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23日,青岛新闻网记者受邀参观了由中国二十冶集团承建的新机场地下综合管廊工程,该工程是住建部全国推行综合管廊建设的重点试点项目,是全国第一个应用于大型国际机场的地下综合管廊。

记者走进中国二十冶集团承建的新机场地下综合管廊工程现场。

青岛新闻网 8月 23日讯(记者 任俊峰)正在建设之中的青岛胶东国际机场,除了宏伟的航站楼和塔楼等地面建筑之外,竟然还有蔚为壮观的地下世界。23日,青岛新闻网记者受邀参观了由中国二十冶集团承建的新机场地下综合管廊工程,该工程是住建部全国推行综合管廊建设的重点试点项目,是全国第一个应用于大型国际机场的地下综合管廊。目前综合管廊项目主体结构已完成,管廊内部分管廊已投入使用。

新机场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全长 12千米。

全长12km 堪称新机场地下“大动脉”

据了解, 2016年 12月 20日,青岛新国际机场工作区、航站区综合管廊工程正式开工建设。青岛新机场工作区、航站区综合管廊工程主要包括南三路、南六路、南八路、南十路、南十一路、航站区管廊东线、航站区管廊南线和航站区管廊西线共六条主线综合管廊、部分管廊支线以及东西两个污水泵站。综合管廊总长约 12km,廊内设置电力、通信、热力、给水、再生水、中水、燃气及预留管道等多种管线。

青岛新机场综合管廊工程是国内首次集地铁、高铁、公交、航空零换乘于一体的大型构筑物综合管廊项目,是对集约化开发地下空间的有益尝试。该项目不仅是住建部全国推行综合管廊建设的重点项目,而且是青岛市参评全国综合管廊试点城市、重点样板工程,同时也是中国二十冶集团有限公司做优、做强“综合管廊品牌”的重点支撑项目。青岛新机场综合管廊工程是新机场总体工程的核心配套工程,是整个青岛新机场实现正常运营的“大动脉”。

地下综合管廊最大的优势是便于进行设备监控和后期维护。

别有洞天 新机场管廊国内最全、标准最高

今天,中国二十冶集团承建的青岛新机场综合管廊项目开放日活动举行。记者跟随中国二十冶集团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一起参观了青岛新机场地下综合管廊工程项目。走进地下 8米深的地下管廊,一股凉意扑面而来,记者看到,管廊内干净整洁,人在内部行走没有任何问题,可谓别有洞天,管廊内设置有白色、绿色等不同颜色的管道。

在管廊内,记者一共见到了三条管道,其中绿色的一条是中水管道,另外两条白色的是热力管道。中国二十冶集团有限公司青岛新机场综合管廊工程项目总工程师代书和向记者介绍说,为了合理布置,分为单舱,双舱、三舱,这是和管线的种类是有关系的。

代书和表示,该管廊是国内入廊最全、标准最高,首次将污水入廊,并使用吊架安装污水管道。基于污水管道悬吊于污水舱顶板方案,常规十字出线井方式不能解决污水管线出线问题,提出新的出线井解决方案,“降板法”和“斜板法”。

“该管廊是首个将燃气入廊的机场管廊,燃气舱独立成舱。保证了燃气一旦发生泄漏,不影响其他舱室。管廊全部为地下作业,最大埋深 14m,地下水丰富,地下不确定性较多。管廊与管廊交叉口、出线井多,防水质量控制难度大。”代书和说,经过两年多的建设,目前管廊主体结构已完成,安装基本完成,剩余安装调试,管廊内部分管线已投入使用。

亮点频出 为机场正常运转提供坚强的保障

因为要穿过不同地质和河流,青岛新机场综合管廊施工难度非常大。代书和表示,管廊的交叉口很多,像复杂的立交桥一样,错综复杂。全部为地下作业,地下水丰富,地下不确定性较多;管廊与管廊交叉口、出线井多,结构复杂;施工战线长,横跨地铁,高铁,铁路,高架桥,河流等,现场作业环境复杂;管廊内包含电力、通信、热力、给水、中水、燃气、压力污水、重力污水,燃气,其他预留等多种管线,专业交叉多,组织协调难度大。

在建设过程中,该工程涌现出了很多亮点。例如部分综合管廊标准段采用铝模板,铝模板采用快速模板支撑体系是在确保现浇混凝土结构施工安全、符合施工规范要求及工程质量的前提下,能够加快模板周转、减少投入、降低成本、提高工效。“还采用了塑料模板,可在地面直接拼接,然后进行整块暗转个,比传统模板减少了拼接缝时间;模板一次安装后,部分板块不需要拆分,清理后直接倒运至下一段工段,安装时方便快捷;塑料模板可采用独立支撑体系,施工简单,拆装快递,相较于传统木模降低了人工消耗,加快了施工进度。”上海二十冶建筑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高健介绍,综合管廊结构整体连通,横穿碧沟河施工过程中,首先应对河流进行围堰,在土方开挖过程,提前做好截水围堰,基坑防护,排水措施,同时预留围堰土方用于后续回填。

此外,该项目采用 BIM技术对所有节点、出线井、附属设施进行 3D建模,可直观完成多舱管廊交叉等复杂节点设计。打造的智慧化管理控制平台,平台实现地下管廊内部的环境检测、安防管理、报警处置、管廊运维、泵站监测等业务的统一管理。

据了解,青岛新机场地下综合管廊整个工程计划 8月份基本上完成,接下来马上要和机场进行联动调试。等到青岛新机场投入运营以后,这座管廊也将为机场的正常运转提供坚强的保障。

  >>>8月31日,青岛新闻网免费看房车西海岸线发车,古镇口中铁、天泰等新盘齐看!网友可点击链接报名参加!关注微信公众号“青岛新闻网住在青岛”,每周看房优惠信息早知道!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