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绿树掩映之中,两栋环形的银白色大楼首尾相应;中间的圆形操场可谓“点睛之笔”,共同构筑起“智慧之眼”……这就是正在建设中的崂山区英谷教育产业基地项目。

英谷教育产业基地已经主体封顶,计划年底完工。徐常青摄

绿树掩映之中,两栋环形的银白色大楼首尾相应;中间的圆形操场可谓“点睛之笔”,共同构筑起“智慧之眼”……这就是正在建设中的崂山区英谷教育产业基地项目。该项目作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实习实训一体化的高品质产学研基地,建成后将成为引领全国高校改革、科技创新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沃土,为青岛市产业升级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输送保障。 

从高空俯瞰,该基地整体就像一只“眼睛”。 

探访依势而建造型别致独特 

顺着九水东路一路向东,穿过树林,一组覆盖着蓝色密目网的建筑展现在眼前,这就是英谷教育产业基地项目。该基地所处的环境可谓得天独厚,“头顶”蓝天白云,身后是美丽的崂山,层层退台错落有致。“我们项目于去年8月份开工,今年6月已经主体封顶,目前正在装饰装修阶段,计划今年12月竣工。”该项目由青岛新华友建工集团承建,项目负责人徐忠立指着正在施工的建筑物说。 

徐忠立介绍,该项目虽然看上去是一个整体,却是由6个楼座组合拼接而成,其中1#楼是行政办公、2#楼是科研实训教学、3#楼是学术交流中心、4#楼是专家宿舍、5#楼是学生宿舍、6#楼是礼堂。“我们所处的位置北高南低、西高东低,这个地块本身也是一个菱形的地块,所以项目根据地形地势而建,高低搭配,整体形成了别致独特的造型和错落有致的状态,同时又实现了土地的最大化利用,可谓一举多得。” 

亮点地上是操场地下是礼堂 

依势而建、因地制宜的理念在这一项目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其中最为鬼斧神工的处理就在于中间的“点睛之笔”。表面来看,这里只是一处普通的操场,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操场之下别有千秋。“这里本来就是一处下凹地,借着这种独特的地形,我们在操场之下建设了一座能容纳450人的礼堂。”徐忠立表示,礼堂层高10米,建筑面积1000余平方米,建设难度不小。“整个礼堂没有一根立柱支撑,在做完礼堂的底板之后,我们搭设了满堂脚手架作为顶板的临时支撑,脚手架间距很小,每隔35厘米就有一根钢管,人很难钻得进去,光搭脚手架的钢管就用了10万米。”徐忠立说,礼堂顶部跨度超过18米,上面有7根长24米、高2米的横梁,“为了确保顶板稳固,我们使用了预应力横梁,这种梁要求必须在混凝土强度达到80%的时候进行张拉,这是整个项目最大的难点。” 

礼堂建好后,施工人员在礼堂顶部进行了回填,种植了草皮、修建了跑道,最后形成了圆形的操场。由于操场下面是礼堂,所以在防水方面,该项目投入的精力比其他项目要多得多。“普通的项目,顶部就做了一层防水;而我们在这里做了两层防水沥青,又设置了导水板,铺设了土工布,确保‘万无一失’。”徐忠立介绍,整个操场其实是有一点轻微坡度的,中间高,两边低,他们在四周设置了8个收集井,采用海绵城市的设计理念,将水收集起来作为绿化灌溉用水使用。“在项目建设初期,我们就先做好了这套收集利用装置,所以项目的扬尘防治、喷淋设施以及混凝土养护用水用的都是雨水,非常节能环保。”徐忠立自豪地说。 

意义输送人才孵化创新企业 

据悉,英谷教育产业基地项目由青岛英谷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建设,该公司是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合作企业,是我市教育行业首家上市企业,也是山东省和青岛市重点鼓励和扶持的教育产业创新发展企业。2013年,瞄准人才培养和教育产业发展,崂山区将英谷教育总部重点招商引进,并着手建设了英谷教育产业基地项目。 

该项目作为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实习实训一体化的高品质产学研基地,建成后,有望每年输送智能物联、云计算与大数据、软件、电商、物流、金融、财务、行政、人事等专业人才3000余人,为青岛市产业升级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输送保障,同时通过优质生创新创业孵化吸引更多的创新型企业落户岛城。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记者傅春晓摄影徐常青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