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近日,半岛记者接到李沧银座华府多位业主的投诉,称其位于源头路上的5号楼下的停车场入口被开发商青岛银座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和谐广场分公司堵住

近日,半岛记者接到李沧银座华府多位业主的投诉,称其位于源头路上的5号楼下的停车场入口被开发商青岛银座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和谐广场分公司堵住,消防通道每天停着数百辆送外卖的电动车;且其中一面墙已于今年6月底被砸开,做成了盒马鲜生外卖人员的配送室。“现在不仅停车非常不便,墙面被砸和消防通道被堵,也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强烈要求开发商恢复原貌。”对此,银座和谐广场开发商一名姓刘的负责人回复称,其已找第三方做过安全性论证,被砸墙体不是承重墙,不会有安全隐患,不会恢复原貌。

业主称银座地下停车场3号入口一堵墙被砸(业主供图)

市民陈先生是李沧区银座华府的一名业主。他告诉记者,自己居住的5号楼就在银座和谐广场的楼上。按最初的规划设计,项目的地下停车场共分为三层,其中负一层和负二层主要面向银座和谐广场的消费者,负三层则专门面向银座华府住宅的业主;且地下停车场共有三个入口,其中枣园路上一个,源头路上两个。

陈先生说,之前上述三个入口都是正常通用的,直到今年6月16日,他发现位于源头路上的3号入口有工人在施工砸墙。“考虑到开发商砸的是地下停车场入口重要的结构墙,楼上二十多层近90米高的建筑稳固性会受到影响,我们就投诉到李沧区城管部门,但开发商接到整改通知后,不仅没有停止作业,还蒙着布继续施工,最终在6月底前施工完毕。现在这堵墙变成了一道门,门里面是外卖人员的配送室。”陈先生说,开发商在做这项改造前,并未与业主做过沟通,而且他质疑这项改造根本没有经过相关部门的审批。

业主称银座地下停车场3号入口一堵墙被砸(业主供图)

另一名业主刘先生则表示,自从这项改造完成后,停车场3号入口的通道就被开发商挡住了。如今整个通道摆放着各式各样的电动车,每天不断有外卖配送人员进进出出,而业主只能被迫走其余两个入口,十分不方便。“最主要的是,这里是安全通道和消防通道,地下车库一旦发生火灾,业主怎么办?我们强烈要求开发商将这里恢复原貌。”刘先生说。

图中红色方框处为停车场通道墙面被砸后,做出的门

探访:被砸墙内空间变外卖配送室,通道上停满电动车

7月15日上午,半岛记者来到位于李沧区向阳路116号的的银座和谐广场,业主反映的停车场入口就位于源头路5号住宅楼2单元的楼下。

如今停车场3号入口处设立了“禁止车辆通行”的指示牌

记者在该入口处看到,门口停着3辆私家车,附近市民通行极为不便。门口处的限高杆上有一个蓝色的提示牌,上面写着:“请从下一入口驶入(约50米)”;再往里一点的蓝色提示牌上则写着“禁止车辆通行”的字样;继续往里走,记者看到通道上横七竖八停了十几辆电动车,上面有“盒马”的字样。

印有“盒马”字样的工作人员驾驶电动车从此口出入

从地下通道入口下行数十米处,记者看到左侧有一个3米乘2米左右的门,门里散坐着几名身穿“盒马鲜生”字样工作服的工作人员。业主陈先生指着门内两处白色的升降梯告诉记者:“这里以前都是平地,后来开发商砸出两个洞,硬生生做成了升降梯,成了盒马鲜生运送外卖的专用梯。”陈先生向记者介绍的过程中,就不断有工作人员从升降梯上拿到外卖,放在电动车上,并外出配送。

沿着这条通道继续下行,记者看到不少私家车停在负一层。“我的车位就在这里,原来我可以直接从这个入口开车进来,现在只能从旁边的入口进,遇到周末车多的时候,常常堵,极为不便。”业主王先生说。

停在负一层的私家车

银座:改造部分与住宅业主无关,不会恢复原貌

据了解,李沧银座和谐广场及银座华府项目,由青岛银座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和谐广场分公司开发建成。针对业主反映的问题,记者见到了该公司一名姓刘的负责人。据其介绍,李沧银座和谐广场项目整体投资23亿元,目前开业已有4年时间。近年来,由于经营不善,特转变模式引入盒马鲜生,并与其签订了12年的长期租赁合同。期间双方达成协议,银座方为其开辟一间外卖配送室。于是,银座方于今年6月份在负一层地下通道处改造出一间建面约90平方米的配送室。“原先这堵墙上就有个小门,而且里面就是我们的物业用房,是商场的一部分,我们现在只是把门扩充了一下,这个与住宅业主没有关系。”

被砸的墙面变成一道门,门内如今是盒马鲜生的外卖配送间

上述刘姓负责人表示,近期因为正处于筹备期,所以银座方暂时对3号停车场入口做了管制,后期会对盒马鲜生的外卖配送电动车做相关规制,也会留出一部分空间供业主开车进入。“其实业主走其他两个入口也很方便。我们也找第三方来论证了,现在给出的口头答复是,我们砸的这面墙是砌块墙,不是承重墙,所以不会对楼体结构造成安全隐患;同时这部分和住宅结构是分开的,不是一体的,与住宅业主没有关系。但目前书面答复还未出来。”

刘姓负责人同时表示,业主“恢复原貌”的要求,他们不会履行,但愿意积极与业主沟通,达成一致协议。

原来的停车场入口停满盒马鲜生的电动车

城管:已责令银座方出具报告,将据此作处置决定

随后,半岛记者也到了前来现场处理投诉的李沧区城管部门一众工作人员。其中一名姓汪的负责人表示,其接到投诉后,曾于6月17日到过现场了解情况,且向银座方下达过一份整改通知书,要求其立即停工,并就砸掉的墙体出具一份专业第三方的安全报告。

“如果报告证明这堵墙是承重墙,那么这样的改造会影响整个楼座的安全,我们就有权要求银座方将其恢复原貌,并进行加固。如果最终结果确定不是承重墙,我们就没有相关的处罚依据,只能建议业主走司法途径解决。”汪姓负责人表示,目前大家都在等这份专业的报告。

对此,多名业主质疑道:即使不是承重墙,那么银座方的这种改造也涉嫌改变了原规划,是否经过了相关部门的同意?

对于此事,半岛记者将继续关注。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