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8月14日上午,统计局公布了7月国民经济的各项指标和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销售等数据。

8月14日上午,统计局公布了7月国民经济的各项指标和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销售等数据。

宏观层面,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等指标增速均有不同程度回落,而CPI、失业率等逆向指标则不减反增。

微观层面,原油加工、天然气生产、电力生产增速也有下行趋势,表现不及去年同期。

不得不说,当前经济形势依旧严峻复杂,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还需巩固。

【一】

前7月销售面积、金额同比降幅收窄难掩下行趋势,增长动力不足

聚焦房地产,首先来看销售情况,因上月基数较高原因,7月商品房成交面积、金额环比下降均在30%以上,同比依旧保持增势,分别上涨了1.2%和9.8%。

从累计数据来看,1-7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8878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3%,降幅比1-6月份收窄0.5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83162亿元,增长6.2%,增速加快0.6个百分点。

虽然面积、金额降幅均有收窄趋势,但总体下行的情况并未得到根本扭转。事实上,销售在3月份回升之后,目前还是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疲态,增长动力略有不足。

而从1-7月销售结构来看,东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35317万平方米,占比全国40%,是主导支撑。

东部、中部、东北地区销售面积虽同比齐降,但降幅均有收窄趋势,西部地区因人口优势和城市轮动作用影响,增长势头依旧强劲,前7月商品房销售面积24613万平方米,增长2.8%,增速加快0.5个百分点。

【二】

7月单月、累计开发投资额均同比回落,破10%近在眼前

目前来看,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增速持续下行,降势已定。

7月当月开发投资额为11234亿元,同比增速8.49%,累计来看,前7月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2843亿元,同比增长10.6%,增速比1-6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累计同比增速已连续3月下滑。

事实上,从新开工、土地开发购置面积等先行指标中我们也不难看出端倪,在销售承压背景下,房企新开工意愿不强,拿地态度日趋谨慎,对于整体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的负面影响还是巨大的。

当然若这样的趋势依旧,房地产开发投资额累计同比增速跌到10%以下也是迟早的事,这样势必也会对实体经济产生一定的影响。

【三】

7月单月新开工面积高位回落,房企投资拿地日趋谨慎

新开工这块大家同样比较关注,因为其对上下游产业的影响特别大。

从目前来看,7月新开工面积高位回落,环比下降21.45%,同比增6.55%,增速收窄;累计来看,1-7月房屋新开工面积125716万平方米,增长9.5%,增速回落0.6个百分点,房企新开工热情略有不足。

而从土地购置面积来看,降幅也有扩大趋势,前7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为9761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9.4%,降幅比1-6月份扩大1.9个百分点,可以看出,房企拿地日趋谨慎。

新开工意愿不强,拿地热情减退主要也与房企销售承压、资金面趋紧,融资难等问题密不可分。

综上,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巨大,房地产行业各项指标同样不容乐观:

一方面,销售承压,面积、金额累计同比增速虽小幅微增但难掩下行趋势。

另一方面,房企投资开发热情不高,新开工回落和房企拿地谨慎共同作用下,房企开发投资额累计同比增速逐月回落,不过仍处于10%以上高位,对于稳经济有至关重要的作用。

可以说,在当前的形势下,中央出台调控加码的可能性不大,政策仍以稳为主,旨在稳地价、稳房价和稳预期,当然也不排除地方政府政策微调的可能。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