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近期,青岛市开展的治违“百日攻坚行动”中,李沧区一小区违法建筑居然与原建筑一模一样,甚至浑然一体,不过依然没有逃离执法人员的火眼金睛

青岛新闻网7月18日讯(见习记者宋波鸿)近期,青岛市开展的治违“百日攻坚行动”中,李沧区一小区违法建筑居然与原建筑一模一样,甚至浑然一体,不过依然没有逃离执法人员的火眼金睛,一个月时间内,该小区拆除违建多达36户。治理违建,拆你没商量!

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违法建筑也有了许多“新花招”。一些开发商在规划设计楼盘时,预先给业户留好搭建违建的空间,并以此为卖点,口头承诺为“赠送面积”,购房后可由业户自行搭建;还有的开发商许诺一楼住户可自行圈建门前绿地,形成院落。这些新兴违法建筑大多使用与原建筑相同的建设材料,从外观上看与原建筑几乎一模一样,给执法人员的日常巡查造成一定困难。

伟东湖山美地三期书香郡小区位于李沧区黑龙江中路482号,于2018年2月份开始准备交付。小区内共有13个楼座,446户,全部是花园洋房,由于设计原因几乎每家每户都存在可以违法建设的空间条件,并且开发商在销售过程中宣传赠送露台、院子等私有空间,导致房屋交付后业主在装修过程中利用露台进行非法建设的行为多有发生。这些违法建筑外观上与原建筑浑然一体,有很强的迷惑性。

前期虎山路街道联合李沧综合执法局,通过下达整改通知、暂扣施工工具、责令相关业主停止违法建设接受调查处理等方式,有效打击了违建乱象。然而,在整治过后,仍有部分业主怀有侥幸心理,采用多种方式继续搭建违法建筑,严重改变了建筑原有的结构,给小区居民造成了安全隐患。

面对这种情况,3月16日,虎山路街道联合李沧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出动工作人员20余名、执法人员60余名、拆除工人50余人、工程车辆6部,结合全市违法建设治理巩固提升“大干100天”攻坚方案要求,对湖山美地三期书香郡小区的违法建筑开展依法拆除行动。由于业户搭建的违法建筑都是钢结构和砖混结构,在拆除时还要尽量不破坏建筑原有外观,给拆除工作造成了一定的难度。前后历时约一个月时间,将楼顶违建和一楼私建院墙拆除完毕,共计拆除36户。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