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 新中国成立70年来,青岛的交通运输邮电通信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公路、铁路、海湾大桥、海底隧道、轨道交通、民航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日新月异,港口统筹整合转型升级,国内最先进的胶东国际机场即将转场运营

新中国成立70年来,青岛的交通运输邮电通信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公路、铁路、海湾大桥、海底隧道、轨道交通、民航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日新月异,港口统筹整合转型升级,国内最先进的胶东国际机场即将转场运营,青岛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逐渐形成,为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铁路网络由末端变沿海枢纽

青岛铁路始建于1899年,期间由于战争仅部分区段通车。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胶济铁路全线修复通车,当年铁路客、货运量分别为327万人、386万吨。2018年底,全市累计完成铁路货运量6280万吨,铁路客运量3455万人次。

新中国成立初期,青岛至济南的旅客列车需要12个小时左右。2007年,青岛首次开通动车组,标志着青岛铁路正式驶入动车时代。2018年年底,随着济青高铁、青盐铁路的建成通车,青岛位于全国高速铁路网的纵横交会点上,由传统意义上的铁路末端城市变身为四通八达的沿海重要铁路枢纽城市。

1949年11月15日,山东省内首趟进京的旅客列车从青岛站缓缓驶出,开往北京单程需要28小时58分。

目前,青岛到北京最短时长2小时58分钟,到济南最短时长1小时39分钟。“济青一小时经济圈”和“半岛一小时经济圈”正在加速形成。

海港统筹整合迈向世界一流

青岛港口开埠于1892年。新中国成立后,经过对青岛港的疏浚、修复,逐渐成为新中国重要的对外经济贸易口岸之一。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青岛港逐渐发展成为东北亚重要的区域性航运与物流中心,成为联通“一带一路”的重要港口枢纽。

到2018年末,青岛港形成了包括大港港区、黄岛油港区、前湾港区、董家口港区等,陆域总面积近90平方公里的港区;建有世界最大的40万吨级矿石码头、45万吨级原油码头、可停靠2.3万标准箱船舶的集装箱码头、22.7万吨级邮轮的邮轮专用码头;航线数量达到165条,航线密度稳居中国北方港口第一位,与世界上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个港口有贸易往来。

2018年,青岛港吞吐量5.42亿吨,是1978年的26倍,集装箱吞吐量1932万标箱,是1996年的23.8倍。2018年,全国港口吞吐量排名中,青岛港居第五位;在全球港口吞吐量排名中,青岛港居第六位。

公交线网长度扩展超90倍

青岛市公共交通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07年。到了1949年,青岛拥有载货汽车644辆,公共汽车、电车营运车辆32辆,公交线路只有4条。进入二十一世纪,随着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全市机动车保有量继续呈快速增长趋势。到2018年末,全市共有机动车282.6万辆。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加快推进国家公交都市创建,积极实施公共交通优先发展战略,不断优化公交线网布局,逐步构建起功能明确、层次清晰的“快线-干线-支线”公交服务网络体系。2018年末,公共交通站点500米覆盖率达到97%,市内公共交通全年客运量达104782万人次,是1949年的351.6倍,公共汽车、电车营运车辆7795辆,是1949年的243.6倍。公共汽车、电车线路网长度2400公里,是1949年的90.9倍。

1949年,青岛公路客、货运量分别为14万人、162万吨。2018年,青岛公路客、货运量分别为4602万人、27453万吨。

公路地铁打通各区市“经脉”

新中国成立初期,青岛公路总通车里程不足800公里,且全部是标准低、路况差的等外公路。新中国成立后,全市大力发展运输生产。到1978年末,青岛地区公路通车里程为2387公里,其中等级公路380.7公里。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公路建设开始转向大规模、高速度、高等级发展。

2011年青岛胶州湾大桥与青岛胶州湾隧道同步实现主线通车,一桥一隧将主城区与各区市之间的通行距离缩短近30公里,彻底终结“青黄不接”“青红不连”的历史。到2018年末,全市公路通车里程达14845.55公里,是1978年的6.3倍,比1978年增加12470公里,路网密度达134.18公里/百平方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里程846公里。

地铁建设在青岛城市交通建设史上具有标志性、里程碑意义。修建地铁的设想最初于1987年提出,随着行政区划的调整,地铁路网规划逐渐形成“一环四线、三城三网、网间互联”的轨道交通规划基本理念。2016年,地铁3号线全线正式通车标志着青岛正式驶入“地铁时代”。到2018年末,实现4条地铁线网运营,全市地铁运营线路总长度169公里。

机场升级换代年底转场运行

新中国成立前,青岛民用航空曾多次通航,但未能发展起来。1958年,中国民用航空青岛站组建,由于客、货源严重不足、航空煤油紧缺等原因几经停航复航。1982年海军流亭机场建站复航。到1990年末,青岛民航共有航线18条,通航城市由1982年开航时的5个发展到20个国内大中城市,初步形成以青岛面向全国辐射的航空网络。2007年,流亭机场经过三期改扩建后,等级提升为4E级。

到2018年末,青岛机场拥有航线数192条,其中国内航线160条,国际及地区航线32条,全年新开航线37条,期末通航城市125座,客、货吞吐量均居全国千万级机场排名第15位。2011年,青岛启动胶东国际机场项目,2015年底青岛胶东国际机场开工建设,这将是山东首个4F等级的国际一流机场。2019年年底新机场即将转场运行,标志着青岛市在构筑立体大交通网络上又迈出了重要一步。文/半岛记者 马正拓 图/半岛记者 孟达

我要评论↓

返回新闻网房产首页