次公开研发计划,这项由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牵头,联合国内15家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同攻关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课题,就始终蒙着神迷的面纱。

信报讯“高速磁浮”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自从2018年1月,首次公开研发计划,这项由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牵头,联合国内15家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共同攻关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课题,就始终蒙着神迷的面纱。

记者获悉,围绕在2020年研制出一整列样车,并完成试验线验证,进行集成示范,为实现高速磁浮工程应用和产业化奠定基础这一目标,中车四方高速磁浮项目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目前已进入高速磁浮原理样车试制阶段,同时,公司积极推动首条高速磁悬浮示范线落户青岛,为打造新产业奠定基础。

中国中车科学家丁叁叁曾在评审会上表示,高速磁浮是一种新型尖端轨道交通技术,日本的超导磁浮技术最高试验速度实现603km/h,德国的磁浮技术最高试验速度达到505km/h,并在中国上海建成运营时速430公里的国际首条商业运营高速磁浮线。但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系统及工程化应用在我国尚属空白。中国启动的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悬浮项目,采用的是被验证过的、成熟的常导磁浮技术和永磁电磁混合悬浮技术。目前高铁的最高运营速度为350公里/小时,航空巡航经济速度为800~1000公里/小时,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可以填补高速铁路和航空运输之间的速度空白。

研发高速磁悬浮技术,是国家科技实力的体现,是为“后高铁”时代所做的技术储备。该项技术的突破,将使我国继续保持在高速列车领域的世界领先定位,具有重要的国家战略意义。

高速磁浮项目的落地和推进,主要得益于中车四方“先人一步”“持续创新”的顶层规划,随着创新体系和创新平台的完善,企业日益展现出技术创新的先发优势。目前,中车四方已建成国家高速动车组总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速列车系统集成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级技术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4个国家级研发试验平台,搭建了涵盖30个专业方向的协同仿真平台和18个试验台,建立起“政、产、学、研、用”协同开放创新体系。企业科技人才规模达到2135人,占员工比例的20%,形成了包括集团级科学家、首席技术专家、资深技术专家、技术专家和公司级技术专家五个层级300多人的核心技术人才队伍。(城市信报记者)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