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8月,毕业生们走上自己的工作岗位。从此,人生再无寒暑假,只有不懈奋斗和拼搏。远离家乡,远离母校,毕业生们通过租房寻找家的感觉和人生归属

【编者按】8月,毕业生们走上自己的工作岗位。从此,人生再无寒暑假,只有不懈奋斗和拼搏。远离家乡,远离母校,毕业生们通过租房寻找家的感觉和人生归属,95后们认为,高房租是工作动力,好室友为工作锦上添花,有梦想就不要矫情,因为他们坚信 #房子是租的但人生不是#。

九点一刻,这是严妍本月第三次上班迟到。“全勤奖又没了。”看着手表上数字的跳动,严妍觉得委屈。每天从北京五环外赶到市中心的写字楼,严妍要乘坐一班公交、倒2趟地铁。全程一个半小时的通勤时间,即使再提前出门,也挡不住各种突发情况。望着窗外堵得水泄不通的道路,严妍只剩一声叹息。

同时堵在路上的还有陈露,遇上班车临时故障,她已经把手机里的歌曲听了个遍。转2趟地铁,从广州南到北面机场线,高峰时的地铁常常挤到人“怀疑人生”。最初陈露还会随身带着一本书,想在地铁上学学英语、背背单词。直到有一天,高跟鞋被人踩坏了鞋带,她彻底放弃了从背包里拿出书本。“自己站立的地方都是方寸之余,哪还有摊开书的地方。”从学校走到职场,通勤,不再是宿舍与教学楼的距离。

“把地铁线路图背下来”五颜六色、密密麻麻……

签过三方协议,陈露确定入职了一家广州的科技公司。在北方读研,却要到南方工作。人生地不熟,陈露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找到一处安居之所。

她选择先研究好广州的地铁路线图,以公司地址为圆心,划半径3公里的距离来找房。但看来看去,陈露发现这种方式并不靠谱。“首先公司周边几乎都是写字楼,条件好些的公寓,价格又偏高。”

据未来网联合中国青少年研究会、人民在线、蛋壳公寓、新浪网、微博发布的《2019大学毕业生租住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约49%的人希望每月租金在1500元以下,约46%的人能够接受每月1500-3000元的租金,而能够接受每月3000元以上租金的人数比例仅为3.9%。

“还没赚钱就得先花钱。”这是大部分毕业生的感受,如何租到性价比高的房子,考验着每一个毕业生的智慧。

为了找房子,刘宇凡几乎将北京地铁线路图背了下来。实习期,刘宇凡住在“安河桥北”,就像某首同名歌曲里唱的那样,每天“从南到北,像是被五环路蒙住双眼”般去上班。

地铁上,有的人会听网课、看书,也有人在车上补觉,想要最大化利用这些通勤时间。

在刘宇凡看来,通勤时间也是自我充电的一个机会。他习惯戴上防噪耳机,放上雅思听力,往往几个单元的文章听完,自己也要到站了。

实习期结束后,刘宇凡还是续租了此前租住的房子。原因就是“便宜,习惯了。”

“堵车时恨不得自己长了翅膀”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相关数据,2019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预计834万人,比2018年增加14万人。毕业生为了找到一份相对满意的工作,更愿意在毕业城市或一线城市停留,这期间就面临着租住问题。

为了赶去一个工作活动,严妍在周末选择打车去公司。出门前,她查了下距离,不算远,为此预留了1个小时的通勤时间。

但是她错估了北京周末的交通情况,车辆不限号+周末游玩,让出租车堵在路中间“好似一个没了发条的八音盒,动也动不了。”

频繁路遇红灯、交通事故、堵得水泄不通,严妍觉得骑自行车都比坐车快。坐在车里,她不安地刷着手里的手机,实时关注着导航路线图的交通情况,一边又担心着时间怕迟到。

“心情就是很焦急,恨不得车能长翅膀飞起来,但堵在路上一点办法没有。”这让严妍体会到出行的不确定性。

最终出了拥堵路段后,严妍就近下车,直奔地铁站,然而到目的地时还是迟到了半个小时。

一次次的迟到经历,终于让严妍下定决心“租一个离公司近的房子”。因为下班时间比较晚,回到家就想在床上躺着,严妍称自己这类“毕业生职场菜鸟”,需要更享受下班后的自由时光。

最近,严妍搬到了离公司路程半小时的房子,虽然距离公司近,可能会面临房租稍微有点贵,但每天拥有多睡一个小时的睡眠,让严妍感叹“实在是再幸福不过的一件事情。”

“通勤时长是一笔经济账”

与严妍一样,为了缩短通勤时间,宁愿增加租金预算的还有陈露。

在研究了广州地铁线路图后,陈露发现原本的预算只能租到离公司1小时路程之外的房子。“我很重视工作之外的生活,不想把时间浪费在路上。”陈露最终选择租住了公司周边的长租公寓。

她自己算了一笔账,将通勤的路费附加在房租上,再通过在线租房平台租到合适安全的房子,“也算是一笔划算的买卖。”

据《报告》中提到,近八成的应届毕业生会选择意向的租房平台官方APP或网站,超过三成的被调查者在获取租房信息时会分别使用互联网搜索引擎(社交媒体),网络及手机APP已经成为毕业生获取租房信息的主渠道。

值得注意的是,为了让用户清晰明了地选择租住地点,许多在线租房平台都设置了依据地点位置找房,甚至可以精确到通勤时长。如蛋壳公寓平台,可以输入“回龙观、常营”等热门北京地点,或是“国贸、双井”等地铁站名,进行搜索找房。

“目前我的通勤时间是30分钟左右,感觉时间不长。”陈露换到公司周边租住后,自我感觉通勤压力小了很多。但是现场房子的租住环境没有达到她的要求,对此陈露也坦承,“租金低,通勤远”和“租金高,通勤近”都是实情,“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如何取舍是大学毕业生必须要学会的一堂课。”(应受访者要求,严妍、陈露、刘宇凡为化名)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