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4月18日,市房地产开发管理局房屋征收处李伟副处长做客“网络问政”栏目,就市民们关心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政策解读”方面的问题和网友在线交流。

4月18日,市房地产开发管理局房屋征收处李伟副处长做客“网络问政”栏目,就市民们关心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政策解读”方面的问题和网友在线交流。据李伟透露,市民关心的市北区棚户区改造异地安置房宜昌路31号项目,目前正办理土地招拍挂前期手续,将在建设手续完备后尽快开工建设。双元路与双积路节点立交桥建设工程和双元路拓宽工程预计5月份开工。

政策咨询

拆迁价采取市场比较法一户一价

网友:请问征收、棚户区改造、旧村改造有什么区别?

李伟:青岛棚户区改造范围包括市辖六区(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黄岛区、城阳区)城市建成区范围内“危旧房”和城中村中的“陋旧村”。危旧房是指用于居住的筒子楼、破旧平房和倒危房。其中,筒子楼是指缺少独立厨房、卫生间等基本生活配套设施的非成套住宅楼;破旧平房是指没有给排水、燃气等基本公共配套设施,居住条件恶劣且房屋破旧、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平房;倒危房是指经有资质的房屋安全鉴定机构鉴定,房屋结构已严重损坏或承重结构已属危险构件,随时可能丧失结构稳定性和承载能力,不能保证居住和使用安全的房屋。陋旧村是指基础配套设施不完善,居住面积普遍狭小,房屋破旧、存在较大安全隐患,通过市场化改造资金难以平衡的城中村。根据国务院《国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的规定,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政府可以依法征收国有土地上单位、个人的房屋,应当对被征收房屋所有权人给予公平补偿。

网友:请问商业性质的经营损失怎样补偿?

李伟:按照《青岛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和市政府《关于贯彻实施<青岛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的通知》(青政发[2013]16号)的有关规定,征收非住宅房屋,搬迁补助费和停产停业损失补助费按以下标准发放:搬迁补助费。按被征收房屋建筑面积每平方米40元计发,总额低于1200元的,按1200元计发。停产停业损失补助费。对非住宅用途进行了分类,其中,工业类和公共类建筑按每月每平方米80元,商务类建筑每月每平方米90元,商场类建筑、商铺类建筑等按每月每平方米100元计发。选择货币补偿的,一次性计发12个月;选择房屋补偿的,按照协议约定期限计发。被征收人认为停产停业损失超过《贯彻通知》规定标准的,可以提供纳税记录等相关材料后,由房屋征收评估机构评估确定停产停业损失补偿。

网友:我家房子要拆迁了,拆迁评估价格是政府定价么?

李伟:按照国务院房屋征收条例和青岛房屋征收政策的规定,房屋征收评估机构由被征收人通过协商或投票等方式选定房屋征收评估机构,评估机构按照房地产估价技术规范和青岛房屋征收条例的规定,评估确定补偿价格。补偿价格一般采取市场比较法,结合区域、楼层和朝向等因素确定,实行“一户一价”,并在征收现场进行公示。

网友:我租赁了位于农村的一处国有土地房屋进行加工生产,现在要拆迁了,补偿款给谁?怎么分配?

李伟:按照《青岛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和市政府《关于贯彻实施<青岛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的通知》(青政发[2013]16号)的有关规定,征收国有土地上房屋,应对房屋产权人补偿。

网友:农村可以适应棚户区改造政策吗?

李伟:集体土地的房屋拆迁不适用《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条例》。

网友:房屋征收时,对房屋实际面积认定有异议的话,应该如何处理?

李伟:青岛房屋征收条例和棚改办法规定,被征收房屋的建筑面积以房产证载明的建筑面积为准,房屋权属证书与房地产登记簿的记载不一致的,除有证据证明房地产登记簿确有错误外,以房地产登记簿为准。如果您对房屋实际面积有异议,建议您向不动产登记中心咨询解决。

拆迁计划

宜昌路31号正办理招拍挂前期手续

网友:请问青岛拆迁补偿是一个补偿标准吗?还是青岛市每个区都有各自的规定?另外,宣化路80号麦迪绅小区目前有没有拆迁规划?

李伟:根据《青岛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的规定,实施房屋征收时,房屋建筑面积不足25平方米的,按照25平方米计算,再增加10平方米的改善面积。房屋建筑面积大于25平方米的,在原房屋建筑面积基础上增加10平方米的改善面积。在青岛市国有土地上实施的房屋征收项目,都按照上述规定执行。宣化路80号麦迪绅小区目前未列入棚改计划。

网友:请问瑞昌路175号楼有拆迁计划吗?

李伟:经向市北区政府有关部门落实,该区域今年无棚户区改造计划。对于该区域房屋征收具体问题,您可直接向市北区城市更新局咨询,电话66952791。

网友:请问市南区常州路7号院、9号院,哪年能解决征收?

李伟:经了解,常州路7号院、9号院未列入今年棚改计划,具体问题您可向市南区房屋征收部门咨询(电话:88729270)。

网友:汾阳路和沔阳路狭窄,什么时候拆除汾阳路和沔阳路的老房子,还有衡阳路的老厂房什么时候拆迁?

李伟:经向李沧区政府有关部门落实,该区域今年无棚户区改造计划。对于该区域房屋征收具体问题,您可直接向李沧区房屋征收部门咨询,电话87639599。

网友:2017年市北区棚户区改造异地安置房宜昌路31号项目,快两年了还没开工建设。

李伟:经向市北区有关部门落实,该项目目前正在办理土地招拍挂前期手续,将在建设手续完备后尽快开工建设。

网友:市北区内蒙古路30号4号、5号楼两家共用一个卫生间。

李伟:因国家棚改资金政策调整,棚改政策性融资贷款已暂停,按照国家确定的进一步控制政府隐性债务及防范风险的要求,只能通过发行棚改债券筹措资金,但棚改债券要求项目能够实现盈亏平衡才能启动征收改造。目前市北区尚未改造的部分项目难以实现盈亏平衡,不符合发行棚改债券的条件,因此棚改项目暂缓实施。具体问题您可咨询市北区城市建设更新局,电话:66952778。

网友:李沧区重庆路与曲源路交叉口的统建楼有拆迁计划吗?

李伟:经了解,重庆路与曲源路交叉口的统建楼今年未列入棚改计划,具体情况您可向李沧区征收办咨询(电话:87639599)。

网友:标山路60号小红楼有改造计划么?

李伟:经了解市北区房屋征收部门,标山路60号未列入青岛棚改计划。

网友:桑梓路11号楼下是南山海货批发市场,业户深挖自建养鱼池,该楼基础被海水严重腐蚀,上百部压缩机24小时运转震动,楼体已出现下沉。该楼是否有拆迁计划?

李伟:经了解市北区房屋征收部门,桑梓路11号未列入今年棚改计划。

网友:请问热河路16号有没有拆迁计划?

李伟:经了解市北区房屋征收部门,热河路16号暂无征收计划。

重要项目进展

双元路双积路节点立交桥5月开工

网友:宜昌路31号中学何时开工?

李伟:根据市政府相关规定和部门职责,新建小区配套中小学及幼儿园,先由规划部门负责编制建设规划,相关区政府根据区域发展需要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申报建设计划并负责用地范围内房屋及附着物征收补偿,由国土部门将土地划拨市房地产开发管理局,启动建设工作。宜昌路31号,位于青岛双桃精细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搬迁地块,规划36班中学一所。目前该项目尚在土地整理阶段,待完成整理后,国土部门将学校建设用地收储后再划拨市房地产开发管理局,市房地产开发管理局将第一时间启动学校建设工作。

网友:城阳区双元路拓宽和双元路双积路立交桥改造工程进展如何?

李伟:经了解,双元路与双积路节点立交桥建设工程和双元路拓宽工程均由城阳区交通部门组织实施,目前,两个项目正在组织交通调流、绿迁等前期工作,预计5月份开工建设。

城市信报记者丁一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