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一带一路”的征程上,从来都少不了青岛建设者的身影。近日,由中建八局青岛公司建设的“一带一路”重点项目——马来西亚吉隆坡MRCB9 SEPUTEH公寓项目顺利完工交付。

中方人员现场指导当地工人钢筋绑扎。 

吉隆坡MRCB9 SEPUTEH公寓项目实景图。 

“一带一路”的征程上,从来都少不了青岛建设者的身影。近日,由中建八局青岛公司建设的“一带一路”重点项目——马来西亚吉隆坡MRCB9 SEPUTEH公寓项目(以下简称“吉隆坡公寓项目”)顺利完工交付。这座绿色、现代化的“花园住宅”,成了其所在的旧巴生路上的新地标,不仅给当地居民带来了更加有品质的精致生活,也让这条百年老街重获新生,成为当地炙手可热的黄金地段。 

旧棚户区改造高端公寓 

眼前是缓缓流淌的巴生河,脚下是车水马龙的旧巴生路,四周绿树环绕,几座白色的高楼拔地而起、直插云霄……这就是吉隆坡公寓项目。工程占地面积2.6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4万平方米,共包括5个单体工程,其中塔楼A、B、C、D均建设在一座9层高的裙房之上,最高的一座塔楼有45层、180多米高。“这个项目位于吉隆坡的旧巴生路上,属于当地的老城区,也是一处老的华人居住区。”项目执行经理徐虎告诉记者,旧巴生路就相当于青岛的中山路,建于1905年,历史悠久,经过了110多年时光洗礼,这里渐渐被人们遗忘,繁荣的街区变成了棚户区,吉隆坡公寓项目正是当地政府振兴旧巴生路的手段之一。 

那么,老旧的棚户区如今变成了什么模样?“我们是精装修交付,游泳池、健身房都是标配;项目商住一体,下面的裙房建设有商场、超市、停车场。”徐虎说,最具特色的还是裙房屋面上的立体绿化,不但形成了一座座小花园,还配建了高尔夫球场、网球场,成了该路段第一批配套完备的新型住宅。 

迅速开工突破劳务瓶颈 

虽然现在的街区面貌焕然一新,但3年前,正是建设者“焦头烂额”的时候。“这个项目2015年12月25日中标,在马来西亚,项目中标就意味着建设的开始,甲方要马上看到我们的施工情况,所以并没有预留多少开工前的准备时间。”徐虎说,当时中建八局青岛公司刚刚进入马来西亚市场,负责这个项目的中方管理人员仅有5人,刚刚中标就要开始施工,确实有些困难。“当时我们人生地不熟,没有任何资源,项目管理人员租房都是打听着租来的。” 

这其中,最大的“拦路虎”就是工人的招募。徐虎介绍,马来西亚人口较少,劳务市场供不应求,当地建设项目都常常遇到用工难的问题,更何况是外来企业。最后,管理人员到附近的工地挨个打听劳务公司的联系方式,同时联系开发商介绍相熟的劳务公司。最终用了13天,完成了项目办公区、生活区的建设,分包供应商的筛选以及合同签订,迅速组织调配施工资源,确保了项目如期开工。 

百年老街重现繁华风貌 

此外,项目在“长高”过程中也碰到了图纸反复修改、结构转换层施工、大体积混凝土浇筑、顶层造型施工、高支模支设等诸多“拦路虎”,为确保施工安全和施工质量,结构转换层混凝土浇筑时,管理人员全程24小时旁站,一根钢筋一根钢筋教工人绑扎;碰到图纸问题时,施工方多次组织建筑、结构、机电安装等各个专业设计公司,开会讨论,反复修改,深化图纸设计……“兵来将挡水来土掩”,项目建设者一鼓作气,安全顺利地完成了全部施工任务。凭借着精湛的施工工艺和良好的合作关系,中建八局青岛公司又在当地拿下了近20个建设项目,展开了一波海外建设高潮。 

本月,吉隆坡公寓项目完工交付,成了旧巴生路上新的地标建筑。不仅如此,项目周边的道路、跨巴生河的桥梁也同步进行了翻建、改建,整个区域进行了规划提升,向着品质城区的方向迈进。百年老街重现繁华的背后,是青岛建设者的不懈奋斗,他们用智慧和汗水助力,书写了一段“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合作共赢典范。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傅春晓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